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多文件编译 gcc 与 Cmake

关于编译和链接

  • 一般来说,无论是C、C++,首先要把源文件编译成中间代码文件,在Windows下也就是.obj文件,UNIX下是.o文件,即Object File,这个动作叫做编译(compile)。然后再把大量的Object File合成执行文件,这个动作叫作链接(link)。
  • 也就是源文件(.c 文件或者.cpp文件)首先会生成中间目标文件,再由中间目标文件生成执行文件。在编译时,编译器只检测程序语法,和函数、变量是否被声明。如果函数未被声明,编译器会给出一个警告,但可以生成Object File。而在链接程序时,链接器会在所有的Object File中找寻函数的实现,如果找不到,那到就会报链接错误码(Linker Error)。

使用命令编译链接

  • 如果使用命令编译,过程比较麻烦。假如我有三个.h的头文件和四个.c的代码文件。首先将这七个文件放到一个文件夹里(这里只介绍简单应用,所以放在一个文件夹,以后慢慢填坑)如下图。
image
  1. 接下来打开终端,并转到这个文件夹。
  2. 然后在终端输入
gcc -c main.c
gcc -c AAA.c
gcc -c BBB.c
gcc -c CCC.c
  1. 这样就把四个文件编译完成,查看文件会出现四个.o文件(下图)


    image
  2. 接下来链接即可。在终端输入

gcc main.o AAA.o BBB.o CCC.o -o main

就可以生成可执行文件 main

image
  1. 这样执行 ./main即可。
    整个执行过程如下:
image

使用Cmake编译

  • 有人会提出疑问,我们不是用Mingw-w64配置好gcc了吗,不就已经实现C++代码的正常运行了嘛?为什么还要cmake呢?其实不难发现,我们上次配置的gcc仅仅适用于运行单个源文件,但是面对大的项目,就会变得很棘手!

  • 当然,你如果觉得这些配置比较复杂,你可以选择使用Visual Studio或者是更加专业的CLion
    这是一个集成块发环境(IDE),所有的东西都不需要你手动去配置,你只需要把程序写好,点击三角形运行就可以了。
    缺点:
    1.但是这是过于“傻瓜式”的东西,如果想对C或者编译 原理做 进一步的理解的话,还是希望大家 可以自己配置!
    2.Visual Studio、CLion要钱 !
    3.即使说你可以破解,但是Visual Studio的占用空间比较大,一般安装下载完需要3~4GB,会带来一定的卡顿

  • 我们在这里做详细的介绍,以及cmake配置的步骤详解!
    一、cmake VS gcc
    1.什么是gcc?
    gcc是GNU Compiler Collection(就是GNU编译器套件),也可以简单认为是编译器,它可以编译很多种编程语言(括C、C++、Objective-C、Fortran、Java等等)。
    2.gcc的缺陷
    在上一篇博文中我们用gcc来编译C++,我们会发现每个可执行的.exe都需要单独配置,也就是说:当你的程序只有一个源文件时,直接就可以用gcc命令编译它。
    但是如果你的程序包含很多个源文件时,用gcc命令逐个去编译时,你就很容易混乱而且工作量大
    3.引入make
    make工具可以看成是一个智能的批处理工具,它本身并没有编译和链接的功能,而是用类似于批处理的方式——通过调用makefile文件中用户指定的命令来进行编译和链接的。
    4.什么是makefiles?
    一个工程中的源文件不计其数,其按类型、功能、模块分别放在若干个目录中,makefile定义了一系列的规则来指定哪些文件需要先编译,哪些文件需要后编译,哪些文件需要重新编译,甚至于进行更复杂的功能操作,因为 makefile就像一个Shell脚本一样,也可以执行操作系统的命令。
    make需要按照makefile中的命令执行!
    makefile命令中就包含了调用许多编译器(如我们这里多用到的gcc编译器)去编译某个源文件的命令。
    人总是“懒惰的”,makefile在一些简单的工程完全可以人工手写,但是当工程非常大的时候,手写makefile也是非常麻烦的,如果换了个平台makefile又要重新修改。因此我们引入了cmake
    5.什么是cmake呢?
    CMake这个名字是cross platform make的缩写。虽然名字中含有“make”,但是CMake和Unix上常见的“make”系统是分开的,而且更为高阶。
    CMake可以更加简单的生成makefile文件给上面的make用。当然CMake还可以跨平台生成对应平台能用的makefile,你不用再自己去修改了。
    6.CMake生成makefile的原理
    cmake生成makefile的原理是根据一个叫CMakeLists.txt文件(学名:组态档)去生成makefile。当然CMakeLists.txt就需要你自己去手写了!

VS Code下 cmake 配置C++环境(windows )_王璐璐的博客-CSDN博客_vs code怎么配置cmake的环境参数 https://blog.csdn.net/qq_44717317/article/details/103658160?utm_medium=distribute.pc_relevant_t0.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MachineLearnPai2-1.nonecase&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_t0.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MachineLearnPai2-1.nonecas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