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想要的只有你自己能给

    《东京女子图鉴》里绫在17岁梦想着“成为一个被别人羡慕的人”,秋田那样子的十八线小城市满足不了她,东京才是她的梦想之地,于是二十岁到四十岁,她在东京,从青涩的小姑娘开始慢慢打拼,工作越来越顺利,收入越来越高,居住的地段越来越好,甚至还登上杂志接受了采访,有了自己的房子……可如此励志而又向上活着的绫看上去却还是那么的悲凉。她努力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却始终郁郁寡欢。

     二十岁到四十岁,从年轻女孩过度到成熟女人,欲望丰满的绫,不断前行,却也不断的失去。事业让人忙碌,然而真正教会人成长的却是感情。从与直树的温情之恋开始,绫历经了与富二代的虚妄之恋,与品质男的婚外恋,继而步入无趣的婚姻,婚姻失败收场后和小鲜肉撕扯,最后结局不算坏,她和备胎走在了一起……一段感情见证一次蜕变,每次蜕变带来的又是新的欲望和不满足。

     绫明明是个贪婪而又虚荣的人,可却无法让人生厌,相反她那么努力那么拼命向上的模样却让人有着说不出的心疼。都说日剧不忌讳什么三观,可《东京女子图鉴》看着现实,却也非常励志。

   我一边欣赏着绫蓬勃的生命力,一边疑惑:“这个女人,她到底想要什么?” 17岁的她说,她想要“成为一个被别人羡慕的人。”可令人羡慕的生活究竟是什么鬼样子?她真的有想过吗?

     四十岁的绫回到家乡,年迈的老师,拿着杂志采访页,夸绫了不起,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可绫呢?东京奋斗的二十年,孑然一身的她在街头偶遇初恋,隔着马路相互遥望对方,曾经相亲相爱的的画面不断闪现,可还没来得及说一声“你好”,对方妻子女儿已经拉着他渐行渐远了。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画面,绫看着那么真实又那么虚幻,而这本该属于她的平凡安定的小幸福是那么的让她羡慕。是的,她被人羡慕着,却也还是羡慕着他人。“成为一个被别人羡慕的人”就像一个无底的深渊,跌落其中,永不见底。绫还是觉得迷茫。

     我想绫并不知道她想要什么生活,也从来没有真正想过自己要什么,又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吧。她一直在羡慕着别人,因为别人有,所以她也想要有。不管是事业家庭还是孩子,别人有的,她羡慕,她羡慕了就想着自己拥有。如此,无限循环往复,不知疲倦的一路追逐着,得到了,失去了,欢喜吗?不,很疲惫。

     现实社会里这样的女孩一抓一大把,她们迫切而努力的向上,并不是因为清楚自己要什么,她们只是羡慕只是嫉妒,或者说是欲望和虚荣作祟,她们是一个又一个樊胜美,有能力有野心肯努力,却也够虚荣。因为艳羡繁华,渴望精致美好的生活,也想要获得更高品质的爱,所以迷茫混乱,一边前行的同时也一边失去着。她们被自己的欲望裹挟前行,也因为太过在意旁人的眼光而无法停下。

     堂妹问我“家庭主妇当这么久不觉得乏味吗?没有自我的女人活着就像白开水,我又何以如此平静宁和?难道一点梦想都没有了?”

     我问她:“那么你呢?二十出头又有什么打算?有自己的爱好和人生规划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吗?”

      她笑笑,给我看她的YSL的口红,说打算存够了钱换个大牌包包,告诉我她不再穿低劣的地摊货,说自己工作的五星级酒店如何奢华,也说渴望自己有潇洒的旅行……

     我说:“穿名牌衣服,背名牌包包,找优质男人,吃星级餐厅,一场豪华旅行……这似乎是每个姑娘都想要的,我二十几岁也想过,可这就能代表一个女人有梦想有追求?为着这些拼命努力的生活才叫不枯燥?拥有这些就说明这个女人够独立?未必吧!最关键的是,这些就真的是你想要的?能让你成为更好的人?”

     是的,在很多人眼里我这样的主妇是不值得吹捧和骄傲的,偶尔好心的人还能出于好心说些母爱伟大的话来安慰安慰,可年近三十了,那些看过的书,经历过的事和人,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都在教我成长,我从没有为自己选择婚姻而后悔过,也不曾觉得自己全职在家带孩子有什么错,人生短短数十年,我想要什么,我在乎什么,早就愈来愈清楚明晰,所以无需为了活成别人眼里的样子而委曲求全。那些旁人无法理解的,不能接受的,不一定就不是自己喜欢的。相反他们不是我,永远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他们在那儿说三道四就如同我们八卦明星出轨一样,看似事事关心,实则事不关己!娱乐或者看个热闹罢了!生活冷暖,唯有自知!

      至于我的妹妹,你能说她不是虚荣?口口声声说着伟大梦想,却还不是惦着脚在那儿盼着望着,她借着自己年轻批判我的“腐朽”,可于我,她难道就不幼稚可笑?我尚不知她是否就是第二个绫,但终有一天,她会知道,生活不单单只有羡慕嫉妒,更不仅仅只是活在别人眼里,更为重要的是生活着的我们快不快乐。

     大学有个室友,至今常常联系,唠叨家常要是听到我过得比较惨些就觉得心安,一旦我条件好转,她就左右不舒坦,因为彼此太熟悉,这些事也都是直接说出来了,谁也不介意。她说她不只是对我这样,对身边所有人都是这样,总是羡慕别人,对于比自己活得好的人总是忍不住的羡慕嫉妒恨。她说:“我是不是有病?”我笑她看不开,自己好好的活着,与他人何干?想要更好的生活自己努力就好,眼睛老盯着旁人哪什么精力专心走自己的路过自己的生活?

     她在大学时就极易羡慕旁人,明明自己很漂亮,可是还是羡慕别人的容颜,甚至别人比她年纪小她都觉得吃醋,大学几段恋爱也都谈的极为惨烈,明明看清对方是渣男,她却一次次放过和原谅,弄得自己遍体鳞伤……她说:“我就是这样,觉得别人什么都好,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好,有什么问题就都觉得是自己的错。碰到别人对自己好还担心自己不配这样的好!”让人看着又心疼又生气!

     遇见她之前,我从来没想过,真的存在这样一群人,他们羡慕别人,在意别人的眼光,他们看不到真正的自己,所有认同都来自别人。别人说好就是好,别人说不好就不好,他们看不到自己的优点,即便别人的错,也总觉得是自己的问题!他们甚至能干聪明并且肯努力,但还是觉得自己这里不行那里不好,一个劲的改这改那,迁就别人委屈自己,让人看了心疼心酸又觉得可恨!

     四十岁的绫依旧羡慕从她身边路过的衣着考究,面露微笑的神仙眷侣,她知道她想要得到的东西依旧还有很多,然而和二十几岁时的自己不同,她开始明白,嫉妒只能作为人生的调味品,而不是主食。她还要加油,和以前只带欲望不同,这一次,她会带上自己。

     我们需要欲望支撑我们前行,然而真正让我们过得充实的始终只是我们自己。一个只会羡慕别人的人是永远也活不好的。一个没有自我的是感觉不到爱和幸福的。只有做真实的自己,认同和接受自己,努力过好自己才是真正的本事,才能真正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

     真正的势均力敌,是不声不响把自己变成被人羡慕的厉害的人。绝不是委曲求全的把自己变得面目全非的去适应什么。成为自己,然后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不管最终的你我是家庭主妇还是职场强人,我们要相信,幸福会眷顾每一个坦然接受自我并且努力提升自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