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海底捞员工卧底西贝的千字日记

有个小孩在哭,大雨倾盆。感觉有个小小的世界,在他那儿崩塌了。

伦敦精神病医生迈克尔·特林布尔在《人类为何会哭》一书中说,只有人类才哭泣。而情绪性哭泣起源,可能与火葬和火葬对眼睛的刺激有关。难过加上燃烧后的烟熏得人想流泪,两种因素融合一处,形成第一滴悲伤的眼泪。

这是说,发现火种之前,人类不曾因为悲伤而哭泣?

特林布尔并说,越爱哭的小孩,越健康。眼泪含有抗病毒和抗菌成分。

哭泣也是一种交流,一项巧妙的技能。无论何种哭泣,都能引起他人注意,唤起观察者情绪上的反应。

小孩与世界的巧妙交流,持续3分钟,直到妈妈给了他一个黄灿灿的馍馍。我认识那黄馍馍,它是曾有《西贝员工卧底海底捞万字日记》流传于世的西贝莜面村家的。

上帝创造世界,用了7天时间。进入西贝,也得7天时间,用于试工。试工之前,要去西贝大学,进行4天3夜的学习,动车往返。

全国有4所西贝大学,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各有一所。学习目的,有说培养团队精神鼓舞个人士气,也有说传递企业文化领会价值观 。

学习类军训化,有被子要折成豆腐块等要求。学习结束,考核通过,返店上岗。

老员工也得反复去西贝大学。说起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师,“戳戳你的小酒窝,捏捏你的脸。”所有人都会心一笑。

薪资比其他餐厅高出一截,相对完善的培训体系,比较像个大企业,这些都使得有些年轻人,渴望和珍视这份工作。事事收入回忆,各种细节,反复回味。

我有点儿小感动。险些就要原谅,这家企业要剃掉每个女性员工,露在工作帽外的颈后头发。以及,对年轻人时间的某些无效占用和消耗。

厨房的每个人,胸前有三个小牌牌。一个有名字,一个有二维码,一个有小星星。西贝效率很高,到店不到半小时,我就有了自己的铭牌。带二维码,是打赏牌。最重要的,是第三个。

就个人能力及表现,西贝会评定及调整每个人的星级。刚入职通常是一星,当然,整个餐厅,也以一星二星居多。主管三星,厨师长四星。

每升一级,涨薪500。厨师长骄傲的说。值得他骄傲的还有,白手起家的西贝,如今是真正航母级的餐饮企业。全国门店200多家,全部直营。某个时间节点之前,还会新开100家。厨师长略沉吟说,今后还可能开放加盟100-200平米,只需2-3人的迷你店,会优先向内部开放。

我猜想,他说的是,类似去年西贝对外讲述“10万家小店”故事时,曾提及的西贝燕麦面那种小店。

西贝档口分作:面点、凉菜、煎烤、烫菜、铁板。我有修长手指,老员工们说“天生能吃这碗饭”,被分配在面点。

着装要求严格,去过西贝,不用进厨房,看看四周,大概便能领会这种严格。半袖白T,白工服加领结,条纹裤,黑色皮鞋。领结这玩意儿,即使我有天生能做面点的修长手指,也只能眼巴巴求人相助。白色围裙的蝴蝶结,也有讲究。

门店前,站着做莜面的姑娘,他们管叫莜面妹儿。相当门脸的一部分,人肉招牌,会移动的品牌企宣。不仅要求眉清目秀,还得身形标准,手指好看。着装更严苛,一身白,包括鞋。

这岗位重要而辛苦,收入较高,是每家门店稍有追求的姑娘,心之向往。所以,别小看西贝门口的任何一个妹子,她们是众人羡慕的对象。

包括两个莜面妹儿在内,面点共有六人。负责所有面食,包子馒头肉夹馍饺子烧梅点心浇汁莜面等。

大多是内蒙人,包括有两道剑眉的主管姑娘。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爱面食爱土豆。早9点多早饭,馒头炖菜,里面好些土豆。晚9点多晚饭,面条炖菜,里面还是好些土豆。大家不觉单调,吃得极香,以致到点没走的客人,很羡慕。

所有内蒙人中,有个二星姑娘,年纪和我相当,已有好几个孩子。西贝多年,一直和老公同进退。此前两人在北京,他做铁板,她做浇汁。现在主要包饺子,想做莜面妹儿,得空便练习。

前厅也有个姑娘,引人瞩目。是店花,健康单纯。她享受着众人关注,走路风风火火,蹦蹦跳跳,喊口号时格外欢快,偶尔打情骂俏。

多数原料,公司统一配送,只用加热。包括小孩哭得惊动天地后得到的著名的黄馍馍,以及我认识一人爱吃的大馍馍。

这人每次去西贝,跟服务员都说同样的话:两串羊肉串,一碗酸汤空心挂面,再来个大馍馍打包带走。

加热馒头、杂粮小点,以及做烧梅等,专有一人。烧梅皮与馅,公司配送。但大葱自个儿洗自个儿切。通常是现点现包现蒸。和南方烧梅的差异是,肉多。

一人做肉夹馍。馍也是配送,一早要加工馅,切肉切青椒。汤汁也是调配就绪的成品,热热就成。每个馍都搁纸袋里,小心切开。虽然繁琐,但卫生。烤馍用的是面包机。

还有一人专烧浇汁。包饺子,搓鱼鱼,连带做黄米凉糕,得两人。虾仁馅,是配送。当天的虾仁馅,上午用到的,冰箱取出时,已经过期。老员工解释,如果裁判来了,就得扔掉,否则不用太在意。

裁判多久来一次?说是三个月。而且和许留山会突然袭店不同,西贝裁判到店前,事先通知。

其他饺子馅,门店自制。饺子皮,当天现擀。老员工嘱咐,饺子上的褶子最重要,最好18个左右。

黄米凉糕,是他家最受欢迎之一。黄米江米,分开淘洗分开蒸。蒸熟的江米,加温水泡过的葡萄干蔓越姆干绵白糖,用沾油后的擀面杖同方向搅拌,之后铺平。一推一送,过程诱人。

黄米也是如此这般搅拌后,平铺于江米之上。就此大功告成,封保鲜膜搁冰箱。

人民群众爱吃,刚开店便有人徘徊不去,要求打包带走。黄米凉糕成品保质期是24小时,送走前再加桂花糖。每天做多份,分装小份待售。边角余料,用于杂粮拼盘。

晚上临近打烊,又做两大份,用于明天。少许未售完,要求不分切不装盘,和新做的一块放入冰箱。但一个资历较深的姑娘,反道行之。原因是,占地方。

据说,裁判在店,不会允许如此违规。

既然裁判不在,因地制宜,适当放宽,更符合众人利益,也便不以为然,无人阻拦。

一早到店,店内所有器具,都以桌布遮盖。举手之劳,不知为啥其他餐厅便做不到这一点。

送来的青菜等,一人过秤一人记账。无论是否净菜,搁料理盒里或桌上,总之离地。很多餐厅,也做不到。随地搁,理由是,呆会洗。

手套无限制使用。当然我也见过秤重时,洋葱掉在台面,小哥徒手捡回。凉菜之外,其他档口没口罩。可能有人好奇此事。回答是,不是即食食品,没关系。

各档口,每天有人轮流值班,负责打扫卫生。冰箱干净,包括里外。随时擦,一天擦多遍。

冰箱内若干料理盒,清晰分类,各自归类。各档口器皿,用后即洗。所有毛巾,中午消毒,晚上消毒。

强调食品安全,每个档口,厨师长等人,随时检查。

但要做到100分,建议西贝将洗碗间与粗加工,一并明档示人。

洗碗间,共5人,两边有水池,两边有人忙。从外往里看,全是脏水,一片混乱,味道复杂。虽有洗碗机,但洗后的容器,仍遗留不洁净的水。

以上,厨密给西贝厨房四星

作为面向庞大基础受众的大众餐厅,和外婆家、海底捞一样,西贝对餐饮文化发展的贡献在于,稳定合格、胜出大多餐厅一筹的后厨出品及前厅服务。

也和多数成功的中国企业一样,会用机械化的流程,未必科学合理的管理,以及所谓理想情怀,将年轻人压制到极点。最显著,莫过大量占用员工的时间。

固然每个年轻人,可能都有着自己的紧箍咒五指山,无法飞出的白莲花,刹那之间的火山爆发,天地失色。但是,我想有自己的时间,也希望有尊严。我对生活的希望,无疑也建立于此。

事实是,你在西贝,就得早8点半上班,虽说晚9点停止营业,如果客人不去,便得一直接待。晚10点,还有小组会议。议题无聊,议程冗长。两个莜面妹儿,没参加。她俩还在门口做莜面,一直到晚10点半。

会议结束,疲惫的年轻人,戴好帽子,重返档口。将蒸熟的莜面,装进保鲜盒,逐一秤重等。诸如此类,为明天做准备。此时,前厅同事,还在热烈讲解PPT,打了鸡血似,时不时要鼓掌要欢呼。

11点,80%的人还在餐厅。地铁停运,我只得打了一个昂贵的专车回家,费用是102块。

路上,我在想,也许我可以写个穿越小说。某个死于古代战场,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那个万骨枯小年轻小蚂蚁,他来到了21世纪。

他说,要我献出青春,给个更高的报价先。别TMD再暗示,万骨枯就是我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和老公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我说要不就在附近随便吃点儿吧。老公说还是坐公交去西贝...
    慧慧妈妈66阅读 2,091评论 2 5
  • 雨滴落在地面,你背着书包去上学,踏着乡下的泥泞,偶然间,路过打着一把伞的两个女人,她们在讲,这就那谁谁的女儿...
    繁星满天只喜欢一颗阅读 91评论 0 1
  • 提问:连续多次见到单引号的用法,有什么出处吗?一、某资讯网站文章的引言部分之前二、某个电商产品界的商品描述之前三、...
    纯银V阅读 2,350评论 0 8
  • 昨晚在公交上,听了6子6P的《第9期五维阅读课》收官课。刚好最近激起的阅读学习热情,开始思考"阅读"这件事。昨晚课...
    芝麻妈咪1111阅读 113评论 0 0
  • 为切实发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功能,促进各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学习,做好2017年全市项目竞进拉练活动...
    921a2aaf257d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