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Ubuntu下的Node.js和Pomelo开发环境(二)—— 安装Pomelo和测试工程

前言:

上一篇讲到用nvm安装Node.js系统,目前的最新版本是v7.10.0,最后的LTS版本是v6.10.3,理所当然选择v6.10.3。

由于nvm是安装在当前用户目录下的(我安装的路径是~/git/nvm),用它安装的node js各个版本都在.../nvm/version/node目录下,也就是说是当前用户目录下。带来的好处是:后续用npm install -g命令安装的任何node插件都装在当前用户目录,包括接下来要我们要装的服务端引擎pomelo,以及pomelo会用到的各种依赖库,这些插件的安装、配置、运行等等,所有一切,都已不再需要用sudo了。

1. 安装pomelo

关于pomelo,抄一段官方的介绍吧:

pomelo是一个游戏服务器框架,与以往单进程的游戏框架不同, 它是高性能、高可伸缩、分布式多进程的游戏服务器框架,并且使用很简单。它包括基础开发框架和一系列相关工具和库,可以帮助开发者省去游戏开发中枯燥的重复劳动和底层逻辑工作,免除开发者的重造轮子,让开发者可以更多地去关注游戏的具体逻辑,大大提高开发效率。pomelo强大的可伸缩性和灵活性使得pomelo也可以作为通用的分布式实时应用开发框架,用于一些高实时应用的开发,而且pomelo在很多方面的表现甚至超越了现有的开源实时应用框架。pomelo支持所有主流平台的客户端,并提供了客户端的开发库,使得客户端的开发变得很友好。

选择pomelo作为游戏服务端引擎的几大理由:

  • 免费、开源、有相对比较活跃的社区和Q群支持,有比较丰富的文档和示例。
  • 国内有不少公司在用它开发服务端,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并且不只是游戏领域。
  • 源于网易的项目值得信任,官方一直在维护和更新。虽然有很长一段时间停滞于v1.2.3,但是最近又重启了,最新版本是v2.2.5。
  • 公司现有Node.js服务端程序,学习成本很低。后续人才招聘也相对容易。

有了npm神器,pomelo的安装非常简单,只需要用npm全局安装一次:
npm install pomelo -g

补充说明: 貌似官方中文文档说明的“概述”部分没有内容,只能看英文文档。这里有个fork,应该是现在新版本pomelo的维护者,看他的文档会更好一些。

2.测试项目:

cd ~/prog
pomelo init ./test

显示如下:

The default admin user is:

username: admin
password: admin

You can configure admin users by editing adminUser.json later.

Please select underly connector, 1 for websocket(native socket), 2 for socket.io, 3 for wss, 4 for >socket.io(wss), 5 for udp, 6 for mqtt: [1]

根据项目需要选择连接方式,大多数应用都选择1,用websocket建立连接。可以看出新的2.2.5比以前长期停滞的成熟版本1.2.3多了不少协议方式。嗯,我前面确实学习过1.2.3,刚学到一点皮毛,现在又需要学新东西了,活到老学到老,汗。废话少说,创建成功后:

cd ./test
sh npm-install.sh

给项目里面的game-server和web-server都安装需要的依赖项。具体配置看对应目录下的package.json文件内容。game-server服务端很快配置完了,客户端web-server在安装express的时候卡了很久,打开目录下的package.json看了一下,需要安装的express的版本号为3.4.8,貌似有点out了,ctrl-c中断下来,我先装个最新的express再说:

npm install express

全局安装最新的express,装完看到版本号是4.15.2。修改一下客户端package.json里面express的版本号,改成4.15.2。重新执行sh npm-install.sh,很快执行完,这样就配置好了。

测试一下。
进入game-server,运行:

pomelo start

然后ctrl-t新开一个终端窗口,进入到web-server目录下,运行:

node app

然后……报错了,妈蛋它不认识express.createServer()函数,汗,擅自升级客户端版本的后果。老老实实将express版本改回3.4.8,重新配置。耐心等待,老版本可能被npm仓库放到某个旮旯里面去了,找到它比较吃力,下载也吃力。

终于下完,重新运行node app,这次成功了,不过有个警告:

Warning: express.createServer() is deprecated, express
applications no longer inherit from http.Server,
please use:

var express = require("express");
var app = express();
......
Please log on http://127.0.0.1:3001/index.html

早说嘛,早说我就不用换版本了,改一下源程序就行了。算了,反正只是test。打开链接,熟悉的柚子粗线了:

Screenshot from 2017-05-04 17-47-48.png

点一下“Test Game Server”的按钮,弹出“game server is ok”的消息框,表明一切顺利。好了,打完收工。

To be continue...(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