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第四天)(节选)

   

 

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先公布昨天交作业情况和刚才的打卡。还有根据同学们的要求,作业延迟到晚上九点,昨晚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今天补上哦。

      现在我们先来看一段文章,是余秋雨的一本书叫《文化苦旅》中的一篇《阳关雪》,一段自然环境的描写。

        还记得王维 (唐)的一首诗《 送元二使安西》吗?

想必同学们更多已经脱口而出了,对就是: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首诗里的“阳关”也是余秋雨《阳关雪》中的阳关,好,我们一起来感受那里是怎样的一个环境。

“一走出小小的县城,便是沙漠。除了茫茫一片雪白,什么也没有,连一个皱折也找不到。在别地赶路,总要每一段为自己找一个目标,盯着一棵树,赶过去,然后再盯着一块石头,赶过去。在这里,睁疼了眼也看不见一个目标,哪怕是一片枯叶,一个黑点。于是,只好抬起头来看天。从未见过这样完整的天,一点儿也没有被吞食,边沿全是挺展展的,紧扎扎地把大地罩了个严实。有这样的地,天才叫天。有这样的天,地才叫地。在这样的天地中独个儿行走,侏儒也变成了巨人。在这样的天地中独个儿行走,巨人也变成了侏儒。”

        读完你是不是也感受到一个天地同色,上下白茫茫一片,无边的苍穹下,作者只不过就是那么一个小黑点。

        来,到我们来一段描写环境的练习,这次给了几个词,要求用上这几个词,不用按顺序。先把这几个词读两遍,想想适合描写什么样的环境呢。

    清澈 快活地 静静地 阳光 树影 调皮

好,到班级学习群去写(六分钟),  开始!

学生即兴展示:

生:阳光照耀在大地上,树影摇曳 婆娑倒映在清澈的湖水里。调皮的孩子快活地跑来跑去。蜗牛静静地端详着这一切。

生:清澈的小溪边有两只鹿,一只快活地奔跑在小溪对岸,一只静静地看着对岸的鹿。阳光落在树上,树影斑斑点点的洒在地上,调皮的孩子们欢声笑语向这边走来,惊动了小鹿。

生:清澈的溪水,叮咚叮咚的向远方缓去,鱼儿正快活地在水里嬉戏,我静静的坐在溪边,享受着阳光的沐浴,阳光透过树便照出了树影,调皮的小孩以为树影也能乘凉,争着抢着要躲在树影下呢。

生:我静静地在树边读书,大树在阳光的照耀下有了点点树影,旁边是一条清澈的小河,里边的小鱼小虾在快活地游来游去。突然传来声音,哦,原来是调皮的小孩们在玩耍

生:明媚的阳光照进树林,树影在地上交错,清澈的溪水叮当响,快活的鸟儿在树上唱歌,老人静静地看着调皮的孩子们玩耍。

生:柳树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上,湖面上映照着柳树调皮的样子。他快活地摇摆着自己的枝干,而石头却静静地躺在草坪上,任由阳光放肆

生:调皮的小鹿来到清澈的湖边,快活地喝着湖水。阳光从树影间穿过,形成一个个可爱的小光点。“砰”这枪声打破了静静的树林,这无情的猎人又来了。小鹿已倒在血泊中,狂风肆虐起来,仿佛在为猎人的行为生气。


我独自一个人静静的走在家乡的小径,望向那清澈的湖面,在清晨阳光的沐浴下,鸭儿在在湖中快活地戏水,发出“嘎——嘎”的叫声,声音虽长,但毕竟那是鸭子的快乐,树也倒在了湖里,鸭子们也争着抢着扑上去,但是它们没想到,那竟是树影?鸭子们多么顽皮,多么可爱。我独自一个人静静的走在家乡的小径,望向那清澈的湖面,在清晨阳光的沐浴下,鸭儿在在湖中快活地戏水,发出“嘎——嘎”的叫声,声音虽长,但毕竟那是鸭子的快乐,树也倒在了湖里,鸭子们也争着抢着扑上去,但是它们没想到,那竟是树影?鸭子们多么顽皮,多么可爱。

我独自一个人静静的走在家乡的小径,望向那清澈的湖面,在清晨阳光的沐浴下,鸭儿在在湖中快活地戏水,发出“嘎——嘎”的叫声,声音虽长,但毕竟那是鸭子的快乐,树也倒在了湖里,鸭子们也争着抢着扑上去,但是它们没想到,那竟是树影?鸭子们多么顽皮,多么可爱。

周与 8:20:28

早晨,太阳稍稍爬高了点,一缕阳光透过山林里树叶的碎隙,撒下一路斑驳的树影。这柔柔的光线,照到清澈的小溪,泛起了波光粼粼。一切都静悄悄地,万物还未悠悠转醒,又或者,它们在静静地等待着。突然不知道是哪个调皮的鸟儿起了先声,一声清脆的鸟鸣划过静寂。于是,鸟儿们开始和鸣,森林里开始热闹起来了,一切都快活起来了……

凌俊丽 8:21:16

清澈的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能清晰的看到鱼儿快活地玩耍,一对老夫妇静静的注视着这一切,一切都是这么安静祥和,不远处的孩子们身上披着金灿灿的光辉,调皮的在树下玩耍,岁月静好,而我站在时光深处……

陆思蓉 8:22:05

我沿着小溪走去,那清澈溪水里的鱼直视无碍,在树上快活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我躺在树下,静静地看着它们,阳光打在嫩绿的树枝上,在清风的抚摸下,那些树影好像在调皮地玩耍,可能是春天来了吧!

1801梅承宇 8:22:35

清澈的溪水从封冻中苏醒,复苏的她决心要把冬天的乐走一加挨个补回。她快活地穿梭于山涧中。过了许久,她玩累了,于是便静静地躺在阳光底下,享受这新春的温暖。阳光将一片树影洒在她身上,好不惬意。这时,几只鸟儿调皮地在树上蹦来蹦去,点缀了那分生气

覃怀锐 8:30:18

清澈的空气中弥漫着硝烟,调皮的战火蔓延,战争来临,两国的战士们用枪将子弹放出,子弹“快活地”穿过战场。。。。。。太阳静静地观望着这一切,它洒下阳光,用阳光将战死的人们埋葬,

农淑媛 8:11:31

清澈的小溪快活地流淌着,我靠着树,静静地看书,树影调皮地遮去了大部分的阳光,为我带来了一片阴凉

黄秀曼 8:14:05

夏天的午后,清澈的小溪边是一棵高高的榕树,树上,是快活的鸟儿,树下,一缕缕阳光肆无忌惮的从树叶间隙中挤过去,我静静地坐在树低下看书,那树影调皮地在书上跃动着。

曾小涵 8:15:25

清澈见底的泉水慢慢的流淌着,一旁的小鸟正快活的唱着歌,阳光静静的洒在大地上,树影婆娑,风儿把落叶吹得到处乱跑,像个调皮的孩子。

陈年明 8:15:25

明亮的阳光照在清澈的小潭上,潭中的鱼儿快活的游来游去。坐在潭上,四周静静的。树影在风的带动下调皮的地上玩耍

电竞巅峰羿 8:15:37

清澈小溪 快活地流淌 着,树影静静地 洒在窗户边上,猫咪调皮的追着阳光玩耍

1803徐惠红 8:16:16

夏日清澈的小溪,快活的小鸟,调皮的阳光透过树留下一道道树影,我静静地看着这周围的一切,心中的愉悦不邀而来。

莫海晶 8:17:04

清澈见底的小溪快活地流向自己的目标,则站在一旁高高挺立的大树是静静地在阳光下沐浴,时不时还调皮地晃动着,秦起了一首美妙的旋律透过树影的阳光带着热意,森林里有清澈的小溪,静静地流着,鸟儿快活地在树影下飞舞,调皮极了

  韦佳奇 8:22:56

我看着他清澈的眼,叹了口气:“你拿去吧。”

他兴奋地大喊一声,拉着风筝跑向被温暖的阳光覆盖的操草坪上,快活地奔跑着。我只是静静地看着他,看着在阳光下被照得翠绿欲滴的青草。被调皮的微风吹拂的树影微微晃动着,也吹拂在我的脸上,让人感到舒心啊。

真希望此刻永远停留在我的眼前。

1803袁娜祯 8:34:08

午后的阳光是多么热烈,树影带给我们一丝阴凉,小溪清澈见底,能看到快活地鱼儿,我静静地在窗前看书,调皮的小猫在院子里追着蝴蝶跑 ,可爱极了!

惊鸿. 8:42:58

慵懒的午后,清澈的小溪快活地流淌着。他靠在傲然挺立的大树旁静静地睡着了,轻柔的风调皮的挑动着他浓密柔润的发,温暖的阳光为他盖上一层金色被子,树影调皮地停留在了那翩翩少年的脸庞。一切都是如此静好......


清晨的山中,薄雾朦胧,小鸟在嘤嘤啼叫,给这座小山添了些许灵气,继续往里面走去,便听见了小溪潺潺的流水声,走近一看,入眼便是清澈的溪水在快活地流淌。这时阳光已经笼罩着这座小山,树影婆娑,调皮地跳跃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我静静地看着这如画的景色,感叹着大自然的神奇。


几只可爱的小鱼随着清澈的小溪奔向远方,溪边的我静静地看着它们,调皮的阳光在我身上逗留不肯离去,小溪对面的大树仿佛在享受着阳光温暖,小草在树影下乘凉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天同学表现太棒了,参与的同学比昨天多,写得也跟流畅,内容也很丰富。接下来:开始上柳宗元的《小石潭记》。

        昨晚备课时,备得我心烦意乱,知道为什么?

景太美了,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呀,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呢,特别关在家这么长时间,不说看这么美的景,至少可以站在街头久一点,看哪家螺蛳粉摊排队最长嘛。

唉,只能努力想象或做梦游一游小石潭啦,不知什么时候才是春暖花开。

一、 导入  还记得小学学过的诗《江雪》吗?

《江雪》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独”就是他失意孤独的写照。

是啊,柳宗元与刘禹锡一起参与变革,也一起被贬。还记得刘禹锡的《秋词》和《陋室铭》吧,写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就是写他被贬凄凉的巴山楚地,一去就是23年,柳宗元的命运也差不多,被贬来到了永州,正值三十多岁施展才华之时,一呆就是10 年,后又被贬柳州。在永州时,他不被重视,只有游遍永州山山水水,写成《永州八记》。如果说,李白是苦闷时“借酒消愁愁更愁”,那么柳宗元则是“借景消愁愁更愁”。 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柳宗元的《永州八记》之一的《小石潭记》。

二、 走近柳宗元,了解背景

三、整体感知,走近《小石潭记》

(下课)

五、品味文章,与柳宗元对话

六、师生共同总结:

七、 课外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左岸花开 清晨,在开课前,我送给学生一句清晨微语:爬山涉水,千帆阅尽,愿我们都能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今天学生在...
    左岸花开2020阅读 154评论 0 0
  • 假如给我三天黑暗。 第一天,焦虑、恐惧。 第二天,烦躁、没有安全感。 第三天,希望这一天赶快过去,珍惜自己的眼睛。...
    Miss墨菲阅读 203评论 4 3
  • 从暂住的地方回到了家里,说不出来的舒服。晚上去跑步,然后陪着妈妈散步,足足连个小时。回来肚子饿的不行,吃了两个香蕉...
    Lilly的小屋阅读 231评论 0 0
  • 我不愿再去等一个未知的某某 我只愿握住你这最美好的一个
    passiondog阅读 114评论 0 0
  • 魔兽世界编年史 第3章 古卡利姆多(2) 黑暗之门开启前12000年 最后一位魔古帝王“缚奴者”牢非过着堕落腐靡的...
    Super_Chicken阅读 8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