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十大可用性原则

尼尔森十大可用性原则

尼尔森(Jakob Nielsen)是一位人机交互学博士,于 1995 年 1 月 1 日发表了「十大可用性原则」。1995 年以来,他通过自己的 Alertbox 邮件列表以及 useit.com 网站,向成千上万的 Web 设计师传授 Web 易用性方面的知识。



一、系统状态的可见性

系统应该在合理的时间内通过适当的反馈,始终让用户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

用户在网页上的任何操作,不论是单击、滚动还是按下键盘,页面应即时给出反馈。「即时」是指,页面响应时间小于用户能忍受的等待时间。

1、告诉用户处在系统的什么位置

用户往往需要知道自己处在系统的什么位置,特别对于新手用户来说,需要提供必要的信息,否则容易产生迷失。

例如:在云课堂的课程观看页面,提供清晰的课程目录,返回按钮,章节信息,帮助用户能够快速判断自己处于何处,可以去向哪里。

2、让用户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用户需要知道自己的操作是否被系统感知,所以,在用户操作后,应当第一时间提供反馈告诉用户这项操作被用户接受了。

例如:在云音乐播放界面,用户滑动唱片,立即触发东校,告诉用户这个手势是有用的,同时是可以用来切换单曲。

3、让用户知道系统在做什么

当系统在运行中时,尽可能向用户提供系统运行状态的信息。

例如:在云课堂手机端,课程目录中提供了下载状态的标识,告诉用户系统正在下载中,下载完成了大概多少。

4、让用户知道系统做了什么

让用户知道操作的结果,从而进行下一步操作,需要尽可能给予相关的信息反馈,即便是在没有结构的时候也是一样。

例如:Google搜索无论是否能找到结果都会给用户一个反馈。

5、利用多种反馈

反馈信息可以通过文字,动效,声音,震动,界面元素的变化等多种方式给用户以提示。

例如:在易信中拨打免费电话,通过连接过程中,除了有动画提示外,还有语音提示,消除了用户在拨号过程中等待的焦虑。

6、对系统响应延迟应进行反馈

当系统响应小于1秒时不会打断用户思考,不需要特别反馈,响应时间越长用户满意度越低,10秒时用户注意力上限,响应时间较长时,给与必要的反馈。

例如:刷新提示,收件提示,下载提示。

相关可用性问题:

● 缺少必要的反馈,没有清晰的系统状态

● 反馈不持久,用户没有足够的时间注意到或理解

● 反馈没有立即提示

● 反馈不容易看到,或不容易理解

● 提供了不必要的反馈,使用户慢下来

● 让用户误解反馈



二、贴近用户的真实环境

系统应该说用户的语言,用户熟悉的单词,短语和概念,遵循现实世界的习惯。

网页的一切表现和表述,应该尽可能贴近用户所在的环境(年龄、学历、文化、时代背景),而不要使用第二世界的语言。

1、保证使用用户语言

保证使用语言是用户能理解和联想的,并不是只能使用大众化的语言,而是目标用户熟悉的语言。

例如:针对儿童开发的APP更多需要语言,动画来作为交互,针对专业的统计人员开发的工具软件,则应使用专用的统计术语,而面向大众的网站,使用了英文,则有可能导致用户看不懂。

2、符合现实世界中的使用习惯

将产品的使用习惯和现实中产品的使用习惯联系起来。

例如:回收站,购物车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习惯一致,用户能够直接产生联想

3、使用现实世界的隐喻

从现实世界中借鉴的设计元素可以显著的降低用户的认知和学习困难,并增加他们的使用兴趣

例如:云音乐使用了黑胶唱片的隐喻,不仅能让用户快速学会单曲切换,而且还增加了音乐爱好者的好感度

4、使用手势操作联想

使用的操作手势,应当是用户自然能够联想到的,不要轻易定义和创造用户难以联想到的手势。

例如:三星手机接听电话的手势比较自然

相关可用性问题

● 使用了用户不了解的语言

● 系统的语言是以系统为中心,而不是用户为中心

● 任务流程和用户真实使用的流程不一致

● 系统结构不符合用户对真实世界的理解

● 系统使用的暗喻或比拟方法不容易理解



三、用户有控制和来去自由的权利

用户经常会在使用功能的时候发生误操作,这时需要一个非常明确的“紧急出口”来帮助他们从当时的情境中恢复过来,需要支持取消和重做。

1、用户可以自由导航

清晰和便捷的导航方式,使用户可以自由的控制返回和去到的地方

例如:IOS的导航设计方便用户快速的返回和去到需要的选项

2、用户可以自由的退出

用户在感觉到迷失或者困惑时,需要能够快速撤销的过程,用户使用系统过程,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他们通常会试一试新功能,如果发现错误就改正错误,试用新的方法,直到成功为止

例如:office系列的撤销功能,修图时候撤销功能,Iphone的home健

3、不可逆转的操作需要警告

重要的不可逆转的操作需要给用户明显的提示,否则将对用户产生严重的影响

例如:文件删除时需要明确的警告用户

相关可用性问题

● 在不可逆转的行动之前没有提供足够的警告

● 没有在适当的时机提供取消的功能

● 取消功能不明显或者是很难找到

● 不支持撤销的功能



四、系统的一致性

同一产品内,产品的信息架构导航,功能名称内容,信息的视觉呈现,操作行为交互方式等方面保持一致,使界面看上去熟悉并且易于理解,使用用户可以利用已有的知识来执行新的操作,并可以预期操作结果,产品与通用的业界标准一致。

1、产品内部保持一致

通用的信息应该使用一致的用词,外观和布局,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学习,记忆和熟悉产品的功能。

例如:IOS系统采用同样的颜色来表示可点击元素

2、不同版本之间有延续性

产品的不同版本之间,主要的功能,设计元素等,尽量有一定的延续性,避免用户产生困惑。

例如:IOS系统的几个版本之间都有一定的创新,但仍然保留了许多原有的设计规范

3、与业内产品保持一致

用户在使用其他产品,特别大众型产品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习惯,不要轻易违反业界规范

例如:当用户习惯大多数产品的操作手势时,尽量不要去给手势定义新的用途

相关可用性问题

● 界面元素外观,布局,分组不一致

● 界面元素的命名不一致

● 系统反馈信息格式不一致

● 系统提供不一样的方法来操作相似的对象

● 表达含义不一致,例如在不同的地方红色代表不同的意义

● 设计标准和通用标准不一致



五、防止错误

比良好的错误提示信息更好的方法是:一个走心的设计可以提前防止错误的发生。系统要么消除容易出错的情况,要么检查它们,并在用户采取行动之前向用户提供确认选项。

比如某些操作不能进行,那就置灰或隐藏,不要在用户点击后才提醒不能操作。如果有某些内容不能选择,就置灰或者隐藏,不要等用户点击完成时才告知不能使用;同样,在用户容易出现错误操作的场景下,需要给出二次确认,如:删除和取消重要信息的操作。

1、在执行危险操作前请用户确认

在用户执行比较危险的操作时,让用户确认,避免用户发生比较严重的错误

例如:网易163邮箱在发送邮箱中,会检查用户的邮件地址,邮件正文,提前识别可能发生的错误,并让用户确认。

2、利用清晰的提示防止错误

提供清晰的提示,也能防止用户犯错

例如:手机键盘输入过程中的放大提示,防止用户误输入

3、利用用户的联想防止错误

利用颜色,动效等提供警示信息

例如:微信的退出按钮用红色做出警示,让用户直接感知可能发生错误

相关可用性问题

● 输入信息时,没有告诉用户的格式

● 缺少非语言暗示

● 界面上不同的物体太相似

● 没有对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的操作进行提示和确认



六、系统识别胜过用户记忆

尽量减少用户对操作目标的记忆负荷,动作和选项都应该是可见的,即把需要记忆的内容摆上台面。

● 为用户保留查看和搜索历史是一个很常见的系统识别的例子;

● 用户在填写一个长页面表单时,系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一个实时预览的功能,避免出现用户填了下面忘了上面的情况;

● 用户在填写完表单(比如订单页面)后,系统可以再次向用户展示所填信息,以最终确认;

● 用户为了完成一项目标任务,从一个页面跳转到另一个页面后,系统可以再次展示上一个页面内与目标任务相关的核心信息,以减轻用户的记忆负担。

1、将选择对象可视化

将选择对象,动作,选项可视化,使得用户一看就懂

例如:Excel提供可视化图形向导,使得用户非常容易进行选择

2、丰富的记忆线索

抽象图形+文字,提供更多信息,帮助用户确认

例如:抽象的图像,配上名字,避免用户需要回忆才能想起图形所代表的含义,电商订单确认页面,需要提供完整信息,在修改个人资料页面保留原有记录,在原有记录上修改而不是重新输入。

3、使用通用的的

通过使用通用的命令,减少用户的记忆负担

例如:使用通用的快捷方式如复制粘贴,通用的操作手势等。

4、更多让用户选择而不是输入

产品应该给用户提供选项,让用户从中选择或直接进行编辑

例如:菜单就是最经典的设计

相关可用性问题

● 系统的使用过于复杂,用户不得不记忆复杂的命令

● 界面提供的信息不及时,用户不得不自己从系统的另一部分找到相关的信息

● 图像或符号难以理解,甚至误导用户

● 菜单,选择或者链接有太多的层次。



七、灵活易用的使用体验

系统需要同时适用于经验丰富和缺乏经验的用户(为用户提供便捷,好的软件不但考虑到新用户的需要,也要考虑到熟练用户的需要。不但应对新用户来说简单易学,还要对熟练用户来说快捷,高效,尤其是可以方便地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

1、提供快捷键

为频繁操作的功能设置快捷键

例如:易信PC端有系列的快捷键

2、允许用户使用重新操作

对用户频繁使用的部分,提供重复使用的功能或者模版

例如:外卖app,用户可以快捷的再来一单,同时保存上次的操作记录。

3、提供系统默认值

通过提供系统默认值,而减少用户多余的操作

例如:云课堂利用默认勾选常用的选项,省去用户重复的操作

相关可用性问题

● 系统缺少自动化,没有自动的执行下面的任务

● 系统没有提供应有的默认值

● 默认值不正确

● 使用系统需要太多的控制动作

● 系统没有提供捷径



八、简约原则

界面中不应该包含无关紧要的信息,设计需要简洁明了,不要包括不相关或者不需要的内容,每个多余的信息都会分散用户对有用或者相关信息的注意力

1、避免界面元素过于杂乱

同时呈现过多元素,动效

例如:使用通用的快捷方式,通用的操作手势等

2、对重点信息突出准备

用户的精力是有限的,应该保持信息的精炼,又突出有弱化。

相关可用性问题

● 用户界面上的元素太大或太小

● 元素的颜色,形状或者文字不适当,不容易识别

● 界面元素的移动太快,太慢或不容易觉察

● 界面过于拥挤,界面元素密度分布不均匀

● 不同的元素太相似,按键或者链接看上去像一般的文字。



九、容错原则帮助用户识别,诊断,并从错误中恢复

错误信息应该用语言表达(不要用代码),较准确地反应问题所在,并且提出一个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实在无法避免的报错时,不要单纯只是报错,要提供解决方案。就好比小时候犯错,你绝不能光说:「啊,我错了。」老师或家长必然会追问:「错哪儿啦?」你要是说不出缘由,则必定被认为认错不诚恳不真心。

1、引起用户注意

当错误发生时,提示信息一定要直观醒目,文字需要简单易懂。

例如:IOS断网模式下的提示

2、提供建设性建议

当用户遇到错误时,尽可能提供有实质意义的信息,比如问题是什么,如何从错误中恢复等等。

例如:云课堂搜索输入错误时,给予的用户的建议

3、自动纠错

当系统能够帮助用户自动甄别错误,并及时进行修正,将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

例如:Google搜索自动纠正错误单词书写

相关可用性问题

● 用用户不容易理解的语言进行提示,如404错误

● 没有给出有效的建议

● 错误信息使用户感到迷惑

● 错误信息用词不当



十、人性化的帮助

如果系统不使用文档是最好的,但是有必要提供帮助和文档。任何信息应容易去搜索,专注于用户的任务,列出具体的步骤来进行。帮助性提示最好的方式是:1、无需提示;2、一次性提示;3、常驻提示;4;帮助文档。

●  对于一些可以用一句话说清楚的帮助,可以直接在对象旁边提供鼠标悬停出发的 tips,或者简明的辅助说明;

●  对于较复杂的,一两句话说不清楚的帮助,则需要跳转至对应的帮助页面;

●  系统需要有一个帮助中心,为用户提供模糊搜索、分类搜索,来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帮助。

1、方便用户查找

帮助文档入口容易找到,帮助要信息方便用户查找

例如:提供帮助搜索,对帮助的信息分类

2、便于用户理解

避免使用专业术语,尽量使用图片或者图表,除了文字外还可以使用示意图,操作步骤等,方便用户应用。

例如:帮助文档给出的示意图

3、便于用户应用

在操作的同时能看见帮助的信息

例如:在IOS系统中,设置功能同时提供帮助提示

相关可用性问题

● 帮助信息或用户手册不存在

● 帮助信息没有意义或使用户更加迷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