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0114阅读写作日课

20180108《非暴力沟通》04区分观察与评论

本书告诉我们非暴力沟通的几种方法,本章讲的是其中的一种,就是区分观察与评论。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随意对别人进行评论,老师告诉我们,随意评论不要紧,只要我们能够觉察到自己在进行随意评价,并且我们在生活中也不是说不要对别人不评论,而是要区分观察和评价。

“我爸爸工作时间太长了”,这句话就是评论,工作时间太长了是我的一种主观评论,有可能是我认为3小时算长,别人认为是8小时才算。其实我们可以这样说,爸爸上午工作了多长时间?嗯下班以后又工作了多长时间,如果是希望爸爸能够做些什么事情,可以跟爸爸说。

“芳姐在跟我说话的时候爱发牢骚”,这句话也是评论。是我在评论方姐喜欢发牢骚。其实我们在说这样的话的时候,可以冷静的想一想芳姐具体的说了一些什么?平时我们可能会说妈妈好啰嗦,当我们心里这样认为的时候就有点评论的味道,我们可以这样来跟妈妈说,什么事情她说了几遍,我已经知道了,这样跟妈妈来交流就会更融洽。

“哥哥昨天无缘无故的对我发脾气”,其实我们自己说类似话语的时候,都要有所警觉,如果我们这样来表达,哥哥昨天昨天对我具体说了一些什么话,什么事情对我进行了指责,或者是表达了不满。这样我们也可以体察到哥哥的需求和情绪,才能更好地跟他交流。

20100109《非暴力沟通》第六章请求帮助预习

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观察 感受 需要 请求。本章讲的是请求

知识要点1非暴力沟通的第四个要素是请求。我避免使用抽象的语言,而借助具体的描述,来提出请求。

2在发言时,将自己想要的回应讲得越清楚,就越有可能得到理想的回应。由于我们所要表达的意思与别人的理解有可能不一致,有时,我们需要请求他人的反馈。特别是在集体讨论中发言时,我们需要清楚地表明自己的期待。否则,讨论可能只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对方此时感受,对方在想什么,是否接受我们的请求)

3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责罚,他们就会把我们的请求看作是命令。如果我们清楚地表达我们无意强人所难,人们一般会相信,我们提出的是请求而非命令。非暴力沟通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他人来迎合我们。相反,非暴力沟通重视每个人的需要,它的目的是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

4使用非暴力沟通时,希望人们的改变和行动是出于对生命的爱,相信自己看重彼此感情,兼职双方需要。

20180110《非暴力沟通》05分清感受与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不给我打电话,我会觉得你不爱我了”这句话我认为是想法,有觉得这两个字,觉得就体现了一种主观判断。我们常常跟爱人有时会这样说你不给我打电话,我就觉得你不爱我了,可能爱人会认为我非常爱你呀,给你买这买那,买好多东西,难道仅仅是因为一个电话,就可以代表我不爱你吗?这个结论,可能会让爱人不知道该怎么做,有点威胁味道,也可能让爱人产生逆反心理。他也可能记得会跟你打电话,但是不是主动做的。我可以跟爱人这样说,如果你不给我打电话,我会担心你的安全,有时我也会感到很孤独,经常听不到你声音,我会有点难过。

我觉得我被人误解了,这句话是想法。有觉得这两个字,是你觉得别人误解了,真实情况是什么呢,我们如果说我觉得被人误解了,也不利于与对方的沟通。可以试试这样说,我昨天被别人误解了,感到很难过。

当你骂我的时候,我感到很害怕,这句话是感受,很真实的说出了内心的感受,可以让对方体察到你的情绪真实的状态,可以让对方觉得我是不是说了什么很难听的话引起了她的难受?当与朋友家人发现冲突的时候,说出自己的感受,非常有利于沟通。

20180111《非暴力沟通》第七章用全身心倾听预习

知识点:当他人遭遇不幸时,我们常常急于提建议,安慰,或表达我们的态度和感受。为了倾听他人,我们需要先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全心全意地体会对方。倾听他人有助于对他人的理解和接纳。与此同时,不论别人用怎样的词语表达自己,我们都可以用心体会他们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有时,我们可以主动表达我们的理解,来帮助对方了解我们在何种程度上明白了他的意思。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保持持续的关注,为对方的充分表达创造条件。当我们痛苦得无法倾听他人时,我们需要(1)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2)大声地提出请求;(3)换一个环境。

20180112《非暴力沟通》06每一种负面情绪的背后都有一个未被满足的需要。

主要收获: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了我们的需求。

我们每个人都有被认可被重视被爱的需求。当需求得不到满足时,情绪就会弥漫。

成长的三种状态:1讨好他人,不敢表达。2只关心自己需求。3根据自己内心的真实意愿,选择因为爱,而去帮助别人,因为爱自己,而表达自己的需求。

最终是成为生活的主人,我们开始对自己的需求 感受 行动负责任。

回答问题

1你最近一次负面情绪因为什么而产生的?是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昨晚爱人在看电视,我准备早点睡觉,我跟他说电视声音小点,他没理我,当时就感觉他不爱我,对自己不好,非常烦,并且想到报复他。后来冷静下来,想到非暴力沟通,我用了评论了,事实并非如此啊。

今天看了梦婷老师拆解,原来是自己的被关心被重视被体贴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你是否可以坦然的说出自己的需求?容易得到对方的回应吗?

可能是修炼不到家,心里有时知道自己的需求,不是很坦然容易说出来,现在感觉很坦然说需求也是需要勇气的,勇气也要多锻炼啊。

不过通过学习非暴力沟通,现在有意识的在表达需求,每次我跟爱人具体说出需求时,爱人的回应都是很积极的。看来一些烦恼还是自己的问题。

3你属于成长的三种状态的哪一种?不敢表达自己的需求,不太关心他人的需求,还是很自由的生活的主人?

我自己还是挺关心他人的需求的。

但是对于自己的需求来还是不能够很坦然的表达出来。

很自由的做生活的主人。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其实真的挺难的。需要我们好好的来学习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把知识点全部的掌握,并且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反复磨练。要让自己更加的强大,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中,做独立的自我。

根据自己的内心的真实意愿,选择因为爱,而去帮助别人,因为爱自己,而表达自己的需求。

这个时候我们成了生活的主人,我们开始对自己的需求感受行动负责任。

20180113武志红28周快意恩仇与纠结学习笔记

1最好的活法就是去爱去恨,乃至快意恩仇。如果爱也迟疑,恨也迟疑,总是在纠结中,人就会活得非常憋屈难受。

2太追求清白无辜、太喜欢包办事情的人,会把“我很好”“我很有用”这种“好我”留在自己身上,而把“你很坏”“你没用”这种“坏我”投射到别人身上,因此不容易招人待见。

3真正了解了一个人后,会发现在心灵上是一种非常真实的拥有。你的心灵因此变得更加饱满乃至圆满。太早就波澜不惊,很容易只是“负爱、负恨”而已。

4对感情的信心,就是对整个世界的信心。

5关于心灵的知识,不应该成为你世界中的负知识,不是用来增强自恋的,而是增进你和别人乃至世界的深度情感。

20180114武志红27周自恋与依恋笔记

依恋的发生是因为自体都在寻找客体,“我”永远都在寻找“你”。如果我对你的渴望得到了积极回应,那这份动力就在我和你之间建立了一份链接,我就会表达对你的依恋。

最好是在孩子时学会依恋,学会低头,学会去信任一个有力量同时善意的情感对象。希望在“我”不能控制的边界之外,有一个善意的“你”存在,这时“我”愿意向“你”低头。

如果依恋没有形成,首先要看破自己的重重心理防御,看到自己的初心:“我”永远都在寻找“你”。生命原本的样子就是我们一方面试着独立完成一些事情,另一方面在寻找情感依恋。

如果外部世界是充满敌意的,是“它”的世界,那“我”就会倾向于控制一切,并陷入自恋;但如果外部世界是基本善意的,是“你”的世界,那“我”就会放下控制,把“我”交付给“你”,这就是依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