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懒有理’——小白与职场达人的距离

初入职场会有很多的不适应,也有很多的委屈和担心,特别是女孩子,或许还会有很多的泪水,对女性来说,适应职场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挑战。想要完成这个挑战,实现由小白到职场达人的华丽转身,需要一个秘籍。

泪水和抱怨是小白最大的安慰,也是迟迟不能华丽转身的阻碍。

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由不熟悉到熟悉,由不熟练,再到留有余,这个过程或长或短,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体会。初入职场,面对工作中的人和事,不仅需要心态,也需要专业技术。看似很宽泛,很偷懒的方法,却胜过无数埋头苦干,连续加班,不懂规律蛮干的假勤奋。因为,心态和专业技能是工作成果最大的保障,这也是“偷懒有理”的“”所在。


心态方面

首先自己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准备去承担责任、面对失落、忍受一时的不公平,准备重新认识自己未知的许多面。特别是独自在异乡奋斗的时候,更要学会享受孤独,学着照顾好自己,不能因为身体的原因而影响到工作。

做做冥想

所以,下班后可以做做冥想,听听舒缓的音乐,放松心情。跑步健身,学学厨艺,强生健体,还能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实现这些想法其实也很简单,手机里都有相关的app,只要有心行动,你会发现生活滋味有苦有甜才是幸福,工作中有难有易才有乐趣。

听听音乐

其次,面对自己是小白的状态,要多学,多思,多想。通过日记的形式,不断总结分析自己的行为,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学着先自己成长起来,尽快适应环境,转变自己的身份。当然,刚开始面对要完成的工作,心里难免会害怕、无助、失落、迷茫。

情绪,是解决问题的钥匙。当你在无助、委屈、甚至被嘲笑的时候,请不要害怕,那正是你要成功成长的时候。也许不经历这些,你根本不知道,怎么长大,也永远不会长大。

所以,要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好高鹜远。现在的学习环境特别方便,有网络课程,同行专家,还有电子书、ppt课件等。关于自我学习总结的,也可以用一些日程管理类的app,笔记软件等。

笔记类软件

第三,开放自己的心态,不要盲目攀比。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思维方式不同,所以做事的方式和取得的结果不同。没必要为了实现差异化的努力未得到同样的结果而苦恼不已。

在工作中一定要脚踏实地,用看似慢的动作积蓄自己的能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纠结与嫉妒中。有时间,多看看书,多总结分析自己的工作。一个高效的读书方法是电子书和纸质书同步读,这样方便自己做笔记,有电子版的备份,也有手写版的积累,可以更好的为己所用。

心态是你看世界的入口

这些看似很简单的道理,却会节省很多精力。因为良好的心态,有助于我们在工作中更高效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增长自己的才干,创造更大的价值,快速完整地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专业技术方面

首先要明白自己工作是为了什么,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也许有人会说,这根本就不用想,工作就是为了养活自己,也有人会说工作不仅是为了生存,也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这些都无可厚非,只有明确了自己工作的目标目的,才不至于让自己的工作状态陷入一团乱麻中,才能保证工作的效率和结果。

工作中,良好的专业技能是工作效率的重要保障。专业知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也许会有一些困难,但也会创造一些意想不的创新价值。所以,专业理论的学习与实践一刻都不能放松,特别是初入职场的时候。

再者,不论做哪一类工作,在办公室中面对电脑,就要学会文档编辑、演示报告等操作,这些技能在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中的作用,可能超越了专业技术本身。因此,我们应该对自己工作中要用到的工具操作技能相当的熟悉,才不至于限制自己才能的发挥。

文档编辑类


总结一下常用的软件总类:第一类是文档编辑类,文档编辑类的软件其实有很多,使用的方法和技巧也有很多,只要你想认真学,可以自己积累摸索,也可以通过网上的教程快速提高到熟练运用的程度。

第二类是云同步分享类,有很多云盘,但是为了保险起见,重要资料要在自己的硬盘或者u盘备份。这样做是为了能随时随地找到想要的资料,保存有用的信息。还有一些是共享类的软件,大家可以分工协作完成的,这个每个公司运用的可能都不一样,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笔记软件类

第三类是笔记类,这些笔记软件可以实现都客户端的同步,用起来方便快捷。同时,对于多平台收集资料,实现共享也非常高效。但是,对于浩瀚如织的信息资料,文件资料的整理和归类技能也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要定时整理自己的资料,关于文件资料的整理也有一些达人提高的方法,这就需要自己去寻找摸索一套最适合自己的了。

关于软件使用的原则,一定要明白对于同类型的软件,以自己操作方便快捷为宜,千万不要为了学软件而学软件,这就是为什么一开始一定要知道自己工作的目标目的原因。别让软件蒙蔽了你真正的使用目的。

自己根据需要整理总结工具是提高效率的第一步

其实,工作对谁来说都不容易,无论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那么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一个人如果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话,即使遇到困难,他也会极力去想办法完成。一个真正的职场达人一定具备良好的心态和过硬专业技能。


职场小白,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不熟悉的工作,面对未知的明天,面对不可预知的前途,不要害怕痛苦和泪水,正如汪国真的《泪与旗》:

从沼泽中寻找真理

从芬芳里捕获诗意

从玉兰飘香的树下

和野狼出没的荒野

探寻生命的全部意义

没有谁永远幸运

没有谁永远不幸

眼泪,是生命的果

歌声,是生命的旗

在无法猜测的未来里

要麽,用泪裹住旗

要麽,用泪洗亮旗

初入职场,从小白开始,摆正心态,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用正确高效的方法努力,再加上时间的累积与机遇的垂青,你离职场达人还会远吗?

看似偷懒不费力似得方法,才是职场高效率工作最有力有理的秘籍。

你离职场达人还会远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