每当这个时候,作为教师觉得好无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每当职业倦怠,我都用这句话提醒自己,我是一个老师,我必须去承担。可是,当一次次的那些事,让我觉得好无助,我多么想:我只是一个老师,而不是处理各种麻烦的“超人”。

        这个社会不知道为什么就变成这样了,我记得我小时候,几乎没有家长会来学校大闹赔偿问题,在大家眼里,老师都是圣人,学生尊重,家长也尊重,而现在,我觉得我只是一个“中间人”,一个处理赔偿的中间人。

    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一次,我教三年级语文兼班主任,我们的教室在二楼,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的学生,一个平常特别调皮的学生,第一个冲出教室,一不小心,撞到了一年级的一个小朋友,他自己不知道是真记不得了,还是装的,反正就是撞了就跑了,他也不知道那个小朋友有没有真的摔到哪里,后面的同学也没有看见,最后,小男孩一下午没有告诉他的老师,一直都开心的玩,我们两个班主任都不知情,第二天,他奶奶跑来我教室,拉着那个学生来到我面前说:“他撞了我孙子,我孙子洗头发的时候说头痛,我昨天带他打了针,你叫他家长来,我不会就这样算了”。我赶紧问班上的学生,没有一个看见当时的情况,撞人的学生估计也被吓到,没敢说话,没办法,只能听她一个人说,在这期间,那个被撞孩子,爬二楼的栏杆,玩得比谁都开心,他奶奶问他痛不痛,他就说痛,我们问又说不痛,她就非说要去照CT。我只能找来学生家长,一个80岁的老婆婆,满头银发,牙齿都已脱落,望着那么老的老人,我于心不忍,我劝那个家长说:“她都这么老了,你就原谅这次吧。学生难免有碰撞,看神色,看动作都可以看出来,你孙子没事,照那些辐射大,还不好。”她蛮横的说:“叫他父母过来,我的孙子,他妈妈已经结扎了,没得生了”老人听后,凹进去的眼睛巴望着说:“他父母已经离婚,他爸爸几年没回家了,我找不到……”说完拿出50元递给那个女子,那个人说:“你这么老,我不要你的钱,你陪他去照CT,他妈没得生,CT,50块钱不够……”我听后一直劝,老人太老,女子太狠,我找来女子邻居的老师,小孩子的班主任,我们一直劝,她也无动于衷,我们好话都说了,她一直坚持一句:“我媳妇结扎了……”最后,她说:“不照可以,要老人写字担保,万一日后有后遗症,全权负责”此时,她的小孙子,已跑进我的教室,在和一个邻居玩,我们听后,直说:“担保这事肯定不行,谁能担保你的以后,如果你自己不放心,可以去照CT,如果有事,我一定会通过村委会找到他的父亲来赔偿。如果没事,你就自己付了这些钱”女子答应了,带着孩子离开,我因为要上课,要老人也回家了,过了十几分钟,我正在上课,女子又急冲冲的跑来,在门口大吼,她说:“我儿子不同意,现在你把他家长找来,一人一半,在学校出事,你们学校也要负责。派专车送我们去。”我走出来说:“刚刚老人来,你不说,现在又来要她回来,老人八十多岁了,我找不到”她要我去她家,我一急,眼泪都出来了,我说:“我不是他一个学生,我还有这么多学生等着我,你要去自己去。其实,当时撞了不跟老师说,撞到哪里都不知道,你非要照,那个辐射那么大,他现在一点事都没有,都过了一天一夜了。要是真有大问题,应该早就会有反应了。”她听完反倒生气了,指着我鼻子骂:“你的意思是我贪钱?我非要钱?”我实在不想再争执,说了一句:“你要去就去,我出钱。”走进教室,她撂下一句,把她孙子塞到他班主任面前:不照了,你去死,我舍得你死,最好死学校……”班主任见势,忙说:你快去跟着你奶奶。去照吧!我们两个班主任一人一半……”事后,我擦干眼泪,还得勉强上课,因为我知道,我是一个老师……第二天,原本以为会来找我,后面一直没来……事后,那个班主任告诉我:照了以后,一点事都没有……没来了……

              这样的事,太多了,学生之间撞了一下鼻子,要赔偿,学生丢了东西,要赔偿,学生碰了哪里,要赔偿,都不管他怎么样的状态,其实,老师也是父母,她也知道,什么是严重,什么是小题大做,家长反正都撂下一句话:“在你学校受伤的,你们自己看着办!”我有时真的很无奈,中华民族不是崇尚宽容,为什么我现在丝毫都看不到?其实,家长之间能够相互宽容,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教学,那才是真正对孩子好的,家长的宽容,才能对学生起到真正的教育,我希望有一天,听到家长说:“老师,没事,小孩子磕磕碰碰难免的,小事就算了!”

        我想起了“六尺巷”的故事,让它三尺又何妨,那宽容一下别人的小错又何妨?何况只是孩子犯的小错……能不能多点时间,去留给老师教学,而不是处理这些小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作者: 王大纯cc 7 min read “ 爱上你,确实是我最好的时光。” 我的男孩,当你看到这份邮件,我已经在...
    羽墨斋阅读 148评论 0 1
  • 南京夏天的夜晚还是很舒服的,白天的炙热被吹的无影无踪。 牵着十五逛玄武湖。 十五只有三个月,还太不懂的跟着主人走,...
    楠苜阅读 148评论 2 0
  • http 模块起一个本地服务器例子 supervisor 每次修改 nodejs 文件都要重新执行一次 node ...
    辉夜乀阅读 450评论 0 1
  • 我曾以为我的内心是坚不可摧的。可是有一天我发现我错了。你那冰冷的话语和那肆无忌惮的偏爱如利剑般像我刺来。 我一度怀...
    邬祁阅读 34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