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女儿、郭晶晶儿子上热搜:豪门的“富养”,刷新了穷人的三观

01

最近黄磊女儿黄多多又上热搜了。

原因是黄磊妻子孙莉晒出了一张多多将头发染成紫色的照片。

别看黄多多长得亭亭玉立,出落的像个大姑娘,其实她才13岁。

而上一次多多被骂上热搜,是因为她小小年纪打耳洞、戴戒指。

即使这样,孙莉从不限制多多爱美的天性,仍然鼓励她做自己。

黄磊曾给多多写了一封信《选择一种喜欢的方式活下去》。

他希望女儿做喜欢的事、与喜欢的人相处、以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于是大家不禁要问,这样纵容孩子不太好吧。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总得有个限度吧,小孩子主要得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

不然像李湘“富养”女儿王诗龄,出门都是名牌包包,岂不是要上天了?

但是,稍微对黄多多有些关注的人就知道,她的多才多艺,会让你惊叹不已。

8岁,多多已经开始写英文诗、翻译英文小说,如今已经翻译了三本;

10岁,在电影发布会上与导演斯皮尔伯格全程用英语对话,一口流利的英语都很多人自愧不如。

还不包括她在巴黎时装周上代言走秀,出演话剧《水中之书》,多年来苦练钢琴、做手工、学烘焙、学厨艺,小小年纪却几乎什么都会。

而这一切,也与黄磊夫妇对她的教育息息相关。

02

前段时间,郭晶晶和霍启刚带儿子插秧的照片,同样上了热搜。

夫妇两人的言传身教,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这就是暴发户和贵族的区别。

不过,也有人愤愤不平地说,这还不是有钱人在作秀。换做是我,我也会。

未必,其实有钱人多了去。但是为什么浮夸子弟要比有教养的孩子多得多。

可见教育,并不是有钱就行的。

近年来有关贫富差距的研究都在强调一个观点:

穷人跟富人的最重要差别,并不在于金钱数量多少,甚至不在于得到机会的多少,而在于文化和观念。

贫困并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状态,而且更是一种思维模式。

这个思维模式的差异并不仅仅是什么《穷爸爸,富爸爸》之类投资理财的区别,更是一整套的东西。

你没有听错,是一整套。小到言行举止,大到衣食住行,还有教育和见识。

有句话说,上层社会,人捧人;中流社会,人比人。下流社会,人踩人。

就像看到别人的好,就认为别人是在作秀的人,这叫见不得别人的好、叫嫉妒。

明明自己做不到也要贬低别人,好让自己内心平衡一些。

这就是典型的穷人思维的一种。

相比之下,富人更愿意带着欣赏、合作的眼光去看待陌生人,即使合不来,也不做任何评价,这是一种教养问题。

对陌生人的信任程度,可能就反映了你的阶级高度。富人更愿意信任陌生人,因为他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长期博弈,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合作才能共赢。相比之下,穷人只愿在熟人圈里待着,然后互相放冷箭。

03

以前还有“寒门出贵子”的说法,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因为寒门的贵子,都被惯坏了。

卢梭曾说过一句话:你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

洛克菲勒也曾说过,怎么教坏孩子,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给他们很多很多的钱。

而现在越来越多出人才的地方,更多是出现在中产阶级。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更能吃苦耐劳,其实他们大多数都是被逼无奈的。

有人就做过实验,很多 NBA 球星是出生于贫困家庭,那么是单亲贫困家庭容易出球星呢,还是双亲中产家庭容易出球星?

有人认为,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自立,拼搏能力更强;有钱的孩子娇生惯养,根本吃不了苦。

但是有大数据证明,来自父母双全的中产家庭的球员更容易取得好成绩。

这里面有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是这样家庭的孩子从小营养好,所以长得更高。

第二是这样的孩子人格更健全,社交能力更强。

这两个素质对打篮球来说太重要了。

而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缺乏管教,敏感自卑,更容易与别人发生冲突,不利于人际交往。

穷人与富人的区别,最重要还是思维方式,

而思维方式这东西,并不是一天养成,它是生活方方面面的汇总。

那么,穷人如何逆袭?最为关键的就是,不要被自己的偏见所劫持。

也就是说,要保持开放的头脑。

但是保持大脑开放,并不是要你听风就是雨。

随波逐流不叫开放,那叫没有主见。而心中拿不定主意的人,依然会被别人的偏见所左右。

那么如何识别偏见,判断哪些是正确,哪些是错误的?这没有捷径可走,你得读书和学习。

富人都在想尽办法提高自己的见识,更何况穷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27,我爱妻。真的是个好日子,“爱妻日”呀!对于黄磊来说,更有一件大喜事,妻子孙莉在香港医院为他生下了儿子。 在...
    酒窝郭春阅读 2,235评论 1 4
  •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传奇 黄磊和孙莉的爱情,就是这样一个传奇。 1995...
    青春forever阅读 2,135评论 9 33
  • 《第308期六项精进》 姓名:彭万红 【日精进打卡第93天—2018年2月17日】 公司:广东顺创律师事务所 企业...
    1b5f4a5ab414阅读 104评论 0 0
  • 在我梦中出现的歌谣 是如此地轻快 如山间的小溪 如松间的明月 带我走进了闲适 一个人 一本书 独自依靠着老树 时而...
    酒泣竹阅读 247评论 0 0
  • 今天天气晴朗,爸爸带着我到公园放风筝。 到了公园,拿出小鱼风筝,爸爸告诉我一手拿风筝,一手拿线,...
    12张宇鹏阅读 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