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布里安娜的卡片》:一个癌症患者生命手记

如果没有33岁那年医院的一纸乳腺癌Ⅱ期诊断书,希瑟•麦克马拉米会和大部分普通工薪阶层一样,和心爱的家人过着自在快活、知足常乐的生活。然而癌症的出现让她的人生轨迹急转直下——诊断四周后,切除双乳;化疗一年半后被告知已到了乳腺癌晚期,最多还能活两年;十四个月后,对化疗药物产生耐药性,死神的脚步越来越近……

图片来源网络

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是自怨自艾、坐以待毙,还是抓住一切活着的机会,来一场不一样的“告别之旅”?希瑟选择了后者。她一边接受痛苦万分的化疗,一边过着“全新的正常生活”——不因癌症而失控的生活。她提前退休,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四岁的女儿,给女儿写下爱的卡片,和亲朋好友聚会狂欢……甚至在生命最后的49天,她还写成了这本《给布里安娜的卡片》一书,让更多的人了解她,了解一名癌症患者的心路历程。

希瑟•麦克马拉米 《给布里安娜的卡片》

《给布里安娜的卡片》是写给家人朋友的爱的回忆录。

希瑟写下这本书的主要依托,就是她写给家人朋友的各种卡片,其中最多的就是给女儿布里安娜的。这些卡片有的是关于布里安娜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如第一天上学时、拿到驾照时、十八岁时、告别单身时……等等,还有的是关于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的应对,如大病初愈时、分手时、经历糟糕的一天时。每一张卡片的背后,都凝聚着希瑟满满的爱与回忆。她为布里安娜写下卡片、收集纪念品、录音频视频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抚慰的过程,将那些欢乐有爱画面从回忆里提取,留给布里安娜的同样是爱的回忆。

“我不希望她纠结我过世的‘前因后果’。生死的问题,没有人说得清。我只希望在她成长的过程中,能始终明白我爱她爱到骨子里,而且我会一直这么爱她,无论我身在何处”。

的确,要跟一个四岁的孩子解释清楚死亡是怎么回事,显然是不可能的。希瑟是明智的,她用生前爱的陪伴、生后爱的卡片告诉布里安娜,妈妈的爱一直与她同在。相信布里安娜长大后,会明白这一切的。

图片来源网络

《写给布里安娜的卡片》也是写给“红色恶魔”的战斗宣言书。

“永不妥协”大概是希瑟面对癌症始终如一的态度。虽然“癌症”的字眼可能因为频频出现在世人的视野而显得不像以前那样狰狞可怕,然而癌症亲历者的描述瞬间就能打破这种错觉。希瑟告诉我们化疗药物是这样起效的,“它是把好细胞和坏细胞一起杀死,只不过抱着癌细胞被消灭之后好的细胞能坚持更久的希望”,那些用于化疗的药物都是名副其实的“毒药”,贴着“生物危害”或“病理性废弃物”的标签,不能随意丢弃,却能注入患者体内。头发掉光、产生幻觉、恶心想吐、身体剧痛、小便五颜六色……这些都是拜化疗所赐。

然而,在凶残的病魔面前,希瑟并没有轻易服输,而是以实际行动向癌症“宣战”。她举行退休派对,在酒吧里骑着凶猛的机械公牛狂欢;她在肩膀上纹上一团飘逸的粉色花朵;她参加喜爱乐队的告别演唱会;她和朋友偷带酒水进入电影院看恐怖电影;她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和朋友尽情享受美酒美食美景......甚至,她还策划好了自己的葬礼,确保它成为“对生命的庆祝”,人人都能玩得开心,而不是充满悲伤!

图片来源网络

“我身体里的癌症就是这样横冲直撞,为所欲为。我无法阻止它。无法改变她。也无法控制它。但有一点,它同样无法阻止我开怀大笑,阻止我爱和被爱,阻止我庆祝生命。”

希瑟就是这样一个敢于藐视癌症的酷妈!

《写给布里安娜的卡片》更是写给世人的生活启示录。

在诊断出癌症之前,希瑟的生活和大部分人一样,步履匆匆,紧张忙碌,从不曾留意身边的风景。直到患病才发现自己每天上下班经过的大厦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

“时光匆匆。如果你不曾驻足,那你很可能错过生活。……那样触手可得的美,不应该周周转转那么久之后才得以感受。”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总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其实并非如此,只是因为我们的熟视无睹,才会错过美丽的风景。要知道,在工作间的四方天地之外,人生还有更多值得热爱的事物。

“如果你想做一件事情,马上去做。说不定明天你就会命丧虎口。生活中,并不存在所谓的做某事的最佳时机。无需等待。去做就好。”

就像耐克的广告语一样,希瑟告诉我们“Just Do It”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想哭就哭吧,想笑就笑吧,想爱就爱吧!活在当下,忘记过去,忘记未来。希瑟在书中多次强调“活着。大声笑。爱。”,因为生命中的每一秒钟都不应该被辜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