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勘情关

佛曰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离别、求不得。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构建了一个神仙世界,当时间不再成为制约,当生命可以坐看沧海桑田,神仙却如凡尘众生一样,亦免不了人间烟火,免不了恩怨纠缠。今日且随着唐七公子,参一参三生三世躲不开的“情”关。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花自古以来就用来比喻两情相悦时幸福和美的生活。因桃花极致的明艳,常常令人联想到豆蔻年华的少男少女,桃叶的枝繁叶茂寓意家族兴旺和谐。然,桃花味道苦涩,像极了初恋的感觉。

想来唐七公子让故事发生在十里桃林也是有寓意的:四海八荒第一绝色白浅遇到了天族英伟不凡的太子夜华,经历了初恋的苦涩,热恋的甜蜜,最终修成正果。天地为聘,十里桃花为贺。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如果说“十里桃花”是故事的背景与伏笔,那么《三生三世》中最缠绵悱恻的莫过于白浅与夜华的三世情缘。

第一生:她是司音,他是金莲花

夜华对白浅的爱不是起于白浅的面容。虽然当白浅历劫解除封印后与夜华重逢,夜华先是惊喜于“素素”重生,后来得知自己认错人之后却能马上收敛心神。

夜华对白浅的爱应该从昆仑虚算起。昆仑虚上那个爱喝酒爱闯祸的司音经常回去照料一朵金莲花,些许顽皮、十足率真而不失善良的性格是夜华对司音的动心原因。

只可惜,那时的夜华没有身形,看到司音为了救墨渊无助痛哭,为了保存墨渊的仙体不腐亲手挥刀取心头血,纵然心痛却无能为力。

白浅说得对,离镜只是身为司音的她在情窦初开时“初尝情滋味”,算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在司音失血过多昏迷之际眼前浮现的却是尚未投胎的夜华。

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

此生两人终究无缘。


第二生:她是素素,他是夜华

毋庸置疑,夜华是爱素素的。夜华爱上素素也是因为在素素身上看到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同样的爱闯祸、笨手笨脚却单纯善良,收养受伤小动物的习惯和在昆仑虚照料金莲花的做派更是一个模样。

于是夜华便如飞蛾扑火一般爱了——为了这份爱,不惜在与鲛人族大战中设计一场假死,只为对她付出一生的守候;为了这份爱,在听说天君已经知道素素的存在时,当着连宋的面失声痛哭,只因料定此生与她再无可能;为了这份爱,明知是素锦设下的陷阱还得咬牙陷入,只求保得她的性命,丝毫未曾在意自己却要承受整整三年雷刑;为了这份爱,拼了命也要尽早接下太子印,只因一句“我一定会娶你为妻”的承诺……

最好不想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可惜了这一生两人终究缘浅,当夜华把一切都抗在自己肩上的时候,却没有意识到他给予素素的爱,是身为一个凡人生命所不能承受之重。他越强大越令人敬仰,素素就显得越发平凡卑微,何以在爱情面前平等相待?


第三生:她是白浅,他是夜华

白浅归来,大号上线,第三世的爱恋拉开帷幕。上神白浅再不用在天宫里小心翼翼,可以小小地任性,小小地傲娇,小小地刁蛮。

如果说夜华对司音的情感带点依恋,对素素的情感更像是怜惜,而恢复了真性情的白浅走进夜华眼里,才使夜华有了铭心刻骨的爱情。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经历了生离死别的淬炼,白浅终于看到了自己心底对夜华早已情根深种,至此,四海八荒同贺。


在电视剧热播之初,很多观众仿佛更期待墨渊或者离镜能够逆袭成男一号,其实早在“三世”中已经注定白浅不可能与离镜或者墨渊在一起。

一世情劫:离镜与玄女VS离镜与司音

我不喜欢离镜,尽管挺喜欢电视剧中扮演离镜的演员。对于离镜这个人设来说,白浅说的很有道理,他一生在追求的都是自己得不到的和已失去的。

离镜以为自己很爱司音,但是他忘了自己在遇到司音之前身边佳丽如云,遇到司音之后又与玄女有了私情。白浅曾经提醒过离镜:“你当初选择玄女,想必是爱她的性情,并非爱她与我相似的样貌。”但是离镜觉得自己分明是当初上了玄女的当,才使司音与自己产生隔阂。然而到了玄女当上翼后,离镜又在后宫莺莺燕燕无数,有的女子因某一处长相与司音相仿便得到他格外的垂青,然而转眼却又任由玄女残害而不闻不问。

离镜其实爱的是自己。

玄女是司音的影子,也是假设了司音嫁与离镜的结局

——没有曾相识,何来终相弃。


一世情债:东华帝君与白凤九VS墨渊与白浅

墨渊上神在《三生三世》中是一个真神,肩负着四海八荒的和平使命,神勇无敌有对小徒儿关心备至,难怪这两天有观众期待着墨渊醒来之后能给白浅一个归宿。

但是,墨渊注定只是司音的师父,司音对墨渊也始终只是孺慕之思。

若不然,也不会有在昆仑虚上司音与离镜的一段情感纠葛,也不会有墨渊沉睡之时白浅每次进到炎华洞都要对墨渊行弟子礼,更不会有墨渊醒来之后白浅欢天喜地地告诉师父自己下个月就要大婚了。

白浅最后的选择,自然是在七万年里慢慢看懂自己情感之后的选择,然而如果没有离镜,没有擎苍,没有那七万年的分离,司音会与师父结下情缘吗?东华帝君与白凤九的故事就是答案。

东华帝君救下凤九,却给自己惹来了凤九这朵懵懂的小桃花。东华帝君知道,以自己堪当凤九太爷爷的资历,无论如何不可能与凤九有情缘,为了还她这个情债特地下凡历劫六十年。可是这仅仅是偿还一段情债,并不会有善果的。

放开你是我最后的无奈,其实我对你仍依赖,虽然你看不到我的悲哀。如果爱,我会等,等那地老天荒也无法再有的重来。


一世情缘:桑籍与少辛VS夜华与素素

夜华曾经在想明媒正娶凡人素素而不得的时候说过自己其实非常羡慕二叔桑籍。桑籍在群仙璀璨的光华中却是失败的一个:毁了与白浅的婚约却娶了白浅的侍女,失去了太子之位被贬去做北海水君,儿子身遭陷害下凡历劫却无力保护……可是桑籍唯独专情让观众为他点赞。

桑籍放弃种种坚持要娶少辛的故事,就仿佛夜华如果迎娶了凡人素素的结局:也许夜华会爱护素素一生,但是阿离也必会遭到天族的刁难,素素也许最后仍然无法摆脱生老病死的凡人宿命,与夜华相伴的依然是无尽的孤苦相思。

喜欢夜华,是因为夜华的专情与担当。在夜华与白浅爱情中,夜华始终想着如果“去爱”——只要你要,只要我有,皆可为你付出。

司音挥刀取血时闭上眼睛的他,为了素素挺身受了三年雷刑的他,为了帮助墨渊聚集元神孤身力战四大神兽又散尽法力炼取丹药的他——

我愿意陪你共渡风风雨雨,我愿意为你谱写美的旋律,我愿意陪你因为你是我唯一。

花开花落,一切只为你。

三生三世,以十里桃花为背景的爱情故事终以“圆满”结局,只留下无数美好的想象如桃花暗香飘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