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妈妈,谈理想是笑话吗?

(一)

连续几日的太阳高照,早餐后就是晃眼的太阳光,要出门,就要擦好防晒霜,带好太阳帽,还有防晒衣,怎么没有买呢?我在镜前自怨自艾。美白霜都没来得及抹均匀,匆匆又画上两条眉线,都未细看,对称吗?倒是大痘在两腮上一边一个,正好对称,就像两座突兀的小火山。

“能不能快点!”男搭档久了,口气就是不耐烦,我又不是当年的小女生,怎么能要求他耐烦些?女搭档久了,也体察不到他的心情了,也就无所谓了。

“我数三下,就走!3,2,1.9,1.8,…1.1…”大孩子跟大人学着这一招了,我不得不,不顾形象都三十年,何必认真在乎这一回呢?这样,我就极速的打开门,出了家门。

“公园,空气好。就去公园走走。”大儿子的提议合乎情理,不容不答应。

小儿子太兴奋了,看到碰碰车,要玩;看到蹦蹦床,要玩;看到卖玩具,要买,看到卖零食,要买…大儿子在旁怂恿小儿子,闹腾着要玩要玩所有的项目!要买要买所有的玩具!好吧,我被孩子吵得头都要炸了,真的没有感受到公园空气好,只是,公园里商业氛围好浓啊。

索性,兵分两路。孩子爸带大儿子溜达,我带小儿子溜达,小儿子少了“尽是馊主意的参谋官大哥”搭档也就老实多了。

终于,小儿子在一个儿童钓鱼游戏池里,停下来,看,一大一小的两个男孩在钓鱼,大孩子钓上一条又一条,小孩子捞上泥鳅一条又一条,都被他们小小的手抓着水花抓着猎物,一条一条的放在水桶里,两个孩子沾着水花的脸开心的盛开了一朵花,可是衣服的衣袖上,胸前被水打湿了一块又一块。

他们的家长呢?

不远处坐着一位年轻女子,尖尖的下巴,大眼睛,细长白嫩的颈部,带着细细的闪着光熠的项链,就是我喜欢的那种女生。只是,没皱纹的脸上蒙着一层淡淡的忧伤。

她是他们家长吗?

果真是,这两个孩子高声欢呼着妈妈,快来看看这一桶的“猎物”。

我的小儿子也要玩,他一手提起这个“大”水桶,把一桶的猎物“哗”的一下倒在了地上…瞬间,男孩们的哭声穿刺过我的心脏,又钻进我的耳膜,我的脸烧得耳根都发烫,小儿子好似明白做错了事,木纳的看着,搓着小手……

他们的妈妈,来了。

她不算高,大腿很结实,矫健的走过来。

如果她脸上带着怒气而来,我就觉得她的身材和小小脸蛋不协调;如果她脸上抹掉了怒气而来,我就觉得她的身材和小小脸蛋很协调。

可见,女人的主观情绪占上了上位。

不管如何,我应道歉,检讨,再训小儿子一顿,才对。

“对不起……”我还想解释原因。

“没关系,”她蹲下来,一手一个环抱着孩子们,拍拍他们后背,细声软语的安慰着孩子们。他们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平静了,不哭了,见到泥鳅滚满了灰的滑稽样子,立马就破涕而笑……

倒是愣在一旁的我和小儿子,像柱子一样的杵着。

她大方向我笑笑。

弯下腰,摸摸我儿子的头,温柔的说,“没关系,一起和哥哥们一起玩钓鱼吧,来,钓鱼竿拿着…”

这样,如临大敌的孩子大战就成了四月的风,柔和的轻吻着我们每一个路人。

我们俩坐下来,没有过多的言语。她好似在沉思,好似在回忆,又好似在人间看孩子。

就好似一朵静默的茉莉花,在散发着花香。

半天,我打开手机看朋友圈,我那么贴切着生活,食着人间烟火,无聊就找手机。

“你有理想吗?”她定睛看着我,认真的问我。

多么熟悉陌生的词。我愣着,没词。

“不知道。”

起风了,有些凉。带孩子回家。

我多么希望在公园的长脚凳上再与这样一个女子相会。

当然,容我好好想想,理想,是什么。

(二)

理想,这两个字就摇着尾巴悄声的游进了我的心里,我很想无情的甩掉它,它又与我化为一体;我很想用心的呵护它,它却躲在我身体的阴暗处,不见踪影。

它好似大儿子丟失已久的心爱玩具――暴王龙,为它心焦,为它哭,为它抓狂。在快要忘记它的时候,突然,在家的沙发底下见到了。

不知道是为它窃喜,还是为它惋惜。只是心底一片平静,没有似狂风暴雨一样把心海翻了个汹涌澎湃了。

也许普通人就是为过日子而诞生的,而不是日子为我而精彩的。尤其在背负着生活的包袱,又是这般年纪了,谈理想是在说笑话吧。

是啊,度过的是光阴,荒废的是人生。

就如我世世代代的祖辈一样,普通得就如丛林间落下的一片叶子。叶子终归是一片叶子,落下,化为泥,又为花的娇艳做土壤。

理想,也许是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好环境好条件好生活的专利品吧。

放下理想,来到现实,带孩子吧。

走,带孩子睡觉去!

我轻松了许多,好像卸下了浓浓的重妆,让皮肤畅快的呼吸了够。

半夜闹铃响了,大儿要拉夜尿,发现他的手心里,是那只他心爱的恐龙啊。

哦,待它如初心啊,从未改变!

后半夜,我的心里眼里都是“普通人”三个字,烙在这个黑色的夜里,闪闪发光。

无论男女老少,无论贫穷富贵,无论低下高尚,都要有一个属于自已梦,一个属于自已理想。失败也好,成功也罢,都只曾自已努力过,坚持过,就无怨无悔,就成不了心里的那股恨。

坐在公园长凳上女子的心思,我是多少懂了她的心思。

懂了她淡淡的忧郁,久久的沉思,都是在为她的梦在沉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