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奇观

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之一,保留着独特的地质构造。

公园分五个区:

西北的猛犸象温泉区以石灰石台阶为主,故也称热台阶区;

东北为罗斯福区,仍保留着老西部景观;

中间为峡谷区,可观赏黄石大峡谷和瀑布;

东南为黄石湖区,主要是湖光山色;

西及西南为间歇喷泉区,遍布间歇泉、温泉、蒸气池、热水潭、泥地和喷气孔。

因为黄石国家公园面积很大,从一个景点到另外一个景点必须开车、停车、下车、上车,所以时间很多都在去景点的路上。

我们这次旅行只在黄石呆了一天,走了7个景点,据说跟团游,算看得多的。

Norris Basin 诺里斯盆地

黄石火山

也叫黄石超级火山,是目前全球唯一活跃的超级火山。

位于怀俄明州的西北角,大约有72公里长,55公里宽,是由过去210万年中三次超级火山喷发造成的。

第一次发生在210万年前,第二次发生在130万年前,第三次发生在64万年前。

岩浆从一个巨大的地下洞穴中喷涌而出,火山就飘落至数千英里之外。

这个洞穴的顶部逐渐坍塌,形成一个巨型的火山口。

火山口开始被熔岩和沉积物填塞,泻入火山口的熔岩流持续了数十万年。

如果黄石公园的火山再次爆发,规模将是1980年圣海伦火山爆发的2500倍,引发全球灾难。

科学界目前并没有能力预测黄石火山何时会再次喷发。

科学家称:“尽管它休眠了7万多年,但我们不能排除有朝一日它会喷发的可能性。当然,这种几率是极其渺茫的(七十万分之一)。”

Midway Geyser Basin 中途喷泉盆地

黄石至少有五种地热特征(geothermal features):

1. 喷气口(Fumaroles)

也叫或蒸汽通风口,是公园最热的热液特征。

比较有名的是咆哮山(Roaring Mountain)

咆哮山(Roaring Mountain)

2. 间歇泉(Geyser)

整个黄石拥有300个间歇泉及总计至少1万个地热点,全世界一半的地热点和三分之二的间歇泉都集中在黄石。

世界上间歇泉比较集中的国家还有——俄罗斯,智利,新西兰和冰岛。

在黄石地带驱动地热活动的热量来自地下1.5至3英里(2.4至4.8公里)的盐水(Brine)。位于固体火山岩和沉积物之下,黄石岩浆室的岩体固体部分内。

在这样的深度,盐水过热到超过400°F或205°C的温度,但是由于它处于很大的压力下,能够保持液体(如巨大的压力锅)。

当大量的水变成蒸汽,喷发就会开始。当系统的压力逐渐降低,喷泉最终会终止喷发。而喷发的间歇则跟地下水的水位有关。

世界上最高的活跃的间歇喷泉是汽船间歇泉(Steamboat Geyser) ,位于诺里斯盆地——公园最热的喷泉盆地。由于它的间歇时间过长,这次我们没有看到。

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

而此行我们见识的是每次喷发间歇为90分钟的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它的沸水喷发高度可达 106~185英尺(32~56米),持续1.5至5分钟,平均高度是145英尺(44米),最高纪录为185英尺(56米)。导游说,这个间歇泉就好像老公一样忠诚老实,喷发规律十分稳定,所以才命名老忠泉。哈哈!

3. 温泉 (hot spring)

过热的水在到达地面时会冷却,下沉,并由下面的热水代替。这种称为对流的循环防止水达到爆发所需的温度。人们看到的黄石公园里的“仙气”,大都来自这种温泉。

大棱镜温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

大棱镜温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是公园最常见的热液特色。也是黄石公园里最有名的间歇泉之一。

大稜镜温泉的美在于湖面的颜色随季节而改变,春季,湖面从绿色变为灿烂的橙红色,这是由于富含矿物质的水体中生活着的藻类和含色素的细菌等微生物,它们体内的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的比例会随季节变换而改变,于是水体也就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在夏季,叶绿素含量相对较低,显现橙色、红色,或黄色。但到了冬季,由于缺乏光照,这些微生物就会产生更多的叶绿素来抑制类胡萝卜素的颜色,于是就看到水体呈现深绿色。

如果你仔细看上面大棱柱温泉的照片,你会发现那张照片其实是航拍的角度。真实的游人拍到的景色是下面这样的。

大棱镜温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
大棱镜温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

4. 泥盆 (mudpots)

泥盆是有限供水的酸性温泉。一些微生物(microorganisms)使用从地球内深处上升的硫化氢(hydrogen sulfide)(有腐烂的鸡蛋气味)将气体转化为硫酸,将岩石分解成粘土。

喷泉油漆壶(Fountain Paint Pots)以这个地区的泥土红色,黄色和褐色而命名。 不同的颜色来源于泥浆中铁的氧化态。

喷泉油漆壶(Fountain Paint Pots)

5. 石灰华梯田Travertine terraces

热水通过石灰岩(limestone)上升,携带大量溶解的碳酸盐(dissolved carbonate)。二氧化碳在表面释放,碳酸钙沉积为石灰华(calcium carbonate deposited as travertine),成为梯田式白垩岩。

猛马象温泉(Mammoth Hot Springs) ,它的热水来自诺里斯喷泉盆地,由石灰石(由碳酸钙制成的岩石类型)形成洞石梯田。

时间有限,这次我们没有去看。

猛马象温泉(Mammoth Hot Springs)

黄石湖(Yellowstone Lake)

面积是北美海拔高度7,000英尺(2,100米)以上地区面积最大的湖泊(136平方英里,350平方公里)。

冬季黄石湖大部分地区结冰,且冰期自12月初持续至5月底或6月初。

黄石瀑布(Yellowstone Waterfall)

黄石瀑布有两个——上黄石瀑布和下黄石瀑布。

当黄石河从黄石湖向北流动时,它离开了海登山谷,首先在上黄石瀑布上下游,然后在下黄石瀑布下游四分之一英里(400米),最后进入黄石大峡谷,最高可达1000英尺(304米)深。

下黄石瀑布是美国洛矶山脉最大的瀑布,高达308英尺(94米),甚至比尼亚加拉大瀑布高两倍。

可是下黄石瀑布的流量远低于尼亚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因为黄石河在下降点只有70英尺(21米),尼亚加拉河是2600英尺(790米) )宽度接近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的山脊线。

黄石大峡谷(The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黄石这个最古老的岩石和沉积物构成的大峡谷,诞生于约16万年至14万年前。地热温泉活动改变和侵蚀了流纹岩,让峡谷越来越宽,越来越深。

峡谷长约20英里(32公里),深达800至1,200英尺(240和370米),宽度为.25至.75英里(0.40至1.21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峡谷中的颜色也是水热变质(hydrothermal alteration)的结果。 峡谷中的流纹岩(rhyolite)含有各种不同的铁化合物。

峡谷中的大多数黄色是铁存在于岩石中的结果,而不是像许多人认为的硫磺一样。

任何一个美国的国家公园都有很多纪录片,我建议您游览国家公园以前,先看一些纪录片,了解一下动态的美。

不过黄石国家公园的景色虽美,暗藏的危险也不容忽视。那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敬请期待下一篇文章。


《黄石游记》系列文章是根据我从黄石归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读而写,希望您读后对美国西部的文化、历史、地理有更深地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