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分钟看清经济机器如何运转

原文链接:三十分钟看清经济机器如何运转

Who

Ray Dalio,Bridgewater的老大

What

从“交易”(transaction)开始,以它为起点,去观察整个经济,然后用三十分钟说清楚经济是如何运转的。

How

首先陈述了三个概念:交易、参与者、工具

1.什么是交易:交易、市场、经济

交易:每次买东西都是交易
市场:买卖同一种商品交易
经济:所有市场内的交易

2.交易的参与者:

个人、企业、银行、政府

交易过程中使用的工具:

货币和信用

3.交易过程中用到的两个工具:

货币和信用

其次分析货币和信用在交易中的使用:杠杆

交易会产生资产和债务,货币和信用的作用就是控制资产和债务的平衡

1.扩大资产:加杠杆

借钱买彩电不会带来收入,借钱买拖拉机,种更多的庄稼,赚更多的钱,就会偿还更多的债务,提高生活水平;

2.消除债务:去杠杆

消减支出,减少债务,财富分配,发行货币

最后总结:

第一:不要让债务的增长速度超过收入
第二:不要让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生产率
第三:尽一切努力提高生产率

个人认识

政府是最大的交易参与方,也是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一方,所以通过分析政府是如何使用货币和信贷这两个工具,可以更客观的思考个人以及企业在交易过程中的选择。

政府通过两大部门控制交易:
中央政府(收税和花钱)
中央银行(发行货币和信贷)

下来我通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政府是如何通过“一揽子计划”(四万亿)解决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用一句话解释金融危机就是:交易参与者无法使用货币和信用进行交易;

政府是怎么花钱的?

温相的“四万亿”就是政府花出的钱

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
七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八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九是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十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经济来源:税收

税收来源于企业、个人的税前收入,企业、个人的收入来自政府、企业、个人的支出;

中央政府透过“花钱”,引导社会朝新的产业发展,创造新的社会财富,从而实现资源的再分配以及提升社会财富;

中央银行在短期债务期间通过“利率”辅助经济的发展,但是交易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商品的原有价值与现有价格失去平衡,最终导致交易无法继续运转下去,支出减少收入较少,银行债务和资产失衡;

中央政府在这时出面,发行国债,向应该贷款,印制货币,引导产业转型,发挥政府职能;

(这里插一句,我不理解温相的“四万亿”是怎么个逻辑?有待学习)

自己的收入来自别人的支出,只有别人多支出了自己才有跟多的收入,自己增长的收入支出后又是别人的支出;

就像上面列举的“贷款买拖拉机”,能够投入再生产的支出会获得跟多的收入,这就能够理解“支出”和“投资”之间的关系;

作为一个个体,除了金钱是资产外,我们还有“时间和注意力”;厂区门后的保安,不需要给工厂投入一分钱,只要执勤站岗就能获得“收入”;但是保安如何才能让自己获得跟多的“收入”呢?

我们用“贷款买拖拉机”的思维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保安“贷款买什么”可以让自己收入增加?

我的建议是:花钱去学习,等待好运的到来;

交易的发生来自于“刚需”——衣食住行,但人类的贪婪导致有人在其中捣鬼——不劳而获,制造恐慌骗取钱财;投机者真好抓住人们对“未知”的恐惧,制造虚假需求——“炒房、炒股、炒黄金”;

“投资”从某个角度看过去就是“借贷”,你是愿意借钱给农民买拖拉机投资再生产,给社会提供食物,还是愿意投资一个没有生产能力的“黄金”呢?那个风险更低呢?那个长期来看收益更高呢?或者说值得你花费自己短暂的生命来与之交换呢?

这里更新一个概念:资与债的区别;
我上面说的“投资”就是“借贷”是错误的;
财务报表中有一个表单是“资产负债表”,如果把这张表左右对折,左边是你的资产,右边是你的负债;比如说你有一套房,这里的房代表你的资产,这套房子购买价是50万,你买这套房子时,借了亲戚10万元,银行贷款40万元,这就是负债,当房子贬值时,那就是“资不抵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