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才不是关羽张飞,刘备的刎颈之交竟然在魏国

刘备剧照

有时候看似四海升平,其实是有人在边疆默默戍守,是他们在负重前行,看看这些名将们吧,垂问雍凉的郭淮,收复南蛮的诸葛亮,屡克山越的贺齐,还有牵招,字子经

尊师重道

牵招这个名字虽然少见,但也是名垂青史的人物,他是个北方汉子,10几岁的时候就在老乡乐隐那学习,后来乐隐被车骑将军田苗招去当长吏,这可是三公级别的征召,一般人还真不敢拒绝,乐隐也没那么特别,乖乖跑去报道了。

三国时期的师生关系可没现在这么松散,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也不是说着玩的,所以这笔买卖是赚到了,征辟乐隐一人,牵招等一大批学生都得跟着来,买一赠了不知多少。赚归赚,但是碰上了董卓大魔王,大好年华还没享受够,何苗、乐隐两人就身首异处了。

牵招是真的有胆魄,他联合了几个同学,迎着董卓军明晃晃的刀剑,就是要把老师的尸首送还故里,毕竟落叶归根嘛,这人生啊就是充满了刺激,半路上又遇上了贼寇,这回没人愿意陪他走到底了,一言不合可就没命啦,董卓初来乍到能顾及点名声,可劫道的贼人哪管你这个。

为了钱财贼寇连乐隐的棺材都要掀,这可是对亡者的大不敬,就剩牵招孤单单一个人,在那里哭着求情,不为自己只为保全老师的棺材,贼人看他这么重情义就成全了他,也成全了他的名声。后来牵招还为旧主袁尚落泪,当真有情有义

胆气非凡

牵招一开始是跟着袁绍混的,负责率领乌丸骑兵,他是个有原则的人,连袁绍的门客犯了事也不留情面,直接来了个先斩后奏,这么硬气的表现让袁绍都没有追究他。袁绍死了他跟着袁尚混,本来牵招还想劝高干投靠自家主子,没想到高干要下黑手,无奈只好跑路。

偏偏道路断绝,牵招再也够不到袁尚,只好换个老板,跟着曹操干革命了。因为有过和乌丸打交道的经验,牵招被派去拉拢乌丸首领,也再次给了他表现的机会,曹操、公孙渊两家都想拉拢这个峭王,两边都是封他当单于,所以峭王的态度也是犹豫不决,就问“牵招,你怎么看?”

这时候牵招发话了“这还用说,曹公代表天子,他才是正统所在,辽东公孙渊算哪根葱?”,辽东的使者韩忠不干了“我辽东超厉害的,曹操也别为所欲为。”牵招用他的行为证明了曹操真的可以为所欲为,牵招一把拽过韩忠,拔刀就要砍人,吓得峭王赶紧抱住牵招,鞋都来及不穿。

谁能料到一场商业谈判竟然变成了武斗场?事实证明拳头硬还是好使,在牵招讲过“道理”以后,峭王选择站在曹操这边,出使目标达成。

威震边塞

牵招这么擅长对付乌丸,曹老板索性封了他一个乌丸校尉,没事讨讨贼,跟乌丸人喝喝茶就度过了曹操时期。

到了曹丕时期,牵招又有了发挥空间,这次他是鲜卑校尉,收拾的对象自然也是鲜卑人,他坐镇雁门,先是离间了一波鲜卑人,又拉拢了一波鲜卑人,成功让他们自相残杀,轻松招降了10几万人,在他的威慑下没人敢包庇逃犯,治下也是一片安宁。

等到了曹叡时期,他的对手就一个,鲜卑柯比能。田豫出塞被柯比能包围,就是牵招出手救援的,以一个“声东击西”之计大破柯比能。随后还成为预言“诸葛亮那么会搞事,柯比能有这么狡猾,俩人一定会勾搭在一起的”,虽然没人信。

但事实还是证明了他的预言,诸葛亮联合柯比能一起出击,牵招虽然制定了计策,但没来得及施行就病死了。他坐镇边疆的这12年,真是名声远扬,威风远振,最擅长治理边境的是田豫,其次就是他牵招了。

刘备的刎颈之交

最想说的留到最后,田豫、牵招2人能力如此出众,官职也就是不上不下,这和刘备脱不了关系,田豫是能让刘备为之落泪的人,牵招更是刘备的刎颈之交。《三国志》里倒是没提,不过一个碑文暴露了他们的关系。

《雁门太守牵招碑》上写着“君与刘备,少长河朔,英雄同契,为刎颈之交”,要知道关羽、张飞两兄弟都说不上刘备的结义兄弟,只能算是“恩若兄弟”,想不到牵招居然和刘备是这样的关系,隐藏的真是太深了。

再说说碑文的作者孙楚,《晋书》有他的记载,依时间推算孙楚大约生在220年,牵招则是231年过世,十几岁的孙楚大概是听着牵招的故事长大的,作为同时代的人,他的碑文内容还是可以相信的。

事实也就是这样了,刘备的刎颈之交曹操哪敢重用,忌惮还来不及呢,官位止步雁门太守,爵位止步关内侯,也到此为止

你说牵招有没有后悔过,跟刘备关系这么好呢?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