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以暴制暴,只会换来更大的暴行

今天要讲的是一部由超哥主演的电影--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说实话,作为一部刑侦题材的电影,它的推理逻辑并不是很吸引人。

但也没有《唐人街探案2》那么烂。

这都无所谓。

因为这部电影真正让我感兴趣的,除了超哥的演技,还有它想告诉观众的一些东西:

为什么网络暴力永远是错的?

让我们一起看看,它是如何来向我们解释这一点。

(以下内容包含剧透,但并不影响各位观影体验)


剧情很简单,就是一个天才警察,抓到连环杀人犯的故事。

电影一开始,超哥(饰 方木)就出现了。

看看看这花白的头发、漆黑的镜框、整洁的工作服。

俨然一副名医的模样啊!

不过他的真正身份却是--

警察。

杀人犯试图用“精神分裂症”,来降低自己的刑罚。而方木通过“假催眠”找出他的破绽,证明他在演戏。

这脑洞确实可以。

而接下来——就是三宗连环杀人案。

死者分别是,

因辱骂学生,而导致学生自杀的高中老师。

想独占拆迁款,将老母亲赶出家门的中年男人。

因违规停车,阻拦消防车前往目的地,而导致业主被活活烧死的醉酒车主。

每一位都是处在风口浪尖的,负面新闻人物。

凶手的意图很明显,那就是——

伸张自以为是的正义,替社会除掉灰尘。

怎么说?

来看看凶手表演式的杀人方式。

数学老师,动脉被割断,需要在血流光之前,用桌上的手机求救。而手机的解锁密码是——

一本习题集的所有答案,的平方根。

中年男人,被捆绑着,塞入一个跟羊水成分一模一样的气囊中。

因为他曾对母亲吼,

“是不是后悔生了我?有本事就把我塞进去啊!”

他真的被“塞”进去了。

醉酒车主,被绑在同样的火场,被同样的大火活活烧死。

并没有任何生路。

因为消防车在来的路上,被同样的一辆车拦住。

这一场场“精彩”的杀人秀,马上让整个社会觉得震惊。

而民众的态度,却是这样——

“这是哪位大神,干得漂亮!”

“社会需要这样的正义人士!”

“法律放过这些人渣,但正义绝不会让他们为所欲为!”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前阵子的江歌案。如果刘鑫被人报复致死,恐怕大众也会如此欢呼雀跃。

报复人这件事,很多人都想过,只不过不敢。而杀人狂却帮他们做了。

他们当然应该激动,并产生兴奋和快感。

那么,杀人狂就给你们这个决定的机会。

第四宗案件,将剧情推向高潮。

这次的事件是,老太太马路讹诈女大学生齐媛,律师任川在法庭助攻成功。

一个署名“城市之光”的网友发起投票,

“无良律师枉法陷害齐媛案,您怎么看?”

你问公众怎么看?公众的回答当然是,

人渣该死。

于是,城市之光就把权力交给公众。只要论坛超过十万人参与,绑在任川身上的炸药就会引爆。

以前只能打打嘴炮,现在有了选择的机会,你们觉得公众会怎么做?

结果是,爆破专家还没来得及出发,炸药就爆了。

你们可能觉得,这种情节很假。但我恰恰认为,这种想象,才最符合现实。

因为,公众一直都是那么邪恶。

任川对方木说:“请你转告我母亲,我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坏。”

他死前的最后一句是,

“毫无意义。”

什么毫无意义?当然是凶手的自以为是,以及,妄图改变愚蠢的公众。

真的只有接近死亡的时候,人才能把真相看得如此透彻。

毫无疑问,凶手就是“城市之光”。

那么,“城市之光”到底是谁?

其实,这几宗案件,矛头都是指向方木的。在方木发现这些之后,他和“城市之光”终于见面了。

这也是他们赌局的开始。

赌什么?

赌的是,方木能不能用法律途径,找到证据逮捕“城市之光”。

“城市之光”其实就是方木的高中同学,江亚。

并不是巧合,这一切要从多年前的强奸案说起。

女孩被强奸,父母却收了罪犯的钱,不追究罪犯的责任。

而一名警察看不下去,在雨夜打了强奸犯一顿。强奸犯晕了过去。

江亚正好目睹这一切。

他以为打人的人是方木,于是把方木当成偶像去崇拜,并对躺着的罪犯,起了杀心。

这种虐杀人渣的快感,真的会上瘾。

尤其是于那些,对正义充满幻想的人而言。

从心底以为这是正义,实际上最为悲哀。

生活中这样的事多吗?多的是,想必大家都记得。

每次都会有大批人,想代替法律来伸张正义。可如果无人提及,最先忘记那些的,也是他们。

说到底,都是激情作恶。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魔佛之间,大多人选择了前者。

因为,现实让他们被迫选择了后者,太多次。

很多人作恶,在网上施暴,只是为了不一样的快感体验。

被强奸的女孩子努力逃离父母的魔爪,方木收养了她。

江亚残忍地杀了女孩,想让方木开枪打死自己。

他想让方木变成下一个城市之光。

有动机,没线索,不能定罪。方木忍着悲痛放下了枪。

于是,局长和方木一同策划了一个“警察殴打市民”的局,勾引江亚作案。

并没什么意义。

江亚能看出来他们的局。方木也知道他能看出来。

于是,方木真戏假做,“杀”了当事警察,并宣布自己就是城市之光。

他想用毁坏“城市之光”的名誉,来激怒江亚,让江亚杀了自己,从而逮捕他。

到这里剧情基本结束,欲知结局如何,自己去看电影。

其实剧情如何,我并不是很关心。

对社会舆论和网络暴力的思考,才是导演和编剧要启发观众的。

过去的一年里,甚至很多年里,江湖一直沸沸扬扬。

大家也需要一些清醒的认识了。

但从几个月前的“江歌案”,到最近的“扣扣案”,让我意识到,我们还任重道远。

无论是自媒体,还是各种官方网站,总喜欢念叨——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你信吗?

反正我不信。

天下大冤多如牛毛,我们只能看到很少的一部分,并且为之产生情绪。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没人看到。

那如果真的无处可报,怎么办?

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媒体只能是手段,惩罚一定要用法律。

因为——

社会需要的是城市之光,不是因怒而烧灼人心的熊熊大火。

我们在这样的世界里,不能奢望绝对公平。

如果我们对城市有爱,并不是要成为“城市之光”,用自己的方式,努力除掉灰尘。

而是要一起努力,更理智,明辨是非,给我们的国家机会,给我们的社会机会。

如果有人问,

如果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是你,是你的家人,你该怎么办?

我会回答,

我不知道。

作为人,我一定会愤怒,会失控。

但是,作为人,我会努力照我想的那样,让法律来裁定这一切。

如果公正的天平失衡,每个人都想成为正常的哪部分。

即使,总会有人成为砝码而牺牲。

最后,放上一张电影截图。致给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民们,致敬甘愿成为砝码的方木。

也致敬用心拍电影的邓超。

图片来自本人,转载请标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