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 | 装病之迷,他为何不愿为曹操效力?

司马懿最初入仕时的职位是上计掾,这个职位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事业单位里审计员。

县令每年会定期统计全县的人口情况,财政收支情况,然后各个县会统计到上计掾那里,司马懿也就相当于郡制级别的大主管,将统计的数据上报至中央,情况好的话还可以有面圣的机会。

上计掾是司马懿职场的第一个跳板,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司马懿的家族成长史。

司马家族是东汉末年的颍川名门,是河内温县有名的地方世家,世代为官。

司马家最开始是武将出身,司马懿的曾曾祖父司马钧,在汉安帝时任征西将军。

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司马钧在一次抗击少数民族的战争中落败了,在狱中自杀而亡。

这大概给司马家族留下了阴影,便开始从马背上下来了,开始钻研学术政治了。

到司马懿这一代,家族里便有了很好的儒士风范,但司马懿身上依旧流着正统的军事血液的。

司马防有八个儿子,人称“司马八达”。

大儿子司马朗自小便有神童的称号,自小成名。

司马懿排行老二,字仲达。父亲司马防常年在外为官,所以下面的孩子,也都由司马朗负责照看,司马懿的成长也离不开哥哥司马朗的帮助。

司马懿不同于哥哥司马朗年少时便一身光环,只一心读自己的圣贤书。所以在司马懿得到这样一个看似闲差的官职时,也并没有多少不满足。

司马懿一辈子都在等,等一个属于自己的机会,看似不争,其实是大争。

就在司马懿踏入仕途之后,司马朗和司马懿二兄弟却意外接到了曹操的招贤令。

司马朗年少成名,早就有所耳闻,可对于一直韬光隐晦的司马懿,曹操又是如何知道的呢?

曹操当时的官职是汉朝的司空,基本架空了汉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

其一,曹操手下有个叫崔琰的首席人力资源官,专门负责选贤举能。崔琰曾与司马懿有过一面之缘,崔琰一眼便看出韬光养晦的司马懿,日后的成就必定会高过司马朗。

其二,曹操阵营首席参谋长荀彧,在袁绍与曹操对峙时,便一力举荐年少且不为人注意的司马懿。

即便那时候曹操还不知道司马懿是谁,有了这两名重臣的亲自举荐,司马懿顺带着也搭上了这趟升职列车。

司马懿刚刚入仕时,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审计员,面对升职加薪的仕途转机,面对曹操的征辟,而他的决定却是放弃,理由是腿部中风,无法出仕。

司马懿为什么会放弃这绝佳的仕途机会,是司马懿真的在借此机会抬高自己的身价吗?

不得不说,这一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的确引起了曹操的注意。

曹操看人的眼光一直都很独到,本身就是一个怪才,我曹操爱才天下人皆知,竟然有人会拒绝我的橄榄枝。

但彼时曹操正处于与袁绍对峙的局面,决定性的官渡之战还没有爆发,曹操的心思还没法放在司马懿身上。

曹操终究还是那个多疑好奇的曹操,打仗期间还不忘安排人专门盯着司马懿,敢与我曹操装病,大概是真的活腻了。

且来说一说,司马懿装病时真的只是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吗?

面对曹操这样聪明的人,如果一旦被发现是在装病,后果又会怎样不堪设想。

司马懿拒绝曹操,大概是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1.东汉末年,已经形成了很浓厚的世族文化,司马懿的祖先一开始是武将出身,战功赫赫。但随着后来文人地位的上升,司马家族至司马懿这一代,早已经脱下战袍,儒士之风浓厚了。所以司马懿是正宗的世族出身,绝对的富家贵公子。

而曹操的出身却并没有那么光彩,一度被袁绍这些富家子弟嘲笑身世。寒族出身的曹操对于世家子弟还是有一定偏见的,虽然曹操为才是用,但保不齐心情不好看哪位富家公子不顺眼,就把你搞下来了。

这可能是司马懿的第一层顾虑。

2.前面说到了,曹操在征辟司马二兄弟时,还没有做汉朝的丞相,也才只是司空。

当时的政治环境下,曹操和袁绍相当于是各占一方的军阀,最终谁胜谁败谁也说不准。

曹操手下一群智谋双全的谋士和悍将,袁绍也不可小觑,毕竟是个标准的富二代,人力物力家族背景都有。两者相争,不到最后,谁也不知道谁死谁活。

司马懿面对曹操的征辟,不得不考虑一下未来司马家族的前途,哥哥司马朗已经为曹操效力了,如果他俩一起都在曹操手下办事,一旦袁绍胜利了,司马家该如何自保。

司马懿一辈子最沉得住气,与其冒着搭上一家人性命的风险,不如坐等时机,看看再说。

3.曹操当时的政治集团里应该是最鼎盛的时期,郭嘉,荀彧,荀攸,贾诩,程昱,都是当代赫赫有名的智多星,说实话,那个时候的曹操一点也不缺人才。

年少时期的司马懿,在这些大人物面前,先不说在众人中没有什么威望,即使自己提了好的意见,怕是也很难被采纳。再说难听一点,即使是自己的功劳,估计也会被抢功。

司马懿面对曹操的征辟,可以说有一百个拒绝的理由,但每一个都不能说给曹操听。

曹操一世枭雄,聪明多疑,一般的理由怎么可能搪塞过去,惹毛了曹操说不好还会被灭门。

怎么办?

那就用最无赖的方法,干脆装病,曹操总拿一个废人没办法吧!

这样的理由总算也能搪塞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96评论 2 12
  • 由于现在抗生素和吊瓶点滴的滥用、现在的小儿、儿童的体质越来越差,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儿童宝宝们的体质却越来越差了,儿...
    龙基阅读 830评论 0 0
  • 糯米PC是一个典型的PC站点页面,包含一个团购网站所需要的全部功能,从网站开发角度来讲,是一个典型的website...
    沈礼阅读 1,350评论 1 3
  • 人长的稍微大点 能明白事理的时候 我觉得那个哑巴能娶到这样的老婆特别幸运 没有嫌弃和抱怨 给他生了个女儿 说话的声...
    圣诞老人叫瓦斯哥阅读 506评论 0 2
  • 你觉得自己情商有提高,但在我眼里也只是变得更加虚伪罢了
    瑞第库勒夫斯基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