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哭错了,贾玲小品里引爆泪点的插曲,唱得不是母亲

青苍随笔目录

“小胖丫头”贾玲在《你好,李焕英》中穿越时空,被张叔质疑“上来就找妈妈,你是小蝌蚪啊。”张叔说得没错,贾玲跟一再找错妈妈的小蝌蚪一样,想当然地抱住路人甲,吓得对方直叫天老爷,等真正的李焕英冒出来,才知道自己整岔劈了,《鲁冰花》曲子的催泪伴奏算是白瞎了。


故事发展到后半段,陈赫完成备胎大业后,数落着“搞事情”,碎碎念地离开了。点睛之笔的歌曲《依兰爱情故事》缓缓响起,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怅惘伤感之情悄无声息浸润了人心,泪点被引爆,内心被触动,悲伤逆流成河,一发不可收拾。


但是且慢,大家似乎都跟前半段想当然抱住路人甲的贾玲一样整岔劈了。《依兰爱情故事》真的是歌唱贤妻良母的浅斟低唱吗?

错了,大家都错了。引爆泪点的这首插曲,唱得不是妈妈,而是爸爸。

什么?你瞠目结舌了?你不相信?难怪你瞠目结舌,《你好,李焕英》是缅怀妈妈的诚意之作,它的主题歌怎么会唱得是爸爸?

许多文章里这样提到《你好,李焕英》中的《依兰爱情故事》:用一种带着逗趣口吻的唱法,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大家也都习以为常的平凡故事,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平凡之中,蕴含在世间最为珍贵的爱,这兴许正是《依兰爱情故事》能够打动无数平凡人的内心,使人流下泪水的原因。

这些文章说得没错,大家都习以为常的平凡故事,打动了我们平凡的心。

然而,有一点大家都误解了,《依兰爱情故事》讲述了平凡却蕴含着世界最为珍贵的爱,但是,这种爱,不是母爱,是父爱。你觉得难以置信?好吧,让我们看看这首歌的歌词。

说起来,这首歌的歌词更像是得了自古至今那些酸曲民歌的师承,而不像是精雕细刻的文人之作。也正因为这一点,才使得它更真实更感人。

歌曲唱到:“老妹儿啊你等会儿啊咱俩破个闷儿啊你猜那我心里儿啊装的是哪个人儿啊?”歌曲里的老实人明知无望,还硬撑着追问女神。女神自然是不乐意,认为不是同路人,走不到一块儿。但老实人带着痴心,妄想着“啥人儿啊就啥命儿啊咱俩就凑一对儿吧。”

老实人接下去唱了自己对心上人的留恋:“你一笑啊我刺挠啊浑身都得劲儿啊你一哭啊我胆儿突啊就掐我消消气儿吧。”为了让心上人止住哭,老实人宁愿被不怎么爱他的她使劲儿地掐。

老实人也有权寻求幸福。“情人儿啊给个信儿啊咱俩啥前儿办事儿啊一百年儿一辈子儿啊情愿我笑你呆儿啊我活着是你的人儿啊死了是你的鬼儿啊

你想咋地儿就咋地儿啊。”

结果,婚后还真是你想咋的就咋的。“媳妇儿啊进门儿啊咱俩过日子儿啊

我有情啊你有意啊生了个胖闺女儿啊鸡毛啊蒜皮儿啊那都是我的事儿啊

你搂宝儿啊座屉儿啊天天都有局儿啊。”媳妇想咋的就咋的,整天打麻将不顾家。鸡毛蒜皮的家务事都压在老实人的肩上。

看看这歌词,写的是贤妻良母吗?显然不是。不但不是,歌词中的为人妻为人母者,不但不满足,居然越来越不像话。“谁家的爷们儿啊藏进下屋碗架柜儿啊吧你红啦我绿儿啊你还骂我没出息儿啊扔下孩子儿你一转身儿从此跑没音儿啊”这位大姐扔下丈夫女儿一去无消息。

好吧,下面才是这首歌的重点。“唉小妮儿啊我宝贝儿啊看来咱俩才是一对儿啊。”老实人看着怀里的闺女,认命地说了句闺女,咱俩煎熬着过吧。上面的歌词唱到:“我活着是你的人儿啊死了是你的鬼儿啊你想咋地儿就咋地儿啊

月亮它照墙根儿啊我为你唱小曲儿啊看你睡啦我心里美滋味儿我活着是你的人儿啊死了是你的鬼儿啊吧你想咋地儿就咋地儿啊太阳又升一轮儿啊映透了窗户纸儿啊看你醒啦我心里没滋味儿啊日子长啊我为你擦眼泪儿啊。”为谁擦眼泪呢?自然是为了闺女擦眼泪。日子长啊,父女俩还得煎熬着活,以后遇到的艰难还多着呢,细水流长地给闺女擦眼泪吧。

从歌词来看,这绝不是歌唱妈妈,这是歌唱爸爸,唱一个被妻子抛弃后辛辛苦苦委委屈屈抚养女儿的老实父亲。

难道是贾玲没看懂,张冠李戴错用了乌龙?应该不是。贾玲是怎么想到要用这首歌来催泪的呢?原来,贾玲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是在韩国。她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好听的调,要是妈妈能听到就好了……可妈妈已经去世许多年了。想到这,贾玲哭了,泪水不可遏制。

每个人的泪点是不同的。恰然在特定的时刻,特定的旋律打动了特定的人。特定的人决定用小品来纪念特定的妈妈。这个特定的小品需要一首特定的能打动人心的插曲。特定的贾玲被心情驱使,当即联系《依兰爱情故事》的创作者。

这个为妈妈特定的小品,辅以这首浅斟低唱的歌,不出意料地打动了千千万万平凡人的心。

但的的确确,大家都哭错了,为妈妈而写的这个小品里的这首插曲,是为被妈妈抛弃的爸爸而作。

青苍随笔目录

其他文集:以下为长篇连载,点开作品后阅读第一章,正文上下两端有“全书目录”、上一章和下一章的链接。

血性藏锋

 五洲争霸四百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夜惊醒,乘警让大家检查行李,说车上发现流动小偷,这下车厢可炸锅了,大家都看自己周围的人,又是看自己手机,又是摸自...
    要啥自行车儿阅读 1,569评论 0 4
  • 和很多人一样,我是抱着无限的期许去观影的。 为此,我骗了我的俩娃,仅仅只告诉他们是动画片,却没有说不搞笑。 我用一...
    叭哒阅读 693评论 7 3
  • “此行,我们将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年一难,共计八十一难。”一个光头和尚拎着行李,吃力的跟在孙悟空的后面,边走边喋喋...
    老愤青阅读 219评论 0 0
  • 一切都是振动 你想要的、不想要的 你喜欢、不喜欢的 都会自动匹配 没有应该不应该 不是业力 不是外在掌控 是你在创...
    无限未来阅读 444评论 0 1
  • 从2000年到2008年,杰伦的歌断断续续贯穿了我所有的记忆,人或许会不断的回忆过去,或许都想一辈子活在回忆里,音...
    小蔡最牛轰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