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两篇文章如此吸引我阅读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喜欢的两篇文章,《华为给寒门博士年薪201万:你不努力读书哪里有出路?》和《苏东坡:心态好,格局就不会小》,这两篇文章从题目上看就是写作风格完全不同的,那么我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呢,原因请让我娓娓道来。

1.标题有吸引力,受众范围广

我相信第一篇文章的标题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现在有很多的观点在鼓吹读书无用、寒门再难出贵子,但是这篇文章的题目却写到了华为给寒门博士年薪210万,继而引出了不努力读书就没有出路的观点。

我想这样的标题会使很多不愿意读书,总说学历没有用的人感到恐惧和敏感,同时也使相信读书能改变命运的人变得振奋。

第二篇文章的标题虽然不像第一篇那样直击人心,但是标题的人物是大家都熟悉的。

苏东坡,中国的大文豪,相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接触过他的作品,更有一大批人非常喜欢他的作品。这样的文章标题,受众面很广,读者一看到标题,自然而然地就想点进文章了解一下苏东坡的心态是怎样的。

这两篇文章的标题如此有吸引力,非常容易引起读者强烈的阅读兴趣,我觉得这样的标题非常的成功。

2.文章内容丰富,没有假大空

我发现有些文章的标题取的很好,但是内容却十分空泛甚至是无趣的,让人提取不到有用的信息。

这类文章只是利用一些夺人眼球的标题赚取读者的阅读量,我觉得这并不是一篇好的文章。

我喜欢的这两篇文章恰恰是和上面相反的,文章的标题引起人的阅读兴趣,而文章的内容更是能引起读者的共鸣,继而引发深度的思考。

第一篇文章的开头先是由新闻报道引出华为给博士百万年薪的消息,接着,作者列举了表妹和清华学生的例子来论述读书与不读书的人的差距,两个例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清楚地明白作者想表达的观点,之后又用龙应台写给儿子的话作为结尾,起到画龙点睛之笔。

第二篇文章以苏轼被贬黄州为写作背景,全文按照苏轼在黄州的心路历程展开,从最初的凄凉压抑到后面的自然洒脱,读完全文,一个生动的苏东坡已然刻在心上。

我觉得这篇文章让我最为惊叹的是作者的文学积累,他在写苏轼的生活片段时都恰当地引用了苏轼的诗和一些名人名句,全文读下来,感觉自己就像是上了一堂语文课,而且不只是单纯的上课,心里也多了很多感悟和思考。

这样两篇干货满满,引人思考的文章没有办法不让我喜欢和分享,希望有一天通过我的积累和思考,也可以写出这样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