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坐火车的那些事儿

 今年寒假又一次来到云南,不知道这是第几次去云南了,只觉路上的风景看过很多遍,可是每次看的时候都会有新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长的轨道向远方延伸,火车穿行深邃的隧道之间,车道旁的山水画幕如幻灯飞速的切换,哐当的响声冲击着旅客耳朵,久久不能入睡,即使车窗外很寒冷也挡不住满车的热闹。

火车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记忆和文化的载体。成百上千的人,他们出发地不同,目的不同,有着不同的性格,怀揣着不同的心情,许许多多的不同却让他们搭上来了同一辆火车,这也许是五百年才修来的缘分吧。不同的人是不同的文化载体,每一列火车其实就是一个流动的图书馆,每个人就一本书,不同的封面和内容,诉说着他们一生的故事。与书不同的是,这些“书”都是活的,也有自己的脾气和秉赋,主动沟通,知晓喜怒哀乐。

我从小是不喜欢坐火车的,当然现在若不是要踏往远方,也不愿意在火车上的,我宁愿找在一个地方守着我爱的人生根发芽。小时候晕车厉害,一上车就扒头大睡,还时不时呕吐,尤其是在火车上闻到泡面的味道立刻狂吐不止。长大后好了很多,也许是坐火车多了,身体健康无大病,更重要的是我在火车上找到了乐趣:和人交流。

风景很美,可是和什么样的人一起看风景决定了你看风景的心情。我比较喜欢说话,所以在火车上总能找到聊得来的伴,这也是我引以为豪的。喜欢看书和看新闻再加上自己算不上丰富的经历,所以总容易找到话题来聊。开始时,往往会难以打破尴尬,要不是问下对方下一站到哪里,或许是帮忙看下行李,聊着聊着就聊开了,除了要做一个好的说话者,投其所好,更重要的是会做一个好的倾听者,适时的点头微笑,肯定赞赏,如果能够幽默一下在座的气氛就肯定会活起来的。

老家在湖南,爸妈在云南做生意,所以我当了多年的“候鸟”往返于湖南和云南,坐了很多年的火车,所以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初二第一次坐火车去云南,而且没买到坐票,当时还没有用手机所以爸妈担心得很,还好后来一位好心人看着我可怜,就让了点位置给我,对于站了七八个小时的我来说,是何等的感激涕零,我也不客气坐下就睡,后来还把别人从位置上挤了下去,醒来时我的脸立刻绯红,好心人笑着说没事,没事儿,那一次坐火车的记忆一直留在我的脑海中,每一次上火车都会想起,相信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后来我去云南很多次都是和我妹妹一起去的,每次没座位的时候,我就和她说要么坚持站一下去,要么去和别人说让别人让你一点,反正都是锻炼自己。

在火车上遇到过去他乡读书的大学生,和他们的交谈让我对大学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也更加确定我要去读大学;遇到过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他们和我说他们在外面做事很累还受气,说他们的孩子读书怎么样,每说到他孩子取得好成绩时就自觉的嘴角上扬;遇到过去云南旅行的驴友他们问我去云南哪里好玩,给我看他们拍的照片;遇到过哈尼族的大哥,他和我说他们那边神奇的梯田,怎样怎样风调雨顺,时不时露出憨厚的笑容,还说要我一起去他家乡吃他家酿的酒……有人一想到坐火车就想会不会有艳遇,艳遇我倒是没有遇到过,但是遇到过几个聊得来的女生,不问姓名年龄,不轻易留联系方式,随意而聊,聊到欢乐之处一起开怀大笑,下车后挥手微笑告别。

就像大冰在《乖,摸摸头》中说过:“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的时候分手,该重逢的时候重逢。惜缘即可,不必攀缘。同路人而已。能不远不近地陪伴着,不是已经很好了吗?”其实人生就像一辆永不回头的列车,在车上你会看到不同的风景,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有人上车就有人下车,真正让自己不孤独的只有自己内心的丰富和独立。

读大学后有了智能手机,每次坐火车前都要把手机和充电宝充满电好打发火车上漫长的时间,在火车上我发现很多人和我一样,他们大部分人神情麻木,目光定格在手中的方寸,或自言自语,或嗤笑怒骂,或大喜大悲……虽然自己的时间被自己安排的自娱自乐沾满,可是下车后留下的只是一张印着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车票和记忆的空洞,再也无法和以前那充满人情和交流的回忆相比。在一本书中看过,科技越发达,人类就会越来越接近机器疏远人性。

难以想象,未来坐火车的场景是这样,人们对号入座,每个人对着自己的手机,即使邻座也没有只言片语,对机器的热情远大于对人的友好。看了《老炮》后,其实做火车也有情怀的。

这次坐火车来云南。本来想蒙着头看书度过的,可是还是忍不住和周边的人交流,我发现其实在火车上的人并都不是冷漠的,也一定会有共同话题,比如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火车会不会晚点,说到晚点这次从郴州去云南晚点了两个小时,在火车上的时间超过了24个小时,虽然时间很长,但是遇到了很多善良可爱的人,一路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忙再累,尤其你还是一个人,更得好好吃饭哦~ 1、煎饺子 学做饭No.001 春节时参与包的饺子,虽然只包没和馅也...
    袁春楠阅读 530评论 0 1
  • 原以为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读书人,源于直至高中毕业,我几乎没有离开我让我平安长大的出生地。所以我一直认为我的生活平无...
    斜杠女纸阅读 433评论 1 4
  • 今天看了最近一期《奇葩说》的节目辩题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不是美德”。这个问腿也困扰了我好久好久,百思不得其解。突...
    和光同尘_c779阅读 1,282评论 0 2
  • 今天是第一次我自己心甘情愿、自主的跟土地打交道,心情格外的高兴,可身体大约因年龄以及腰不好的原因人也格外的...
    皮皮的豆豆阅读 282评论 0 3
  • 每次在工作或者生活上遇到难题就会Qcai,她是最了解我的朋友,没有之一,青春的过往,七弯八拐,她都知道。能放开心扉...
    maybe2020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