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分享一些红酒小知识

0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西方文化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饮品中的红酒出现在我们聚会的餐桌、平常百姓家的酒柜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红酒毕竟是一件舶来品,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很多误解,在制约红酒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剥夺了很多人享受这大自然仙露琼浆的机会,今天我就给大家简单分享下我所了解的红酒知识。


在接触红酒之初,我们都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有的地方叫葡萄酒,有的叫红酒呢?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么?我们常说的红酒在英文中的翻译就叫做“wine”,而“red wine”呢,则是红葡萄酒的意思。单从字面来看,这两者表达的并不是统一个物体,这就否定了一些人普遍认为的,红酒和葡萄酒是同一事物,只是叫法不一的看法。

红酒特指葡萄酒中的干红,干红的酿造是将葡萄连皮一起进行发酵酿造,因为酿造过程中葡萄皮所含的红色天然色素渗透到葡萄汁中,所以最后酿造出来葡萄酒变成了红色,所以有些人常常将葡萄酒称为红酒。而葡萄酒则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玫瑰红葡萄酒和香槟(也属于气泡酒)。


02.

概念弄清楚了之后,我们需要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红酒。仍然是受文化的影响,很多人在听到红酒的时候,脑海里自然会浮现晶莹剔透的高脚杯,舒缓的音乐,高雅的西餐厅,自然会给红酒定义为高大上的东西,后敬而远之。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在一些国外的影视剧中,我们经常会看到里面的男女主角不经意间一个喝红酒的镜头,动作自然的就像忙完下班回到家喝杯水一样。那有人可能会说,那是因为他们国家产葡萄酒,所以价格公道,喝的起。其实,你只回答对了一半,红酒在国外的价格的确亲民,几乎任何一家商店都有售卖红酒的货架,且品类繁多,不用担心喝到勾兑的红酒,此外,他们拥有漫长的红酒历史,在红酒原产地的西方国家,红酒的酿造属于农业范畴,红酒则属于农产品。要想挑选到一款适合自己的红酒,有一个很笨但是真心实用、好用的方法,那就是多尝试。


不是盲目地尝试,而是要建立在挑选的基础之上,你可以根据自己已有的资源,比如自己掌握的红酒专业知识,参加红酒品鉴会,或者从一些正规的渠道选几款红酒,一瓶瓶尝,总会遇到自己心仪的一款。

03.

那为什么不建议直接跑去问售卖红酒的老板呢?一来商家推荐的产品都是根据自己的利益需求来的,比如他可能先推荐利润点高的、库存高的;二来,红酒这个东西每个人的体会真的不一样,尤其是对于初尝者,很多人因为第一次喝的红酒品质低劣,造成口感丧失严重,此后对红酒都很难再生好感。红酒所形成的味觉体验跟我们每个人的味蕾对于酸涩、甜苦的判断有着密切的关系。还有最后一点不得不说,国内红酒市场鱼龙混杂现象严重,卖酒的老板或许真的不懂红酒,我就有遇到过,连酒标上的标识都模棱两可的老板,让人哭笑不得。

那么从哪里可以买到性价比高的红酒呢?首选应该是当地信得过的、经营时间至少5年以上的红酒便利店,因为实体经营,最起码在品质方面是有保障的,价格在100元+就可以了,价格可以慢慢往上提,如果再用点心思的话,可以记品酒笔记哦,这样方便以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红酒;其次就是像1号店、京东商城这样的网购平台,选择常规的葡萄品种,比如赤霞珠、佳丽酿、黑品乐(又译黑皮诺)、佳美、西拉等;知名的酒庄和产地,如法国的波尔多酒庄、澳大利亚的奔富酒庄等。某宝的话,自己把握吧,的确不好辨别,记得有一次,同样一瓶草莓气泡,实体店都是百元以上,某宝只需59,还送一堆东西,坚信一点,便宜没好货就对了。


04.

还有就是关于器材的选购,有人问,搪瓷缸可以喝红酒么?可以啊,饭碗也可以喝红酒,但请脑补下画面,一大碗红酒,像歃血为盟,也没什么美感不是么?专业的事情请交给专业的人做一个道理,喝红酒还是用高脚杯好点,不仅有利于红酒味道的聚拢,还可以观看红酒的色泽和挂杯情况,最重要的是,你也可以优雅地握着高脚杯,让那酒体跟着高脚杯一起在你的掌心起舞。

那醒酒器要不要呢?答案是,不要。倒在杯子里醒就行了。首先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是需要醒的,尤其是白葡萄酒,不当的醒酒方式和时间可能会毁了一瓶好酒。两点小建议:葡萄酒越年轻、单宁含量越丰富,需要的醒酒时间就更长;对于风格醇厚或价格实惠的葡萄酒来说,进行充分的醒酒可以很好地提升酒的香味和风味。对于非红酒专业人士而言,红酒一不小心就醒过了,所谓醒过了,就是酒体被过分氧化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一般控制在25-30分钟就好了,也可以边醒边尝,感受口感变化。到口感适宜的时候再饮用。

05.

其实红酒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物了,关于它的传说坊间也有着各式传闻, 比如说红酒可以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可以延缓衰老,预防癌症,减肥美容,睡前小酌有益于睡眠等等,各种保健功效真真假假,神乎其神。关于它所谓的功效我想没有什么可说的,因为真正爱红酒的人不会因为它可以保健才去喝,保健是一件多么玄乎的事情啊,再怎么说,干红也是酒精饮料,一般度数都在11.5度-14度之间,过量的话对我们的神经系统和肝脏功能都是有害的,所以还是要做到饮酒要适量。不过小酌微醺倒是真的有助于睡眠。

06.

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在追求生活舒适感的同时,也在追求生活的美感,只是有时候,这美感需要我们自身感知能力的同频共振,不是每一个人都真的能懂红酒,都愿意去接触这样一份触手可得、却又咫尺天涯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