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6-《奇葩说》第四季第十七期:“剩男剩女”找对象,该不该差不多得了

本期的辩题是:“剩男剩女”找对象,该不该差不多得了。

我作为一个没有找过对象的无知少年,自然没法领会找对象的辛苦。所以这期节目的点评,我就简单结合辩手们的精彩表现,谈一谈他们对我的启发吧。

先来解题。

这个打了引号的“剩男剩女”颇为耐人寻味,如果没找准了辩题的对象,后面的发言全部打偏。蔡聪说他十岁就成了“剩男”,刘楠犀利反驳:你觉得自己是剩男吗?因此刘楠总结本题要讨论的是那些觉得自己剩下来,想要找对象的人。

恬恬姐的发言,早就把“剩男剩女”当成了“大龄单身女青年”,虽然她的发言慷慨激昂,却还是跑偏了。

我最欣赏的还是辩手肖的观点,剩男和剩女和环境关系很大,如果你身边的人都有了对象,你才会觉得自己剩了下来。

“找对象”是一个带有世俗目的的行为,这一点罗胖说的对,这只是试探性的找对象,并没有说真的就“捡回家”。先去行动,不要错过机会,先相处着再说。

最后是“差不多得了”,这个又是歧义比较大的词。刘楠理解成其实挺好,胡渐彪理解成这与他内心的标准相差很大,个人理解不同,讨论的空间就大了。

再谈一谈我的看法。

全场最佳,无疑是胡渐彪的这段单身独白。

老胡,扎心了!

说实话,胡渐彪的发言真的很令我感动,也许我是处女座吧,对完美也有着偏执的追求,然而,很多时候,因为完美,而导致的彷徨、拖延,却让我和很多美好的机会擦肩而过。

因为不可能所有事都可能完全准备好再出发,尤其是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变数太多了,而且在爱情上变数更大。

我特别喜欢一部电视剧,叫做《金婚》,佟志和文丽相爱了一辈子,也跌怕滚打了一辈子,因为有真爱,因为有摩擦,所以这样的爱情才显得完美啊。

所以,我觉得吧,单身的人有单身的坚守,结婚的人也有结婚的人的释然。刘总的话我还是非常信服的,我们要看重那80%,而不要把目光盯在那20%上,把目前的问题先解决掉,就可以好好enjoy后面的人生了。

我突然有一个想法,找对象肯定是奔着结婚的去的呀,你找一个完美的对象,也只是在结婚前完美,鬼知道结婚后会发生什么,完美只会破裂。

而如果你找一个差不多的对象,你才会知道要去经营这份爱情,去花费更多的心力,这样有投入的爱情才会更加深刻啊。

校招季即将到来,应届生找公司的时候,有两种典型。

小A,非bat不去,小B,找一个靠谱的差不多得了的公司,然后慢慢提升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方向。

我觉得谈恋爱,犹如找公司。上面的的小A和小B,您选择哪一位呢?

我的观点是,选择小B。

小A对公司要求那么高,将来对女朋友一定要求也很高,所以选择小A的妹子们要担心了,没准你一旦没有到达他的心里预期,他就会抛弃你了,结果很惨的。

小B就是明显的成长性心态,这是我本人特别推崇的,因为有这种心态的人,他知道也许现在的处境并不好,但是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情况得以改善,不好高骛远,也就是活在当下吧。

所以选择小B,就意味着,你可以和他一起去经营你们的爱情,相互磨合,你放心一些东西,小B放下一些东西,从而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相爱。因为小B愿意变成更好的自己,当然也会为了你改变自己。

写到这儿,我突然发现了胡渐彪单身的原因。我开一个脑洞,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是因为他的标准居高不下,所以女生们才会很害怕和他在一起,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因为万一哪天,被发现自己并没有达到标准,岂不是会失去胡渐彪的爱。

这样的爱情,整天提心吊胆,太憋屈了。就为了对方的标准,我为什么要变成一个我不喜欢的自己呢?

虽然一开始没有想写这么多,但最后还是边写边有了自己的想法。

总结一下吧,我觉得,真正的爱情就是相互磨合出来的,生活中的大部分事情都不完美,怎么能保证伴侣就一定是完美的呢?

所以,谈恋爱,能找到一个差不多得了的,实在是人生中的万幸了!

辩题:“剩男剩女”找对象,该不该差不多得了。

正方:该
罗振宇 艾力 刘楠 姜思达

反方:不该
张泉灵 蔡聪 范湉湉 胡渐彪

艾力:

  • 剩男剩女就是一个标签。
  • 完美主义害死人。
  • 遇到自己觉得差不多的人出现,给差强人意的爱情的种子一个机会。

蔡聪:

  • 让我差不多得了,是让我变得更加的黑暗、更加的自卑,对世界失去信息。
  • 被我降低了标准去选择的人,他其实收到了伤害。

刘楠:

  • 只要你理直气壮,你就不是剩男剩女。
  • 差不多就是80分,剩下的20分,一直在变化。既然它是变化的,就不要被它绑架。
  • 差不多得了:其实挺好。它让我看重80%,而不是老把目光盯在2那0%上。
  • 你现在以80分,把目前的问题解决掉,就可以好好enjoy以后的人生。

范湉湉:

  • 自己的schedule自己知道。
  • 为了攀比。差不多先生坐拥江山和美人,太便宜他了。
  • 我的婚姻观:一生一世一双人。
  • 我不给我的伴侣打分,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 活出自己的精彩,宁愿孤独至死,也不可以轻易地苟合。

姜思达:

  • 单身这么长时间,你命啥样不是明摆着的吗。
  • 差不多,是一个好词,特别的好词。差不多,意味着有选择。
  • 经历了考验的“差不多”,错过了很可惜。
  • 放下少年玛丽苏的执着的我执,拥抱一个你可能特别幸福的解绑的生活。

胡渐彪:

  • 我有一个内心很不愿意割舍的标准。
  • 这个标准,通常不是他抽不抽烟,喝不喝酒,是不是高富帅。而是真正包容我过去的人。
  • 没那么简单,就能找到一个聊得来的伴侣。这才是我们心中所坚持的。
  • 一个人孤独终老可怕吗,很可怕,但是更可怕的是两个人一起孤独终老。
  • 将就得来的,你不会认真对待它。
  • 坚持标准,憧憬希望,这更值钱。

肖骁:

  • 差不多得了,是为了合群
  • 爱情有方法论吗?

张泉灵:

  • 假定你要生一个孩子,你能够接受他身上有你另一半所有的缺点时,你就可以结婚了。
  • 爱情上没有那么多打分标准,但一定有完美不能放弃的标准。

罗振宇:

  • 找对象。试探性的找对象,有强烈的世俗目的感。
  • 等待还是行动。没有任何选择本质上是绝对完美的。
  • 技术、艺术、手艺。手艺:不去想自己是完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