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路上,我的心酸与经验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相信很多人自小就被父母或者老师告诫过,但是,真正爱惜自己的身体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大多数人只有渐渐感受到不健康的身体带给我们的烦恼之后,才会越加渴望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比如我。

我自小是个脾胃虚寒的孩子,因为经常乱吃东西,辣的和冰的是我的最爱,爸妈也总是忙,没有发现。所以我经常要去医院,比如一次夏天,学校的周五,我中午不吃饭却空腹吃了一根冰棍,之后整个人肚子痛的满头冷汗差点晕倒在学校操场上,看完医生休息了好几天才恢复。这

青春期我遭遇了青春期肥胖,六年时间长了50斤。我小升初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三,进了省重点中学,之后六年时间离家在学校住宿,青春期是长身体的时候,饮食结构非常不注意,导致了在那六年时间里自己的体重从60斤涨到了110斤,整个人横向发展,导致那六年我除了长高了10cm之外,剩下的都是横向发展,我妈渐渐在我每次周末回家的体型对比中感觉到了危机,想挽救一下女儿的身材。于是他采用了打击法,具体操作起来就是经常说我水桶腰和大象腿等话想刺激我去减肥,但是这些负面的刺激话语其实是起到了非常负面的影响的,导致我青春期变得非常的不自信,因为在重点班的学业也越来越重了,压力非常大,我要靠吃零食去缓解这种压力,导致后来越来越多的肥肉长在了身上。我自己和我妈都没有任何办法,只能趁着高考完那段时间减了肥,高考完回到家减肥倒是没有那么辛苦,因为自己少吃点,爸妈不给零食吃,我渐渐开始瘦下来,加上去上大学坐火车的路上我上吐下泻,人犹如脱水了一般,开学后我的体重算是正常的维持在100斤的。

到了大学,北方的大学周边的美食确实多,我一个南方人到了北方,马上觉得北方的面食好,花样多,味道好,经常在晚上上完自习课之后去买来吃,吃完就香香地睡一觉,感觉整个大一除了胃口好以外就是睡觉也睡不醒的,一年的时间,整个人的体重从100斤涨到了130斤,就是这样,我走上了减肥的道路,那时用了极端不健康的方法,让原本的身体更差了。这种方法就是不吃不喝,然后去操跑步,实在饿到不行的时候,就吃点青菜。这种方法我用了两个月,瘦的确实很快,大事有个副作用就是反弹也快,我整个大学就这样选入两人一个无限的循环,瘦了胖,胖了减。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体重还是定格在了一个非常悲催的130斤。


不健康的身体,肥胖的身体,当你携带这两样奔跑时,你的整个人生是非常晦暗的。

大学毕业后整个人都不好了,我跟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


我曾经两年没有回过家,因为不愿意把越来越肥胖的身体展示给家人看。对,就是这么简单。虽然他们为我成为一个大学生儿感到自豪,但是我的身上月背负着越来越多对人生未来的迷茫,对家人供养我读大学的压力,还有整个人身体的肥胖压得我闯=喘不过气来。


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了身体的极限的。

记得那一年,我背着行囊来到了深圳那座大城市,三月份已经是炎热闷热的,走在深街头,发现这里的人来来往往,一个个精瘦的摸样,我陡然从胃里涌上了一股酸味,内心再次给自己下了一个命令:你必须要健康地瘦下来。


渐渐我摸索出来了一条比较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了实践,现在保持的体型和健康状态都是比较令自己满意的,顺便说一下,这是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间的长时间实践总结,在这十年间,我结婚生了两个健康漂亮的孩子。也就是说,我在这十年间的自我挑战是非常大的。

首先第一个方法是:保持营养,三餐规律,在有必要的情况,可以选择吃两餐。

保持营养是健康的第一步,三餐规律能够让肠胃保持正常的蠕动,任何走捷径的减肥反弹和导致不健康的几率是非常大的,所以不能轻易冒险。一般人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个休整期,在休整期比如赖床的日子里,选择吃两餐首先是可以让自己少煮一餐,其次是让身体可以更好休息,如果你想多睡一些,那么就尽量不呀吃太多吧。

第二个方法是:买个浴缸。

尤其是冬天来临时,浴缸就是个刚需。我自从两年前搬进了自己买的房子好,就在主卧的卫生间置办了一个实用的浴缸,它的使用率一度攀升到我家全屋最高,除了不方便那几天,剩下的日子不管春夏秋冬,我每天晚上必做的功课就是泡澡。不只是我,我的孩子每天晚上也是在浴缸泡澡的。首先我使用之后实际的效果,第一是肉眼可见的皮肤变细腻了,第二是加快新陈代谢,起到了一定的瘦身作用。另外我的孩子们这两年皮肤也是非常好的。所以,买个性价比高的浴缸,是不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全家人可以使用。

第三个方法是:每天喝姜汁柠檬茶。

搬进新家后,我自己买了一个养生壶,在网上钻研怎么个用这个养生壶是,发现了一款很适合自己的汤水,因为便宜好做,又能坚持下来喝,喝了一段时间感觉身体变得暖暖的,五脏六腑都打通了的感觉,另外原本感觉经常口干口臭的嘴里,也清新不少,自我的修复和唾液功能都在恢复中,所以就爱上了这种汤水,现在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洗红姜,切好,放进养生壶跳刀煮果茶那一个功能,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闻到很浓郁的姜味,比咖啡味道还提神。喝的时候切两片柠檬丢进去,喝一两口,整个早上都是精神奕奕的,身体也是暖暖的。

第四个方法就是,睡前给三个穴位按摩。

睡前我泡好澡,紧接着会给三个穴位按摩,这三个穴位也是我自己身上最酸痛的穴位。

第一是足三里,我的足三里是很酸痛的,一般我用尽全力按下去按摩五分钟,马上能感觉到整个身体通畅不少。另外一个穴位是三阴交,三阴交是女性很重要的一个穴位,我的这个穴位是很痛的,长按可以促进下肢循环,让自己微循环更好。第三个穴位是足底的涌泉穴,这个穴位很难按到,我是采用了一个按摩板去按压,或者踩在上面效果会更好。

给这三个穴位按摩,我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我原来经常脚部干,脚部苍白无血色的状态得到了缓解,另外睡眠状态也变好。所以打算继续坚持下去。


第五是早起给自己一个全面的拉伸。早起后身体醒来,给自己做个十分钟的拉伸,给自己一天充充电。我选择的是KEEP上的拉伸课程,有瑜伽和专门的拉伸,都是不错的选择,我每次都是根据自己状态选择不同的拉伸,比如他里面有专门适合春季,夏季的拉伸瑜伽,不同季节练起来是不同的效果。

我坚持每天拉伸的时间应该有五年了,这五年里,我发现原本160的我,别人感觉我比160要高的多,譬如165的感觉,因为我的身材更加挺拔了。


这些都是这些年自己的坚持,好的习惯就会继续下去,不好难坚持的往往会淘汰掉,所以下一个十年,我会增加怎样的好习惯?让自己更加健康呢?我自己也是很好奇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