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土豆片

你怀念家乡的美食,因为有记忆;你想念某个人,因为有回忆,你忘不了一些东西,因为它留在脑袋里。

在外地,吃的东西很陌生,即使同样一颗土豆,怎么吃都别扭,就不是家里的味道。

在学校里只有别人的食谱,有什么吃什么,选择只能靠近。后面的小摊上有卖一种炒土豆,偶尔会买,因为可以想象它就是七彩土豆,不是炒的菜,就是零食。替代终归替代,食堂里不会做酸菜土豆,饭店里也点不到那个家常菜。除了想念还是想念。

想念是深埋的,没人知晓。

在外边租了房子,特地从家乡那边买了我们的酸菜,然后去菜市场挑黄皮的,赖皮的土豆,然后给自己炒一盘,只吃它就很满足。

一种味道就是一种记忆。

在家里一般都是我做饭,然后我做的好菜都会摆其他人面前,最“烂”那盘,无疑就摆自己眼前,饭锅也在我面前。我负责给大家添饭,也负责饭后喂狗狗以及洗碗擦桌子的事宜。

我不喜欢夹离我远的菜,毕竟那些菜都是“好菜”,像我这样的废物是没有资格吃的,也不乐意吃,就喜欢面前的。

然后剩饭剩菜再搅拌搅拌拿去喂狗狗,每每这时候,总忍不住偷吃几口,狗狗到也不介意。看见我来了,围着我转,尾巴甩的可欢快了。不过,也有它不乐意的时候,我多吃了几口,它就对着我汪汪汪了,我知道它饿了,还会对它说“等一下,我再吃一口”。这时候不是汪汪汪,而是呜呜呜了,哈哈,它懂我的。

今年放假没有回家,这道菜现在是我自己的好菜了,我啥时候想吃就自己做,想摆哪就摆哪,也不会被狗狗嘲笑了。

是呀,我的狗狗,你去了哪里。

小学的时候家里养过一个白狗,我叫它小白。那时候学校里练毛笔字,我在它的门上写了“小白,最近好吗?”直到我上高中,那到铁门上还有那串字迹,大人小孩都喜欢念上面的字,我更喜欢,但那是多年前了。

每次放学回来,我都会对着门喊,小白、小白,它就会汪汪汪,然后我跑回家做饭,是的,那时候是竟然跟狗很亲密。只是后来,我长大了,它也走了。

来我们家的大人会说,今晚有肉吃了,怂恿把小白吃了。我不记得最后吃没吃,但脑袋里总有一种我们融为一体的念头。

之后养的那个是黑狗,它跟小白呆过一段时间,小白老的时候它还是个小狗子。它喜欢吃水煮土豆,最后用油煎一煎,或者炒一炒。其实他们也爱这样吃的。平常做的时候,会分成两份,一份加盐简单炒炒,留给小黑狗,另一份加香葱,辣椒面,花椒油.....摆上桌,然后他们都吃的很香。

不过我不喜欢,因为噎的慌。但每次喂它的时候它吃的可快了,长的也很快,肥肥壮壮的一个大狗,经常还被它拌倒,小腿上也尝尝留下痕迹。

它实在长的太快了,快到我还没记住它,它就离我而去。它们把它埋地里了。

然后养了一个黄狗。它没有名字,还是个笨狗。小白当年什么都会,可聪明了。小黑狗那时候还会放牛,可厉害了,但这个笨狗,教什么都学不会,放牛的时候自己把自己弄丢了,好几天才摸回来......大人们都爱跟它开玩笑,它也是,别人笑它还很乖巧的像猫咪一样要摸摸。

但是它再不好,它爱吃酸菜土豆。但它也爱吃其他东西,它像个爱吃零食的孩子,什么都想吃,还会偷家里的东西吃。这点怎么打都教育不好。

终有一天,它吃了别人下过药的鸡腿,被拽上车拉走了。后来大家都揣测,它已被做成汤锅,成了下酒菜。也会骂它,怪它贪吃,要不然也不会落的如此下场。

再后来,我在外地上大学,半年回去一次。家里的狗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它,我回去的时候它拼命的汪汪汪,我也不敢去喂它。

陪伴我成长的它们都不在了,小白很聪明,它懂我,他们也都喜欢它。小黑狗很忠诚,它走了,家里好好的把它埋葬了,至于那个因贪吃被偷走的黄毛,大家好像不喜欢它,只会嘲笑它,但是我喜欢它,还有酸菜土豆。

他们不喜欢它,我喜欢它,因为他们不喜欢它,我也喜欢酸菜土豆,因为他们不喜欢酸菜土豆。

从记忆到回忆,最后只留在脑袋里,我的喜欢,从未开口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