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中和弦弹奏技术要素分析(转)

钢琴教学中和弦弹奏技术要素分析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3cf0a70101b4ri.html

钢琴是一件和声乐器,具有同时演奏多个声部的功能,在钢琴弹奏中,当每只手触键出现了三个音、四个音或五个音的同时结合时,即为和弦弹奏。由于钢琴独特的演奏特点,使得在钢琴演奏中和弦弹奏的出现几乎是无处不在。要想全面地、系统地掌握钢琴演奏技术技巧,和弦弹奏的技术突破是把握综合技术训练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笔者从和弦弹奏的基本技术要点入手,谈一谈在和弦弹奏中最需要注意和分析理解的几个重要技术环节和技术要素。

一、和弦的弹奏方式

和弦弹奏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手指触键时,合奏出的和弦音必须在同一时间发出声音,手指下键动作必须整齐合一。合奏出的和弦音可以是单一的和弦功能,也可能是多声部、多层次的多功能性的和弦功能。进一步讲,更需要做到在一种情况下必须使每个手指下键的和弦音从力度上进行调整,使得发出的声音完全整齐均衡;在另一种情况下又能够通过手指的技术控制使其中某一个音甚至两个音更加强调和突出,其他音则相对较弱,通过对手指触键的力度控制和调整在和弦弹奏中做出声音的音色和音质的层次变化。

1.和弦弹奏中的整齐合一

弹奏和弦音时,首先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同时奏出声音时手指触键的瞬间动作不能完全一致而形成微小的误差,使和弦音不能准确、整齐、同时发出声响,这种情况即使在专业的演奏会上也常有发生。我们说,绝对精确的和弦音合奏看似简单,实际并不容易,因为我们天生十个手指各自粗细长短参差不齐,每个手指下键的姿势、角度也各不相同。而钢琴的键盘特点又提供给我们一个排列成间距不同、位置不同、琴键宽窄长短不同的弹奏条件,并且这个条件是固定和无法改变的。因为每个人的手部形状和柔韧度千差万别,所以必须通过调整和改进我们具有可塑性特点的双手进行和弦弹奏,使其达到对艺术追求的更高要求。简单地讲,在手指进行和弦下键时,首先需要有掌关节与手指的坚实、牢固的把握,有意识地掌控和调节每个手指的下键重量和下键高度,而且细心严谨地、在耳朵敏锐听辨的配合下进行很好地平衡和感觉,才能够有把握控制和弦每个音的相对整齐、步调一致,进而控制每一个和弦音的相对音量。

2.和弦弹奏中的声部层次

由于和弦在钢琴作品中所起到特殊的和声功能作用,使得弹奏和弦时常常要突出强调和弦中某个和弦音的调性、色彩功能。同时,在和弦进行中常常伴随有大量的与和弦音同时进行的旋律音,为了更好地表现音乐,要着重强调控制这些和弦音,使它们发出的音响与上方旋律音有着完全不同的音色、音量与音质表现。由于钢琴作品的复杂多变性,使这一控制技巧实际成为每一位钢琴演奏者的毕生追求。可见,由一只手将和弦弹奏中的一个音或几个音以不同的力度表现出来,形成因力度的不同导致声音色彩上的差异,应当说是钢琴演奏中需要掌握的一种重要的音乐表现手段,也是较为难以把握的钢琴弹奏的技术技巧之一。直观地讲,控制这种技术可以通过手部重心的相应调节、转移,将手部重心运送到需要突出声部的手指上;也可以在手指下键时调节不同的高度来操控音量的强弱;还可以调整下键时不同声部层次音的时值长短与力度大小;下键时若使某一个手指触键位置略低于其他手指,通常这个手指的下键可获得较之其他手指更大的力量。

二、和弦弹奏中“松”与“紧”的辩证

弹奏和弦首先应当明确“放松”的概念,放松是所有钢琴演奏乃至器乐演奏的通用法则,但在钢琴和弦弹奏中有其特殊之处。

1.“松”与“紧”的相互关系

放松的表现形式是在活动的肌体中的一种较为自然的状态。在钢琴弹奏过程中的放松,则应强调是以瞬间的、局部的状态出现的。从人的生理机能来看,手指每一次触键的瞬间都会伴随着很短暂的相关肌肉群的紧张,而后即刻放松,再酝酿下一次触键。所以,每一次发出声音的动作过程,都是由支配这一动作的相关肌肉的收缩紧张和不相关肌肉的相对放松来构成的。这种动作循环往复,形成了一个从手指、手腕、手臂到肩、背乃至全身机体的协调作用的演奏状态。所以,在正常演奏状态中,所谓放松,实际上是一种“松”与“紧”的相互作用、相互调节、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

相对于钢琴演奏的其他演奏技术技巧,由于在和弦弹奏中多个音同时发声的特殊性,手部常常为适应开张的和弦位置而呈现出一种五个手指完全伸展打开的状态,这种状态与手部原始放松的自然状态相比相差甚远。所以,在和弦弹奏中,“松”,有其特殊意义。我们常常见到一些弹奏者现场演奏时,在弹奏旋律及各种织体时尚能协调松弛,但当出现和弦音时就容易紧张、失控,这就是演奏者缺少深刻理解和弦弹奏与其他技术要点中调节放松状态的不同之处。

2.“松”中有“紧”和外“紧”内“松”

在弹奏和弦的过程中,“松”可以体现为针对每一个和弦指尖触发时来自于腰部、肩部、背部及手臂、手腕、手指一系列的力量协调状态,它的放松是意味着全身力量通过手臂输送向指尖的重任。当和弦发出强音时,就更需要产生于身体而聚集于手臂为一体的爆发力。这使得弹奏和弦需要肌体中有一个特殊的肌肉群体来维系和弦弹奏对力量的特殊需求。并且,针对于和弦弹奏的力量特点使得从小臂到手指的各个关节呈现一种更加积极紧张的状态,手腕、手指的紧张度与牢固度应达到空前。所以,这里的“松”中存在着多种“紧”的成分,应当说是全面的“松”和局部的“紧”;而“紧”则更不能理解为紧张,应为手部各个关节和手腕的牢固支撑,整体手型像搭起一个如同弓桥的支架,这个支架既不能僵硬也不能松懈,因为无论哪一个关节出现紧张都会导致这一环节出现传递力量的障碍,若能充分保证在触键的一瞬间将身体的力量通过手臂的调节直接传送通达指尖,就必须使传送力的通道中所有环节均通畅无阻。这就更需要手部外表坚挺的手腕和手部支架在内部随时要保持力的协调和通顺。

由此看来,“紧”之中又存在“松”的成分,是外部的“紧”和内部的“松”。更需强调的是,指尖触觉的分寸把握是控制声音的关键,指尖既要有坚强的支点,又要有敏锐的触觉,并能够被主动、集中地掌控,当手指与掌关节均处于懈怠状态时则明显会失去对声音控制的把握。所以,在和弦弹奏中“松”和“紧”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互为表里的辩证关系,我们不能独立、片面地看待它们。 

三、手臂的自然调节与重力的运用

1.肩部的放松是手臂自然调节的前提

在钢琴弹奏过程中,从手臂通到指尖的力的相互作用形成一种人体肌能的杠杆原理系统。通过力的作用使琴弦发声后在体现音乐表现力的同时,需要弹奏者从身体躯干到指尖的力量传送均要摆脱不必要的肌肉紧张。弹奏者的腰部、肩部、肘部均要处于有效的位置且充分放松,使人天生所具备的身体肌能得到充分的释放。和弦音触发时肩部力的自如通畅使得手指的运动变得更加自如、更加精确,肘部在弹奏和弦时应随和弦下键的重力与爆发力的强弱来将手臂向身体两侧以不同的幅度进行调节,重力强度越大,双臂的调节幅度越大,反应出的动作表现更加外在;相反则强度越小,手臂的调节幅度也越小,所反应出的动作更趋于内在。因此,在和弦弹奏过程中,很好地利用肩关节的灵活性,利用手臂与手部的力的相互作用来使手部永远保持适度的调节尤为重要。

**2.**重心转移与手臂调节

我们知道,肩关节在传送力的过程中进行的放松调节是与手臂、手腕、手指的相应连带调节分不开的。我们用五个手指在琴键上弹奏时,由于大指具有的特殊构造,使得大指下键时需要用手指的指夹侧面接触键盘,这种下键位置明显使手腕和前臂位置要偏低一些。但当我们使用二、三、四、五指触键时又需要将手腕和前臂的位置逐渐调整相应的高度,特别是五指位置,更需要手腕位置向五指位置的外侧进行特殊的调节。这都是为了在下键过程中手部肌肉处于运动状态下的自然放松和手臂传送重力通达指尖的需要。这时,手腕、手臂都要相应地作纵向和横向的手部重心调节。针对五个手指不同的天生条件与为适应这一条件而不断改善每个手指下键位置的动作特点,手腕、手臂无论从整体还是到细节,都必须进行适当的调适。即使最简单的五指位置弹奏也需要手腕、手臂的调节移动,它相对于较为复杂的和弦位置来讲,动作更倾向于手部的内在调节。总之,如果我们规定或限制了和弦下键时对手腕、手臂的自然调节,那么会造成力量传递的滞流,触键所发出的声音也会随之变得挤压、死板、僵硬。

3.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重力的运用在和弦弹奏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问题。在弹奏和弦触键发声的同时,手、手臂及身体给予琴键的爆发力使得琴体又返还给弹奏者一个反向的冲力,即反作用力。触键的作用力的大小直接反映出反作用力的强弱,此时手臂的自然放松、协调动作来为手指触键力量的传导提供了能量支持。同时使反作用力通过手臂、肘部向两侧调节使反作用力从肘部传达到身体之外,而不会使反作用力又通过手臂回到身体使弹奏者感到像被人向后推了一下似的。通过肘部向两侧的调节,反作用力即被充分抵消了。所以手臂的自然调节可产生多功能效果,使得每一个弹奏过程都贯穿于力量传送的良性循环之中。

四、手腕的“中转”与手指的坚固

和弦弹奏中,手腕的支撑与调节在其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一般情况下考虑手腕在弹奏中的作用,大多集中在松弛协调和重心转移等方面,但在和弦弹奏中,手腕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以支撑的状态而形成一个力量中转,将身体、肘、臂的力量传递给指尖。

1.手腕的支撑是传送重力的关键

我们可以做一个实验,把手指按照和弦位置摆放,当手腕呈松弛状态时,我们从弹奏者身后向前推一下他的双肩,可以发现,我们向前推动的力量无法传送到弹奏者的指尖;相反,当弹奏者将手腕适当地调整后,在手腕保持较为坚挺的状态下,就明显会感受到从身后推动过来的力量一下就运送到了手部,手指尖有着明显的触压感。同样办法,我们以手腕坚挺状态下的方式来弹奏和弦,也会发现,随着和弦下键给予力量的不同,使得和弦发出的声音有着明显的改变,力量的大小与声音强弱幅度成正比。

这一现象可以说明,手腕在弹奏和弦过程中,因为手腕是一个活动的关节,首先应力求手腕在和弦连接之间的间隙中调节放松。而在和弦触键发声的一刹那,手腕又应当相对固定和坚挺,通过腕部肌肉适当的紧张和收缩使手腕起到一个支撑作用,这个支撑实际就是力量的“中转”,是在力量通过手腕的支撑传递给指尖,再通过指尖传递给琴键至击弦机后才发出声音。所以,手腕支撑力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到声音的变化,积极的体验和感受手腕的支撑对传力和发声的作用,并在弹奏过程中自觉地运用手腕这一中转作用的变化,对于我们寻求和弦弹奏中多变的和声色彩和力度层次变化有着积极的意义。

2.手腕在和弦弹奏间隙的调节

在实际的和弦弹奏中,由于对放松的曲解,手腕在手指触键的同时缺乏正确的支撑和调节,呈现一种松垮懈怠的状态。同时,在和弦触键后手腕又不能利用和弦之间的间隙迅速调整放松。这样常常会导致手腕出现多种晃动和许多变型的多余动作,使得手腕及手臂不必要紧张的肌肉也随之紧张起来,弹奏声音也变得僵硬、虚浅。这样,紧张的手腕不但不能帮助传送重力,反而会造成整个手臂上悬,手指下键重量不能到底,下键声音不能通透。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手腕在弹奏每一个和弦时不能牢固地支撑,之后又不能调节内在的松弛,这样逐渐积累使手腕越来越紧,以致最终完全处于紧张状态所致,这种情况是与手腕的“中转”作用完全相斥的。另外,造成手腕紧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手指缺乏承受力、支撑能力的情况下,手腕常常会帮忙。所以,如果手指没有坚实、牢固的站立和支撑,手腕的“中转”则无法进行。

3.手指与掌关节的坚固

手指在琴键上,同我们人体站立姿势很相似。人体站立时,双腿的脚踝关节、膝关节及髋关节都应有足够的支撑力,否则无法托起身体的重量。那么手指在和弦弹奏中更加起到把力量传递到琴键中的传导重力的支撑作用。可以说,没有手指的支撑传力,任何弹奏动作都失去了意义,手指的支撑是顺利完成和弦弹奏技巧的前提。

从人体的特点来看,人体双腿的长短、粗细、受力是较为均等的。但十个手指,无论是粗细长短还是动作状态都各不相同,那么手指的站立支撑也就不像身体双腿站立来得那么容易了。由于手部整体的结构特征在弹奏和弦时使得手指的大指、小指同二指、三指、四指的站立方式完全不同。当某个手指独立发声时,我们都可以根据每个手指的位置调节指尖的触键点和跟随这一位置的重心倾向。但在弹奏和弦时,则需要几个手指同时触键、同时站立,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每个手指的站立角度和站立姿势。所以相对于其他弹奏技巧,手指应更加具有明显的聚合性和坚固性,这种坚固性更突出地体现在手指的第一关节和掌心关节上。在手指训练中,强调手指第一关节的坚固和掌关节的牢固尤为重要。因为掌关节是手指尖发力的一个最关键的支点,有了这一牢固的支点,可以大大削弱因手指的粗细长短所造成的受力不均匀的差异。掌关节的整体支撑效果,从某种角度上讲成为每一个手指下键力量的后方基地,哪一个手指需要更多的力量支持,掌关节因有了手腕的重心调节可以随时对它有所倾向。所以,弹奏和弦可以通过掌关节和手腕对力量的调节进行手指重力的调整。

综上所述,和弦弹奏技术在钢琴演奏技术技巧中,针对演奏者,因和弦弹奏发声的方式较为独特,相对其他钢琴弹奏技术种类,触键与随之引发的一系列技术都要进行一些调整和改变,有的调整通过人体机能的下意识反应可以完成,但更有一些需要科学的判断和引导与艰苦的磨炼才能完成,若失去这些必要的技术调整,和弦弹奏将很难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根纳季•齐平.演奏者与技术[M].董莉莉,焦东建译.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5.

卡尔•莱默尔,瓦尔特•吉泽金.现代钢琴演奏技巧.姜丹译.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

约瑟夫•迦特.钢琴演奏技巧[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3.

但昭义.钢琴教学与辅导[M].北京:华乐出版社.199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