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第一天

又是一个周末工作的结束,又一次站在儿子学校大门口的等待,浑身上下深感疲惫却又澎湃万千。一波又一波的倾盆大雨好似有意宣泄着整个城市的战火硝烟,一撮又一撮溅起的水泡更像图腾着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2017中考第一天的灵魂。任雨水肆意敲打雨衣的每一寸肌肤,伴随着雨点击打留下的水晕瞬间被紧跟着的另一朵水晕所掩没,即使眼眶上架着的两片镜片也逃不掉这雨水临幸的命运,却也无法阻挡我迎接儿子走出校门的视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我的视线接触到儿子跑向我的身影,随之一声“老妈”的呼唤,让我一整天忐忑不安的心瞬间安定下来。我最大幅度地转动车把手,想以最快的速度带着他回家,因为我不想让他也被这肆无忌惮的雨水临幸一二,虽然他并不会在乎这些老天爷安排的小把戏。

踏进家门,我俩还是被淋湿了,我赶紧拿毛巾先帮他擦干,手中的毛巾却被他抢了过去,反倒在我身上擦了起来,我赶紧说:“先擦你自己,先擦你自己!”顺手还是把毛巾夺了回来,“我没事,这点小雨算什么?”听着他男子汉式的回答,我的心是暖的。

“老妈,你猜我们今天的作文是什么?保准出乎意料!”儿子迫不及待地开始和我探讨他今日的中考,“什么题目呀?”“居然让我们写一只蚂蚁?!”“蚂蚁?!”儿子滔滔不绝地给我陈述着中考作文的命题:


(2017年金华市中考作文题)

一只蚂蚁爬到、海岸边,望着一个接着一个的海浪涌到岸上,不禁忧愁起来:“海这么大,而我这么小,我一辈子也不可能看见大海的尽头……我还活在世上干什么呢?

阅读上面材料,从下面任选一项完成。

形式一:自拟题目,以上述文字为开头,展开想象,续写故事。

形式二:以“致蚂蚁的信”为题目,以大海的身份给蚂蚁写一封信。


我原本很想打断他的滔滔不绝,因为毕竟今天的考试科目已经结束了,没有必要再把心思付诸在已经结束的科目上面,倒不如早点洗漱休息,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明天的另外两门科目考试。可是,看他不吐不快的样子,再加上这个具有吸引力的中考命题,还是忍不住和他切磋切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选的是哪一种形式?”“我选第二种,我给这只蚂蚁写了700多个字的信。”“怎么不选第一种,第一种续写故事类的记叙文不是应该更容易下笔吗?”“我当然知道记叙文容易下手些,可我认为议论文更有挑战性,它也更能体现出写作水平,还有你想啊,很多人肯定会选容易下手的形式一,所以我也必须得选形式二,物以稀为贵嘛!……我的中心观点是――微小的生命不渺小 ,我以自己“海”的经历告诉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即使是一个微小的不能再微小的生命,也会拥有一份大大的能量,就好比齐心协力的蚂蚁可以拖动大它几倍或是几十倍的食物……”

看着眼前这个比我高过一头的小男子汉,听着他对他的作文选题的解析和他自己总结出来的套路,此时的他好像除了期待我给出对他选择的肯定和共鸣,别无它求。我知道我的肯定和赞扬并不能代表阅卷老师的观点,也无权代表,但我还是大大表扬肯定了他的选择,对他竖起大拇指说:“我的儿子不简单,比我厉害多了啊!你真牛!”出于私心,其实我更想让我的赞扬激起他明天另外两门科目的信心,甚至更想让他这只小小蚂蚁也能够看到――海的尽头就在哪里?

当黑夜也已入睡,我却毫无睡意,感慨着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一只只小小蚂蚁?我们或许翻过了一座山又翻过一座山 ,努力地也想去望一眼,山的尽头是否真有一片海?当一座山轮回着又是一座山的时候,是否也曾怀疑,山的那边其实并没有尽头?一只小小的蚂蚁,可能连海是什么样子都看不到,何谈见到海的尽头?那么,它可还敢怀心有一片海的胸襟?

宁静的夜,闭上双目,仿佛耳畔传来一段《在山的那边》的回音:

在山的那边,是海!

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它是你心中扎下的根

我听到海依然在远方为我喧腾

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来

一次次漫湿了我枯干的心灵

在山的那边,一定是一片海!

在海的那边,一定是海的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静致远 2017年6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儿子参加中考的第一天,早晨我照例早早醒来,但是因为今天要八点到校所以又多磨蹭了一会儿才起来。 准备好早餐之后...
    兔娘阅读 336评论 0 0
  • 昨天我表示今天会在家的时候,老公表示很奇怪,也是,忙了整整两个月,平时看不见,一到周末还看不见。 前两天托了大雨的...
    张丛林阅读 220评论 0 1
  • 图片来自网络 朋友,你想白手起家吗?请时刻关注分享经济! 最早听到「淘宝」这个名字,还以为是一个分享旧物的网站。年...
    我有个想法阅读 197评论 0 0
  • 看了查令十字街84号 就特别想交笔友 感觉那样会很美好 海莲和弗兰克那样 20年得书信往来!
    是的我喜欢阅读 257评论 2 0
  • 坐在小院旁边听僧侣诵读经文,那是他们的晨课。一落一落院子走过,看着穿着红衣的僧人从旁经过。虔诚的朝圣者五体投地,双...
    prettycat阅读 11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