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番茄学习法分享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们,受美宏的委托,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亲子时间管理当中的番茄钟应用。

孩子一样要做好记录、排程和行动

在很好运用番茄钟之前,要先带着宝宝先做好记录和排程,引导宝宝找到他的最大最丑的青蛙。对于孩子来说,他的青蛙一般都是选择作业,其次就选择现阶段的目标。比如说孩子有考级的目标,或者竞赛。

从这点来看,和我们父母践行的时间管理是一致的。记录排程行动这个行动三角形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做好记录,番茄钟进行中会容易造成内部打断。没有做好排程,就会让你没有聚焦最重要的事情,选择青蛙出现 失误。而当你记录和排程都没有做好的时候,你的行动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以前我什么事情都给宝宝用番茄钟,现在才知道番茄钟一定要定义为最重要事情,其他的洗漱时间啊,还有就是宝宝玩耍的时间啊,大家可以用倒计时钟来进行。

告别小磨蹭,搞定作业还能玩好,这是我7月亲子践行当中最大的收获。

如果孩子年纪小于八岁,那建议最好从五分钟的番茄钟开始慢慢增加。八岁以上的孩子,25分钟的一个番茄钟是没有问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番茄钟使用的两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番茄钟时间不可以被打扰。

第二个原则:孩子有哪些问题做的不好,五分钟休息的时间再去和他沟通。

使用番茄中的一些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初期的番茄钟只用在孩子的作业上;

第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番茄钟,不要混用,要建立自己的条件反射。

第三:可以买多个番茄钟,放在不同的应用场景。比如说孩子做作业的书桌上放一个孩子练钢琴的时候放一个。

第三:不要担心番茄钟滴滴嗒嗒的声音,影响到孩子的专注力,一定要用有声音的番茄钟,让滴滴嗒嗒的声音对孩子有提醒的作用。

第四:如果孩子对声音比较敏感,那也不建议关闭声音,可以降低音量。让孩子形成条件反射,一听到这个声音,就专注的去完成当下的任务。

第五:初期家长和孩子可以同步启动番茄钟,家长给孩子做示范。

第六:如何避免各自番茄中的打扰,那就在家庭成员中采用多人同步进行番茄钟的模式来进行;

第七:对于三岁的孩子,可以给他准备很多个倒计时器,放在不同的区域,以便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当然,这个倒计时器和之前提到的是一样的,用于去做那些有时间规定,但是又不是很重要的事情。

第八:休息时候的五分钟,这五分钟不能给孩子玩游戏。用于休息沟通,喝水,上卫生间等短暂而不耗费脑力的时间的事情。现在宝宝们经常用iPad或者是电脑完成作业。如果有,爸爸妈妈可以引导宝宝们安排在三个青蛙的最后一个,以免造成过多的干扰和专注力不够。

外出场景应用分享

外出不方便带番茄钟的时候。还可以用app里面的forest这个app。

我周末带宝宝出去的时候,运用了这个app,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孩子每天有更多的时间玩耍和睡眠。

提前做好计划。一旦要带宝宝外出,就要把他所有的青蛙或者他要完成的东西全部带在身边,以免计划变动时,因未带齐东西而浪费了时间。我家小宝和他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六个人到餐厅吃饭。在家长等待点菜的时候。他们主动提出来,赶紧做作业吧,不然晚上回去没有玩的时间了。但是在嘈杂的环境下,宝宝两个特别兴奋,你看看我写的,我看看你写的,不太专注,还叽里呱啦讲话。大人多次劝说无效。

后来我就打开forest这个app拿出来演示给孩子们看。宝宝们愿不愿意种下一颗种子,这个种子会长成一棵树苗。但是在树苗长大的过程当中,你们可以做到不说话,不喝水,专心的做作业吗?如果你们喝水了,说话了,就证明你们没有好好的关注他的成长,它就会枯萎死掉。宝宝被这些话吸引了,说愿意。

当第一个番茄钟开始的时候,奇迹出现了。两个孩子闭上了嘴巴,专心的在写作业。15分钟就完成了平时需要一个小时的作业。当然过程中,我家宝宝一直在偷看小树苗是否长大?我用眼神看着他,没有说话,没有打断他。当第一个番茄钟结束的时候,我对两个孩子的表现做了点评。嘉许宝宝的好朋友,因为他至始至终都在低着头专心的写作业。我家宝宝就很紧张的一直偷看小树苗是否长大。我就跟他沟通:宝宝,你不要偷看小树苗,他好好的成长,他需要你专注,你的专注力就是它的营养。如果你老是这要看他,他会死掉的。在完成一个番茄钟以后,宝宝们觉得好神奇,主动要求开始第二个番茄钟。

我们家长不要用固化的思维去考虑问题,做作业只能在安静的环境下,只要通过适当的训练,宝宝们会有出乎意料的表现和能力,他们可以专注地完成当下的事情,这也为宝宝未来的学习奠定一定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