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记》:那些看了让人脸红心跳的情话

沈复,字三白,号梅逸,生活于清朝乾隆嘉庆年间的苏州。他原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书生 ,却因一本“不过记其实情实事而已”的抒情散文集《浮生六记》而被后人所铭记。《浮生六记》最初成书时总共有六记:《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中山记历》和《养生记道》,无奈后两记早已零落亡佚。王韬十分推崇此书,赞其“笔墨之间,缠绵哀感,一往情深”。林语堂曾将其翻译成英文,并称“芸,我想,是中国文学上最可爱的女人”。俞平伯这样评价它:“妙肖不足奇,奇在全不着力而得妙肖;韶秀不足异,异在韶秀以外竟似无物。俨如一块纯美的水晶,只见明莹,不见衬露明莹的颜色;只见精致,不见制作精微的痕迹。”《大公报》评论: “凡治中国文学者,鲜有不读沈三白的《浮生六记》的。”此书在五四时期大放异彩,后来更是广为流传,深受人们喜爱。

沈复的文笔流畅活泼,在书中真实地描写了他与妻子陈芸之间深情缱绻的爱恋,并记载了他平时的爱好雅趣、坎坷的人生经历以及游赏名川大山的豪兴等。而最令人过目难忘的部分,是他们夫妻二人情投意合的日常生活描写。一些温柔缱绻的话语在书中不时显现,暗香浮动,散发出罗曼蒂克气息,在今天读来也不失为最美的情话。

若为儿择妇,非淑姊不娶。

如果为我选媳妇,我一定要娶淑姐。沈复的妻子陈氏,名芸,字淑珍, 比他大十个月。在迷信“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一个十三岁的少年确信自己有了心上人,鼓足勇气告知母亲,更令人拍手称快的是,他母亲随后也欣然同意为他和陈芸缔结婚姻。于是,一段浪漫爱情的序幕就此拉开,甚至可以说,顺利地有些不像话。沈复耿直坦率的性格,因为这一句掷地有声的誓言而袒露无遗。我们仿佛能清晰地看到他那坚定的脸庞,从而深信,他们夫妻二人以后的甜蜜相守必定是顺理成章的了。 

情之所钟,虽丑不嫌。

有了喜欢的人,即使那人很丑,也不会嫌弃。此话出自陈芸之口。丈夫本来讨厌吃卤瓜,后来渐渐喜欢上它的味道,她由此事总结出这句话。可见,陈芸确实心路活泼、冰雪聪明,这明明是在拐着弯地夸赞沈复啊。她虽然瘦不露骨、眉弯目秀,却有两颗龅牙外露,因此也算不上美人。然而在沈复的眼中,她情态缠绵、让人神消。这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另一种表达吧。简单的八个字, 透露出这样的讯息: 陈芸十分了解她的丈夫,相当清楚自己在丈夫心中的重要位置。她在说这句话时,一定满怀幸福。

来世卿当作男,我为女子相从。

下辈子你做男人,我便做女子来跟随。沈复经常游幕在外,辗转各地,好热闹,喜交友,乐于拜访名山、搜探胜地,而妻子是女子,性格又安顺,在清朝乾嘉那个特定的年代里不能陪他遨游天下,他心中感到很是惋惜。陈芸说,今生如果不能,那么就约定来世吧。沈复便说,希望两人下辈子互换性别,仍然恩爱相守。他们之间的爱太过深沉,这辈子没爱够,下辈子还要继续做夫妻。他们二人感情极其深厚,想要时时刻刻陪伴在爱人身旁,一同经历风雨阳光,一同看遍大好河山。这样的愿望在今生难以实现,只能奢望来生,怎能不令人心生惆怅?

求之闺中,今恐未必有此会心者矣。

现在怕是未必有如此会心的女子了。沈复为人清淡雅致,闲暇的时候喜欢养花寻石、布置园林。妻子风雅感性,与他趣味相投。两人总会有些奇思妙想,把他们的生活空间装点得妙趣横生。例如,沈复的插花已经具备风晴雨露多般妙处,而妻子提议让他效仿一下绘画里的草虫之法,使得他的作品更加精妙入神。娶到了如此天资聪颖、独具匠心的女子,大概是上天眷顾他吧?沈复十分欣赏妻子的才情,让他经常有如获至宝之感。因为有这样的妻子在身边,清寒潦倒的日子也过得清雅风流。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这也是他们夫妻二人感情能够长久保鲜的秘诀。

……

当然,在《浮生六记》中,这样的情话还有很多,本文只撷取非常具有冲击力的四句话进行赏析。沈复和陈芸这对神仙眷侣的形象,无疑将会深深留存在我们这些读者的心中。他们的甜蜜,或许会给我们带来一些生活启示:该怎样与自己的另一半白头到老?该怎样把平凡的日子过得美妙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生六记是清人沈复所著的一本散文集,“余记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这段文字即出自此书,遗憾的是此书后两记...
    柯南君bz阅读 888评论 0 8
  • 终日错错碎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这是唐代诗人李涉的《题鹤林寺壁》。清人沈复大概也是...
    九命猫11246阅读 19,098评论 0 4
  • 梁实秋 《养成好习惯》 人的天性大致是差不多的,但是在习惯方面却各有不同,习惯是慢慢养成的,在幼小的时候最容易养成...
    William8阅读 357评论 0 1
  • 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七月》是诗三百里我最喜欢的一首,因为这种随时令而生生不息...
    晓春熙阅读 260评论 0 1
  • 阿拉斯加犬: 巴哥: 斑点: 比格犬: 边境牧羊犬: 博美: 藏獒: 茶杯犬: 德牧羊犬: 杜宾: 哈士奇: 金毛...
    小葵图文同步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