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让教育回归本来》后感

    当第一次读完本书时,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为什么呢?首先是我们的主人公—吴鸿清教授,一位在古文字、古代汉语、书法等方面拥有坚实、深厚学识的教授。无论在工作、生活上,都会有一个比较稳定、优越、幸福的人生。可这样安定、安逸的生活为什么他不能一直生活下去,而是跑到贫穷、偏远的甘谷县土桥村,做一件既不赚钱,又不是义务,并且还要花费自己大量的时间、精力,的小学基础教育改革的实验班。可见吴教授对现行教育的弊端有独到、深刻的认识,及对基础教育改革有较完整清晰的思路。从教材和课程上可以看出吴教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深入研究古人教育方法、及认可与坚信。教授对教学方法、讨论、解决与实践教学的诸多问题,一切以务实、客观、高效、终身受益的态度为出发点。是现今教育者不敢也不会有的观点态度。这种大胆敢说真话实话真心实意为祖国未来、后代教育为己任并努力奋斗的人,是当代古人、英雄,真正值得我们敬畏和学习的榜样。这样一位长时间被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有智慧、有责任心 使命感,有大爱无私奉献的人。作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领航人,是孩子、家长、老师、家庭社区、中国教育、祖国未来之大幸。所以能够认识、接受、学习伏羲教育理念并落实,认真、听话、真干,也是每一个从事伏羲教育工作者的幸运。

    其次,现代教育的现状,不是否定现在的教育。虽然我不是一名从事教育工作者,但从生活社会的方方面面不难发现一些问题:有些孩子学习压力大,跳楼自杀事件已屡见不鲜;厌学逃课进入网吧当家住;校内攀比欺凌嫌贫爱富形成扭曲的价值观;有的性格已变态,做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杀人捅人事件。学生本是比较善良、纯洁的,可有些从他们身上看不出太多人性的一面。为什么会有如此表现呢,因为教育的根、本出了问题。

  而吴教授创办的伏羲教育是从最根本的、基础的、人性的角度思考教学的。以“教人伦,顺人性,华育英才”综合素质为教育理念。以“幼儿怡养,童年藴藏经典,少年启发志向”为引导开发智慧,而非强应的灌输。这种观点合乎人性自然规律。让孩子在人生重要的学习阶段打下深厚、正确、智慧、终身受益的基础,是很重要正确的教育之路。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只有抓住最根本的、核心的教育,才可以培养出有正义、担当、智慧的栋梁。

    最后,人是群居动物,离不开家庭社会。从伏羲教育的昨天、今天、明天中,了解了社会上:老人倒了没人敢扶;所有的食品在商人的思维下进入了互害模式;诋毁自己的祖宗、民族英雄;人不再那么纯朴、善良;人与人之间信任度的泯灭;铺张浪费、攀比心、金钱至高无上的地位;还有种族歧视甚至消灭等等现象。这是发生在现实生活我们身边的事。摸的见看的着,是可以左右影响我们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是可以耳濡目染 效仿的。这种社会不是良性的,可持续的生态环境。长此以往一代不如一代,久而久之整个民族甚至整个国家就会灭亡。正当此时,伏羲教育的定位“教人伦,顺人性,终身受益”以个人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来塑造每个人。办学思想“家校一体,孩子、老师、家长共同成长”扩展到家庭、社会,家长、老师言传身教来落实、践行人的所知所学。只有把生长土壤优良化了,孩子才能健康茁壮成长。伏羲教育就是从根本上彻底改变每个人、每个家庭、从而带动社区,以点(学校、家庭)带面影响整个社会,只有这一系列的改革才能拯救整个人类社会,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虽然伏羲教育的发展还处在萌芽、探索、成长时期,但我相信  以这样的教育理念为出发点,会有强劲的凝聚力,这么多大爱无私奉献的人群,国家政策上的推波助澜,以后会越来越完善、健全美好,成为筑魂工程的主要精神,也能加快推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这是个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相结合的事业。是更多有爱心人士扩大发展梦想的一个大平台,将自己的人生燃烧的更辉煌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