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0,专治拖延症

今年的十月番,表妹没少给Sir喂安利。

暖心的《夏目友人帐》,热血的《机动战士高达》,还有基情四射的《冰上的尤里》。

Sir这种一秒几十块上下的人,哪有那么多时间……(是的你没有看错,几十块)

倒是对一部写实的新番来了兴趣。

因为里面的人物和Sir类似,都是搞文字工作的,特有亲切感。

《编舟记》

舟を編む

豆瓣上享用过的人还不多,评分高达9.0

这里编的“舟”,是一本叫《大渡海》的辞典(类似于咱家的《辞海》),意为“帮人渡过语言之海”。

在信息搜索越来越便捷的现代,这样一份“夕阳工作”不要太冷门。

而动画讲的就是,一群编辑为编好辞典,坐了15年冷板凳的故事。

听上去无聊?其实它又燃又治愈。

Sir给你从头说起。

辞典编辑部的负责人荒木公平,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妻子,不得不辞职回家。

离开前,他要找个接班人。

一份并不吃香的工作,要求还挺多——

需要具备耐心,不厌繁琐地作业

专注于词汇的世界,又不至于迷失其中

同时具备广阔视野

(字幕来源@幻樱字幕组,下同)

(怎么和毒舌招聘的人才一个样!)

千挑万选,这个叫马缔光也的人,走入了他的视线。

马缔学的就是语言学,由于专业冷门,毕业后只好做书房的销售员。

虽然词汇量大得惊人,但马缔却有表达障碍,没法和人有效沟通,所以他的销售业绩总是很惨淡。

每次说话,都像被困在茫茫辞海,张口就死。

语言,犹如大海般浩瀚无垠的语言

思绪无法传递,不知去向何方

我逐渐被大海淹没


所以说啊,鞋太多,出门难;词汇量太大,开口难。

被问到简单一个“右”字,他就立刻想到“右边”和“右派”两个不同的释义。

是方向的“右”吗,还是思想上的“右”呢

如果是方向上的“右”,他进而又想,如何用语言来定义左右呢?

解释成“拿筷子的一边”,是不是就忽视了左撇子呢?

他总是不断地追究,相当纠结。

没想到啊没想到,纠结的人有人要。看准了马缔这一特质,荒木把他挖到辞典编辑部。

马缔,我希望将你的能力用在“大渡海”

其实动画版的《编舟记》改编自2013年的同名电影,曾一举拿下过第37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等6项大奖。

豆瓣评分也很高:8.5分

珠玉在前,翻拍的动画版《编舟记》难免被拿来比较。

原作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精细

导演特意选用35mm胶片,没用数码拍摄,就是为了还原辞典编辑日常工作的书卷气和手工感。

动画版《编舟记》继承了电影的精细,甚至还更精。

随处都可见超用心的细节。

比如吃面时,能看到眼镜上瞬间蒙上一层雾气,又慢慢褪去。


在辞典上,不同字之间油墨浓淡的区别,都看得出来。


别急着感叹,还有更细的。

由于辞典是经常翻阅的工具书,它选用的纸张必须容易翻页,不能粘连。

动画恰到好处地描绘了这种手感,指间轻轻一碰,页面就自然分离。


这些水磨功夫,恰到好处地形容了辞典编辑工作所需要的耐心、细致,也悄悄告诉观众,这不是一部简单的动画片。

不要以为这么认真,这部动画就一板一眼很老实……一点也不。

里面帮助解释编纂术语的4本小辞典,分别是大辞林、广辞苑、大辞泉、大渡海,外形都蠢萌蠢萌的。

其中一本还吧唧摔倒,萌一脸血。


动画将120分钟的电影,分成了11集,每集都起了一个别致的标题。

#邂逅#  #恋#  #踟蹰#  #共振#……

每一集结尾,再给出标题的辞典释义。

【恋】

喜欢上一个人,想要陪伴在身边的心情。

例句:少年知道了什么是恋爱,第一次有了心痛的感觉。

也许你发现了,邂逅、相恋、踟蹰、共振……这不就是一条感情线吗?

没错,这些词汇可不只是编辑工作,它们也牵连出了角色的私人生活。

比如,这部番里的宅男马缔光也,他的爱情故事比电影中更详细,也更暖!

看过了电影,你会觉得动画里的马缔更形象。

电影里常用沉默来表现马缔的不善言辞。

而动画中,平时连话都说不清的马缔,表白简直难如登天,干脆写了封十几页的情书,还全是汉诗,搞得别人都看不懂。

你看动画里这段多形象——

象征爱情的摩天轮,在遥远的海对面……而脚下的辞藻像浪花一样,一阵阵向他涌来,却一点也抓不住。


所以编辑《大渡海》对马缔来说,不仅是渡人,也是渡己。

由于篇幅充足,动画版对于其他角色的描写也更丰富。

比如和马缔完全性格相反的西冈,他活泼,社交能力超强。

虽然看上去散漫,但其实为辞典的付出也很多。

编纂工作之外,还包揽了外联工作,凡是看脸色、挨骂、跪舔的活都交给他。

换做别人,可能要一辈子成为点头哈腰狗、磕头认错狗……但他不一样,总能绝地反杀,一句话就把对方怼得说不出话。


还有,在十五年后马缔升任编辑部主任时,来了个年轻人岸边绿

相比电影的语焉不详,动画版中她的戏份不轻。

甚至在岸边绿约会时,编辑部还全体出动,给她打助攻。

这样的“加戏”,表明编辑部又完成了一次传承——

这么个冷门的职业,也仍然有新鲜的血液补充进来。编辑部相亲相爱的传统,还在不断延续。

通过人物的群像,《编舟记》带我们认识了这些常年坐着冷板凳的工作者。

编纂辞典,是我们为了构筑一个

人们能够彼此更加理解的世界

而做的一些微小工作


讲真,在这个网络时代,Sir已经忘了多久没查过字典了,就连提笔写字,也只是在收快递的时候……

在哈哈大笑的观看中,Sir对这一种缓慢传承的职业,渐渐暗生敬仰——

我们每天看一篇公众号文章,只要几分钟;不看么,更快,抢个沙发只要几秒。

而一本字典的编纂,可能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

一个网络新词被收录进字典,等它出版时,搞不好早已过时。

就像《编舟记》简介里写的:

这是笨拙的人们所展开的故事。

而他们敬业的这些小故事,拖延症患者看了肯定会惭愧。

今天,好像什么东西都特别容易被抛弃。

但即使不是主流,也仍然有那么一些“不合时宜"的人,做着不是朝阳产业的事,一步一个脚印地,逆风前行。


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B站可看,最后一集本周四更新

编辑助理:火云鞋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