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问题进行分析才能做好产品

相关原文:用户体验中的产品思维             知道吗?设计没过稿是因为你没做好需求分析!

问出关键的问题,正确的问题,是开始设计的关键。

用户体验,是 all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user and product,interaction is two direction: user <> system, 交互是双方向的。

交互设计:力求所消耗的内部资源(design and developing 资源,各种成本),用户所消耗的资源(recognization,movement,memory)最小化,同时,最大化企业的收益(business value)和用户的满意度(reach the goal, full satisfaction)

Product thinking: “think in product, not in features"

用户体验中的产品思维决定了用户为什么要选择使用你这个产品。Uber主要完成的用户体验就是’随时随地打车’,基本的体现的方式是,显示的士什么时候会到达,这个解决方式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合理的功能点,因为它可以使用户对这个体验的感知程度更加明确。但是Uber并没有太注重这个功能点,相反的,它提出了“打造生活中离不开的产品”的概念。产品和功能之间单一关系表现在:功能集于产品之上,产品是功能的基础。这是为什么设计师应该要先思考产品,而非功能。(“think in product, not in features)

一、了解你的用户

1. who will user?who will attend the interaction?谁是你的用户?这个交互过程都有谁在参与?EMPATHY!!

- 了解用户的demographic,character,各种特性,要了解人们是谁,他们有什么样的mental mode,心里需求,产生同情心离(empathy thinking),了解他们的需求。

2.  What object user operate on? 用户要操作什么?

-物体是人们操作的具体对象,如果设计一个app,那么手机就是object,如果开一扇门,门就是object,了解object可以提升用户对于

3. What tools are user using to operate? 用户在使用什么工具操作?

 - 工具是操作物体的媒介,如果使用手机,则tool就是手,耳朵,嘴,如果是desktop,则tool是鼠标,手和嘴,耳朵。正确理解操作工具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各种限制条件

4. Where the operation happens? 操作发生在哪里?context and location

- 操作是发生在什么context下?办公室,咖啡馆,酒吧还是大街上?有什么physical 和social effect?是吵闹,还是清净?是外面还是室内?是干净还是脏?是冷,热还是适中?是放松还是危险?

5. Why the operation happens? 人们为什么进行这个操作?

- * 最重要的内容!理解user' goal, what result they want to achieve?

6. What benefit they can get from this operation?  进行操作用户可以得到什么?

- 他们从这些操作中可以获取什么利益?为什么要反复进行这些操作?他们会如何向别人描绘这些操作?

最重要的,产生empathy thinking,understand user's requirement, needs at each single stage. 

二、理解用户操作的工具

1、 我们提到了工具,还有它如何作为人与物体之间的操作媒介。用户体验的核心组成之一,就是理解工具的优劣与局限。例如:手作为智能手机的操作工具

优势:灵活,有两只手,可以独立进行

           多种手势操作,可以负重。

劣势:手有不同的大小(iphone plus的尺寸);有不同的操作习惯(左撇子);容易犯错。

          手受温度影响:温度高,手出汗,打滑,密码解不开; 太冷,手僵硬

         手受年龄的影响: 年龄小,手太小,没有力量;年龄太大,关节炎,不灵活,疼痛。

局限:手会疲劳,更会受伤(指纹解锁,考虑手没有指纹了的情况)。在一定时间内的操作数量是有上限的(例如鼠标手)。

          手只能伸展到一定程度,超过范围无法进行操作。(手机的操作范围和区域)

2、 在设计中考虑工具

用户的工具是什么?有什么优势可以发挥?(例如图形密码)有哪些限制因素?工具会消耗大量资源么?有什么可以替代,补充,完善的工具?

三.  关注用户需求,同时关注业务目标 business value

在实际工作中,设计师接到的业务需求,大多数时候,可能都是类似这样的。比如,“把购买流程优化一下”、“课程页面加一个分享的功能”、“讨论区帖子要支持顶和踩”、“在消息中心提供清空操作”。说是需求,其实多半已经是一个解决方案了。完整的需求应该包含目标和期望,甚至是背景的描述。

如果你只是想把这个工作任务快点完成,那么就会照着需求方的方案去做,完全不管背后的目标和期望。这样的事情做多了,充其量就是一个“努力的笨蛋”而已。这样很危险,对产品,对你个人来说,都很危险。

对待业务需求,我们需要向对待用户需求那样,不断地问为什么。去了解原因、背景。比如,为什么要优化购买流程?现在的流程有哪些问题呢?我们的用户会分享什么样的内容到微信里边呢?做了这些事情,产品期望得到怎样的成果呢?并且,我们又要如何来衡量设计方案的效果呢?

举个栗子:之前客户需要产生一个“item bank media share function”,我们根据要求提供出来了,但是不久之后有要求给用户一个“delete shared item bank”功能,很困惑。因为:
1) 如果是shared user,不是initial user,once deleted,how it effect the initial user?
2)  why user want to delete? too many content? he don't need anymore?

在问题背景分析之后,我们得出了结论:之所以用户会要删掉,是因为不同的用户想要的权限是不一样的,有的只需要review,而不需要edit,而有的需要所有的权限:review,edit and management。

结论: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我们推翻了之前的设定,并没有focus在提供删除功能上,而是关注与不同的用户给予不同的access,而一旦item bank shared,变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不予之前的发生关系了。

了解问题,往往比提供解决方案更加重要。爱因斯坦说:“如果让我1个小时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55分钟来弄清楚这道题到底是在问什么。一旦清楚了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足够回答这个问题。”

了解问题,即知道了做这件事情的目的、原因、动机。目的通常是需求的出发点,而目标是期望的成果。对目标最有帮助的事情,就是最有价值的事情。设计前先确认清楚相关的目标和期望,先问问做这件事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如果想不清楚,就先花时间搞清楚,不要因为时间急就匆匆忙忙地开始。努力固然重要,但比努力更重要的,是走心和思考。思考是一件难度更高的事,所以许多人宁愿立马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不愿意花时间多想。这种看似勤奋的行为,实质是懒惰的,懒到脑子都不愿意转一下。

作为设计师,我们不仅需要关注用户需求,还需要关注业务目标和相关的衡量指标,积极去思考如何将业务目标转化为用户行为。然后再去设计用户流程和界面。我们通过规划引导用户使用,来帮助产品达成目标。Understand business value > how to evaluate the business success > transfer business goal into "user's behavior" > design the interface to Lead User Finish Goal, reach the business aim. 


为了达成目标,通过设计需求的分析,给用户创造动机、排除担忧、解决障碍。

1)   创造动机:理解为什么用户想用这个产品。通过target audience的分析,理解goal,从而促使用户使用产品。例如:uber的宗旨是“share community - 让人们分享自己的physical property”,分成两种用户:passenger和driver。passenger的目的是:快速到达目的地,省钱;driver目的:挣钱,使用闲置的车辆。uber构建一个平台,自己没有出任何的物力资源,仅仅做了资源的再分配。 理解了双方用户的需求,并构建平台来创造使用uber app的动机。

2)排除担忧:用户当前有哪些困扰。例如,有些产品的目的是为了让用户免除忧虑,task list app,是因为用户很难记住自己应该做哪些任务,担心自己错过一些事情。app的功能就是排除了用户的担忧,从而解决了问题。

3)解决障碍:在使用过程中,减少任何的阻碍并帮助用户尽快实现目标。是为了让用户的操作变得更加有效、高效、容易学习使用。例如:老师想用widget出题,所有的步骤都应该简单明了,接近于老师平时手动出题的情况。可以borrow the idea from real physical world.  graphic widget: 老师需要画出坐标(axis),line,circle and shapes,我们模拟真正的物理世界中怎样实现的这些,(拿出坐标纸,画出坐标,找到中心点,确定半径,拿圆规画个圆)。为了更好地让老师简单实用,完全模拟了物理世界,鼠标点下是画个中线点,拖动是确定半径,再松开是完成绘画。同时,可以拖动中心点改变圆的位置,拖动半径改变大小。

四。加入到需求分析的步骤中,体现设计师的价值

设计师通常关注产品的实现层面,而产品经理通常关注产品的业务层面。业务层面的意思是,假如你是一个在线教育产品的产品经理,为了达到管理层制定的提升20%的用户活跃度这个目标,你最关心的并不是开发什么功能,要把界面做成什么样,而是思考怎么样筛选出一群人,让他们来建立学习的氛围。然后,再来制定一个个小目标和实现路径,协调各个专业领域的人来达成目标。对于设计师而言,如果你的工作是在产品经理确认需求之后才开始的,那么建议尽快调整过来。你应该在产品经理分析目标市场、思考产品策略的时候就开始介入,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设计的价值。在设计之前,对业务目标和用户体验目标的理解,不是别人可以代替你完成的。 很难想像,一个不了解需求的设计师,他能做出什么好设计。事实上,团队里每一个角色都需要理解用户需求,不只是产品经理、设计师需要。如果开发工程师不了解需求,没有提出问题,那么就会有更多的工作浪费。

五。不要都听用户的

用户说什么就是什么,这种设计师就像是一个洗脚店的服务员,顾客说哪里不舒服,就按一下哪里,根据不去找原因、动机。我个人的观点,做设计并不是做服务。设计不是狭义的服务,我们的设计工作不是服务用户,更不是服务产品经理。狭义的服务,会被理解为对方想要什么,我就给什么,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对方短时、快速的满意。

可用性大师尼尔森说“Don’t listen to users, watch users work”。意思是,我们不要光听用户嘴上怎么说,重要的是要去观察他们的行为。当用户跟你说,希望提供某一个功能的时候,你要去观察这些用户,他们有哪些特征、经验、场景和行为,以及期望得到什么效果。 我们不能只听用户说出来的,而且要多去了解为什么,多去观察他们有些什么样的行为,去分析用户的内在动机和原因。只有搞明白了用户需求,才有可能做出用户满意的产品。往往用户当前说需要A,但其实给了A他并不满意,他想要的是C,D,E....  “user don't know what they need”

KANO模型定义了三个层次的需求: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需求、兴奋型需求。


基本型需求:basic requirement

是指用户认为产品必须要有的属性或者功能。不满足时,用户就会很不满意;满足时,他们也无所谓满意不满意。比如手机可以打电话、空调可以制冷、电脑可以连WIFI、看视频不要卡顿,这些都是基本的需求。

期望型需求:expected requirement

要求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比较优秀,但并不是必须的产品属性或者服务行为。有些期望型需求连用户自己都不太清楚,但的确是他们希望得到的。在市场调查中,用户跟我们谈论的通常就是期望型需求。比如,写文章要自动保存、上传大文件要支持断点续传、信号不好要支持自动切换片源,这些都是期望型需求,用户可以比较明确的说出来。期望型需求在产品中实现的越多,用户就会越满意;没有满意这些需求时,用户就会不满意。

兴奋型需求:surprising requirement

就是指超出期望的需求。当你提供一些让用户完全出乎意料的产品属性或者服务行为,并且让他们得益,他们就会非常兴奋,从而提高对品牌的忠诚度。比如海底捞会给戴眼镜的客人一块眼镜布、云音乐会根据你的口味推荐音乐给你、Mac电脑复制的文字可以在iPhone上粘贴,这些都是超出用户期望的需求,用户自己也不知道,更不会告诉你应该要有这些功能。

超越用户期望的体验,才称得上好的用户体验。否则你的产品对用户来说,可能是可有可无,被替代性很高的。所以,要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水平,我们就需要特别关注,去挖掘那些可以超出用户期望的兴奋型需求。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说,如果我当初去问人们需要什么,他们一定会说:我要一匹更快的马。用户的意见虽然重要,但是只问用户的意见是做不出突破性的产品的。请问,亨利·福特制造的汽车,在当时属于满足哪种类型的需求?兴奋型需求对吧,用户当时自己也不知道原来有一个叫汽车的玩意可以用来实现“快速从A地到达B地”的目标。

需求的类型是会发生变化的。比如放到今天,“快速从A地到达B地”也许并不需要汽车,如果只是想要跟外地的同事开个会,用视频会议系统就可以了。所以,需要远程会议的人已经对汽车不再兴奋了。

总结一下:对于基本型需求,我们要做的是确保万无一失,并且要让它非常可靠。平时可以用表格来帮助自己整理,避免做出“打不了电话的手机”这种无用的产品;对于期望型需求,通常是越多越好的,但是你可能要好好计算一下投入与产出比;对于兴奋型需求,因为用户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只能通过多观察、多分析,提高这方面的敏感度,不断推陈出新,定期给用户惊喜,他们会更乐意把你的产品推荐给别人。

六. 产品思维-为特定的用户设计特定的功能  

1) 深入思考产品可以帮助设计更受欢迎的功能。定义产品要解决的问题需要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定义产品主要人群要思考“哪些人有这些问题“,定义解决方法需要西靠”我们可以做什么”。回答这三个问题足够指导一个新功能的设计,设定一个目标用于预期这个功能的可行性。


2) The problem-solution-fit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设计

一个产品是否有意义是取决于是否可以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法,通常描述为“什么问题被什么方式解决”,所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设计”确定了产品主要体验,接下去所有的具体的功能点都是为体验提供支持,功能点无法取代产品体验。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可以让产品变得美观,易用,令人愉悦,也可以让产品突破重围被人关注和喜爱,但无法增加产品的价值和意义。一个合理的以问题为导向的设计对于产品的成功起决定性作用。

Target Audience: 为谁而设计
User Problem:要解决什么问题
Vision:为什么做这个产品,feature
Strategy:如何有效地做
Goal:要实现什么目标。


宗旨: 设计功能很简单,为特定用户设计特定的,有效的功能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