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往何处安放?

作为一个社会人,七情六欲是避免不了的。这些欲求的获得与否,直接关联着心情或心态的起伏平静与否,也与个人努力争取的方向及动机息息相关,其存在于内心的时限,或一时,或多时。

一、再次看房-----“心”系新房处

新房.jpg

最近这两天,念念不忘地第二次去临街小区(离目前居住房直线距离约300m)看房了。

是自己偷偷地从一侧施工敞口处,爬上去的,17层的楼高,还没有安装电梯,爬到了9楼,仔细查看了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房间布局及室外景观,拍了照片,录了视频。

小区至今没有开盘销售,置业顾问的解释和去年一样:没有预售证的缘故,目前既不能现场看房,也不销售。

二、看房缘由

去年的这个时间,当这个小区还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主体时,和老婆去售楼处溜达,被房子位置和户型所吸引。

1-房子位置,地处新区中轴线上,南北依次是市体育馆、商务交易区、政府办公区、花园式国际宾馆、城市湿地公园,西侧紧临剧院、图书馆、文化馆等,东侧一路之隔是重点中学。

小区西侧出口是心环路,路西边是城市水系景观,南北贯通。从小区楼上往西看,水系景观尽收眼底(离小区内最近的房子也就50米左右的距离。)

地理位置可谓是得天独厚,其优越性是没说的。好奇心驱使,看看现房是最好的。

2-因施工原因不能现场看房。
但看房心切,就找熟人和老婆大人去“游览”了一番。当时碍于施工网的缘故,在屋内向外看的视线有限,大部分被遮住了,但基本户型在心里有了现场感,尤其是公摊面积小,是其他小区不能比的。

就这样,看房后曾一度从经济上计算买房的可能性,心热了好久。

3-引起看房的动机

很简单,有以下几点:
1)目前儿子卧室的窗户小点(约宽80cmX高120cm),且较南阳台前沿北向缩进去5m,打开窗户后空气流通不好,屋内光线相对暗一些。
这是当时的主要考虑。
2)目前是三室两厅,没有公用书房。所看小区是四室两厅,卧室、客厅均向阳,书房在北侧。当时的想法是:公共书房设电脑,大家轮流使用(尤其是孩子们学英语)。

3)小区地理位置优越。

三、目前住房情况

目前小区是学区房,周边中小学都有,且是重点,是周边较好的小区。小区到小学直线距离约1公里,到中学校门约1公里。(此处非自夸,只为分析)

四、老婆观点

大房子舒适,环境优美,位置优越,有多少人能抗拒呢?

1-老婆一度也如我一样心起波澜(那时-去年看房时单价0.95万左右。)。

2-后期老婆的心态趋于平淡(如今房价已翻倍,且所看小区将会比周边最高价高几千)。

3-如今,以目前财力、能力,不支持换房。

4-目前,不应以自己享受为主,应以孩子成才为重。应着手储备闺女5年后上大学的各种费用及日后儿子的学业需求。

5-目前,经济压力有所缓和,刚想松口气,如果再次背负较大债务,日常生活必受影响,尤其是孩子们外出游玩、有关培训的机会将减少,学习以外的见识及技能发展会受限制。

6-有闲钱可以考虑换房。

7-你(指我)整天看书,不是不知道“量力而行”。

五、心往何处安放?

1-机遇、环境,可促进能力的发挥。

当初,本着让孩子上更好学校的初衷,来到市里买了学区房。目前,孩子的表现也算优秀,于孩子目前的状态来说,与机遇,与环境,与能力发挥是分不开的。

2-早知早觉的意识和执行力,可带来相对“优质”的结果。

09年,因孩子上学买房;13年,因上下楼不方便,换电梯房。如今,房价高涨,资产随之水涨船高。如换作今天买房,已不是当前财力所能及。

单从以上两点,回头看看当初下定决心、费点力气买房的动机和做法是明智的。

3-今天看房的动机再分析
1)看房为哪般?
孩子上学的问题已经解决,电梯的诉求也已解决。再去看房是为哪般呢?
四室两厅?高层远景?楼上小花园?周边公建?孩子卧室的舒适、光线和透气性?还是投资?还是为了虚荣心的满足?

2)还认同战友的感悟吗?
战友的感悟,说的很好:一般情况下,财力与能力是呈正相关的关系。
还有其他人说的话:当你的能力支撑不起欲望时,烦恼便如约而至了。

就在前几天,还给战友点评有关心态愉悦的话题。当时战友说,随着欲求的增多,烦恼会随之增加,生活中应给自己适当做减法。给战友回复的大意是:不论是追求的多与少,如果能达到内心的愉悦或满足,就能够更好地看待多与少,得与失了。

3)欲求归因
这些看似是平和心境的修炼或平常心的获得,无不与个人价值观、社会观及人生观的变动或确定密切关联。

4)求解传统文化
当我们遇到一时不能释怀的问题时,向外求解是一种途径,向内求解也是一种途径。

个人当前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道家以“无为而治”为着力点,倡导顺应天道,天人相应。儒家文化,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诉求,主张个人修为、建功立业。佛家,讲究以出世的精神或修为,去做入世的功业。儒、佛两家,到最后归为一途。
但不管怎样,三家自古以来,都没有破坏“家庭”这个社会单位的本意,并于儒家达到极致,那就是齐家。(家庭作为一种社会治理结构,不在此讨论之列)

5)再次分析
结合传统文化,再来分析看房的动机。
A、 如果为了自己享受,是不是可以推到以后,待各方就绪或财力宽松时,再作考虑?毕竟,目前于家庭而言,不宜以自己享受为主(给自己做减法),而应以孩子学业为重。因为,物质享受并不是自己的价值观。至于,孩子卧室的光线或通风,可以通过房间布局加以改善。(变通)
再说了,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子,即使再好的房子或环境,时间久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变动的情致)

B、最近几年的财务收入保持稳定,虽多处求突破,但目前并没有看到变化。当前的财力收入,并不支持再次购房。也就是说,能力支撑不起欲求。(量力而行)
(虽然,人生有无限可能,但目前看不到财力支撑的可能。)

C、欲求,可以作为持续努力的动力,但不应执迷于欲求,不能自拔。
这也是把自己得到的“不执一相、不拘一处”的生活实践。悟到的道理,只有应用到实践中,才是有价值的。

D、平和心态的建立,不在于一时感悟,还要注意因环境的改变而产生的波折、变动,此时应不自觉地应用已经得到的感悟,如“不执一相,不拘一处”。否则,会打破平和心态,而从头再把心态去平和一番,费时费力,耽误生活。

E、把持续进步作为自身修习的第一要务,并应用于实践。以实际所得,验证习得的感悟或心得。

以上,是自己对这次看房前因后果的记录。写出来,既是思考,也是验证自己对生活的所得所悟。

欢迎看到的朋友,共同探讨生活、探讨所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