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10

周易 第八卦:比--建立利益集团的故事


比-坎上坤下

坎上坤下

“比”:吉。原筮,元永贞,无咎。不宁方来,后夫凶。

初六:有孚,比之,无咎。有孚盈缶,终来有他,吉。

六二:比之自内,贞吉。

六三:比之匪人。

六四:外比之,贞吉。

九五: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邑人不诫,吉。

上六:比之无首,凶。

基本定义和术语:各爻的顺序为从下到上:初,二,三,四,五,上;九是表示阳爻,六表示阴爻;位置也分阴阳,二、四为阴,三、五为阳;初和四,二和五,三和上,有阴阳相配问题。

比是亲比的意思,所以比卦就是讲建立利益集团的故事。既然讲利益,就要合情合理,而且划分明确(原筮),长期保持公正(元永贞),当然公正不是平均,而是遵守游戏规则,这样才能无咎。也只有这样,那些零散的没有所属的人才会投靠过来(不宁方来)。建立利益集团,或者说利益共同体,最重要的是快!如果等别人都弄完了你才来,往往总是不好的结果“凶”。

再看卦象,你看比卦里的九五,以全卦中的唯一阳爻,又处在九五至尊的位置上,他要是起头拉帮结派,谁能不来。而坤下坎上又是所谓地上有水,这亲比的工作做好了,势力范围会象水在地上那么蔓延开来。

初六:有孚,比之,无咎。有孚盈缶,终来有他,吉。

初六为亲比的开始,最重要的是讲诚信(有孚,比之),不然人家来了也会走的。而且还要诚信满满的(有孚盈缶),这样来投奔你的人就不是一个两个了,大吉大利!初六在四位无应,但在现在这个话题下,这无应就成了优点,无应就是无私,所以才会“终有它来,吉。”

六二:比之自内,贞吉。

反过来看六二,六二是居中得位又是有应在五,应该是好的不得了,但在这卦里反而不如初六,就因为他在五位有应,所以只能是比之自內,独自和九五相亲相爱了,所以只是正常的吉利了。

六三:比之匪人。

六三的下面是六二,去和九五好去了,上面的六四也去和九五相亲比,相应的上六也不理自己,所以比之匪人,很伤心。但按说初六不也是上无应,而近旁无亲吗,何以就有它吉呢?我的理解是,初位和上位,都处在卦的两端,是开放的,如果你做的好,就有它来的。初六就是因为“有孚盈缶”,所以从开放的一端,来它吉的。

六四:外比之,贞吉。

六四虽然不是九五的正配(九五的正配是六二),但因为靠的近,所谓近水楼台,所以就去主动以阴承阳,讨好性地去和九五亲比。《周易》里所有向上的又叫向外,向下的又叫向内。六四去和九五外比,九五只和六二好,不过九五倒也不会有意为难六四的。所以只要六四能够保持贞正,结局也还不错(贞吉)。

九五: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邑人不诫,吉。

先解释一下三驱,一种说法是田猎的时候,驱赶野兽,如果野兽向着自己跑来,就不射杀,而只是射杀背向自己往外跑的。所以,九五十分鲜明地,只和六二想亲比,就如同三驱,失去一部分猎物,而只能有有限的收获。但毕竟九五是履中得正,如果能用他的中正,安民守土,结局还是好的。

上六:比之无首,凶。

上六就是卦辞里讲的后夫,来晚了。所谓比道已成,无所与终,为时所弃,自然是凶险无比的。这里的比之无首的“首”,就是说它没有能象初六那样“有孚盈缶”。看来只有初六是个赢家。

本来我们讲了,九五是这个讲亲比话题里的最好的一爻,是一阳五阴,又在尊位,但就是它的狭隘,使得最终是初六成了这一卦的胜利者。

上一篇 《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9

下一篇 《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