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独占鳌头,本是男儿得意秋。金印悬如斗,声势非长久。锦绣满胸头,何须夸口。生死临前,半字难相救,因此上盖世文章一笔勾。“

此句摘抄于郭德纲的《捡史》一书。百度后得知它引用清朝郭广瑞编写的武侠小说《永庆升平前传》,它的出处是明代末期浙江杭州云栖寺僧袾宏的作品《七笔勾》。上面一句引出的知识点那个多的呀,让我觉得自己该是有多没文化呀!

一、魁星点斗,独占鳌头。

传说居住于东海之滨(日照)天台山的羲和部落具有非常丰富的天文知识,她们最早识别北斗七星并把离斗柄最远的一颗命名为魁。其后人伯益成为部落首领时曾在扶桑山鳌头石梦遇魁星,受其点化而著《山海经图》。后人遂尊魁星为文运功名禄位之神(赤发蓝面,翘足,捧墨斗,执朱笔,立于鳌头之上),并在天台山鳌头石后修建魁仙阁(遗址尚存)。据此典故,自唐代始考生在迎榜时都是让头名状元站在鳌头之上,称为"魁星点斗,独占鳌头",喻占首位或第一名之意。

魁星是北斗七星中形成斗形的四颗星。还有一种说法是指其中离斗柄最远的一颗星。二十八星宿之一,是西方白虎七宿的第一宿“奎”,被古人称为主管文运之神。清代学者顾炎武在《日之录》中说:「今人所奉魁星,不知始自何年,以奎为文章之府,故立庙祀之,乃不能象奎而改奎为魁。」继尔魁星被形象化为一赤发蓝面鬼,立于鳌头之上,翘足,捧斗,执笔的模样。唐宋时,皇宫正殿雕龙和鳌于台阶正中石版上。考中进士者站在阶下迎榜,而头名状元则站在鳌头上,所以称为「独占鳌头」。

鳌:相传在远古时代,金、银色的鲤鱼想跳过龙门,飞入云端升天化为,但是它们偷吞了海里的龙珠,只能变成龙头鱼身,称之谓鳌鱼。雄性鳌鱼金鳞葫芦尾,雌性鳌鱼银鳞芙蓉尾,终日熬游大海嬉戏。

二、七笔勾

七笔勾是明代末期浙江杭州云栖寺僧袾宏的作品。他是浙江省杭州人。少习儒,十七岁为诸生。三十二岁出家,作《七笔勾》以明志。

恩重山丘, 五鼎三牲未足酬①。亲得离尘垢, 子道方成就②。嗏(cha,叹词),出世大因由, 凡情怎剖③?孝子贤孙, 好向真空究④。因此把、 五色金章一笔勾⑤。

凤侣鸾俦, 恩爱牵缠何日休⑥?活时乔相守, 缘尽还分手⑦。嗏,为你两绸缪, 披枷带杻⑧。觑破冤家, 各自寻门走⑨。因此把、 鱼水夫妻一笔勾⑩。

身似疮疣, 莫为儿孙作远忧⑾。忆昔燕山宝, 今日还在否⑿?嗏,毕竟有时休, 总归无后⒀。谁识当人, 万古常如旧⒁。因此把、 贵子兰孙一笔勾⒂。

独占鳌头, 谩说男儿得意秋⒃金印悬如斗, 声势非常久⒄。嗏,多少枉驰求, 童颜皓首⒅。梦觉黄粱, 一笑无何有⒆。因此把、 富贵功名一笔勾⒇。

富比王侯, 你道欢时我道愁(21)。求者多生受, 得者忧倾覆(22)。嗏,淡饭胜珍馐, 衲衣如绣(23)。天地吾庐, 大厦何须构(24)?因此把、 家舍田园一笔勾(25)。

学海长流, 文阵光亡射斗牛(26)。百艺丛中走, 斗酒诗千首(27)。嗏,锦绣满胸头, 何须夸口(28)。生死跟前, 半时难相救(29)因此把、 盖世文章一笔勾(30)。

夏赏春游, 歌舞场中乐事稠(31)。烟雨迷花柳, 棋酒娱亲友(32)。嗏,眼底逞风流, 苦归身后(33)。可惜光阴, 懡罗空回首(34)。因此把、 风月情怀一笔勾(35)。

注释译文

①恩重句:谓恩情像山一样高重。此恩指双亲养育之恩,简称亲恩。五鼎:古祭礼,大夫用五座鼎盛羊、猪、细肉、鱼、腊肉。后来用五鼎形容贵族生活的奢侈。此处仅泛指用很多鼎,以示隆重。三牲:指猪、牛、羊三种家养动物。旧时隆重祭祀时,一般备这三种牲口的头,蒸熟而上供。求简者仅一猪首则可。此处非指祭祀,乃言用五鼎盛三牲以供养双亲,亦未足报答亲恩。②尘垢:尘土和污垢,代指五欲六尘。离尘垢比喻出离生死轮回。此句谓度化双亲出离生死轮回。子道:为人子之道,做儿子的应该本分。成就:有成熟,完善之意。③嗏(chā):语气词,表示顿折,多用于词曲中。出世:指出离世间,远离轮回。因由:原因,理由。剖:解释,分析。④真空:佛教谓超出一切色相意识的真实境界。众生由迷真空而受幻色,菩萨因修般若慧观,照了幻色,即是真空。究:探究,探索。⑤五色金章:代指家世谱牒,亦泛指家世门第。五色本指青、黄、赤、白、黑五种颜色,此处合用指多种色彩。暗喻谱牒贵重,门第高贵。勾:通钩,钩除,钩销,除去之意。⑥凤侣句:像凤鸾一样吉祥美满的配偶。凤、鸾皆为神话传说中的神鸟、瑞鸟。侣、俦意均为伴侣、配偶。牵缠:牵扯纠缠。⑦乔:乔装,假装。⑧绸缪:未雨绸缪省语,谓事先作好准备,防患于未然。杻(niǚ):即手铐。枷套在颈脖上称披,杻套在手腕上称带。带通戴。⑨觑:看。冤家:本意为仇敌,结下冤仇的人,此处则反其意作情人的爱称。⑩鱼水:鱼与水,比喻人之相得。比喻夫妻相处甚好。⑾疮疣:疮指痈疽或外伤,疣为皮肤上赘生物,合用则喻疾苦,苦难。唐韩愈有诗句"酸寒何足道,随事生疮疣",即此意。⑿燕山:府名。唐幽州范阳郡卢龙军节度。辽置燕京。宋徽宗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改为燕山府,有今河北北部及东北部地。窦:指五代后周燕山地区渔阳(今天津市蓟县)窦氏兄弟,窦禹钧与兄窦禹锡以博学名,累官右谏议大夫。曾建义塾、延请名儒以教贫士。藏书极富。五子窦仪、窦俨、窦侃、窦偁、窦僖相继登科,号为窦氏五龙。俗传"五子登科",语本此。故燕山窦氏亦作为教子有方的典型。⒀无后:后继无人。⒁当人:指当时之人,那时的人。⒂贵子兰孙:一般写作桂子兰孙,指攀桂折兰即考取功名科第的子孙,即一般所言有出息的,争气的后代。⒃鳌头:唐宋翰林学士、承旨等官朝见皇帝时立于镌有巨鳌的殿陛石正中,因称入翰林院为上鳌头。科举时代中状元称独占鳌头,其来源大致亦与翰林同。据称科考发榜后,皇帝于大殿召见新进士时,状元排前,亦正好立于镑有巨鳌之陛石正中。⒄金印:官印。如斗:谓官印之大。官越大其印越大。⒅枉:徒劳,枉费。驰求:奔逐追求。童颜句:谓年纪不大却白了头发,是为追遂功名耗费心力。皓为白之意。⒆觉:醒。黄粱:黄粱梦之省语。据唐沈既济《枕中记》载,卢生于邯郸客店中遇道者吕翁。生自叹贫困,翁乃授之枕,使入梦。卢生梦中历尽富贵荣华。及醒,客店主人炊黄粱尚未熟。后因以喻富贵终归虚幻或欲望破灭。无何有:什么也没有。⒇功名:功绩与名声,科举时代亦称科第为功名,中了科第便有了功名。(21)富比句:谓家业豪富,可与王侯相比。(22)生受:为难,麻烦,痛苦难受。倾覆:颠覆,破坏。《荀子?不苟》有"小人能则倨傲僻违以骄溢人,不能则妒忌怨诽以倾覆人。"即用此意。(23)珍馐:同珍羞,指珍贵美味之食物。衲衣:僧衣,系用碎布旧布拼缀而成。绣:指锦绣绸缎制作的华贵服饰。(24)庐:简陋的小房屋。大厦:指高大华美的房屋。构:建造。(25)家舍:指家中房屋及房屋中的重要财物。田园:指田地庄园等固定产业。(26)学海:比喻学识渊溥。东汉何休、郑玄都是当时著名的经学大师,著作宏富。当时求学的人都不远千里而来。京师称郑玄为经神,何休为学海。文阵:犹言文坛,文场,因其角逐争竞。互不相让,故称之为阵。斗牛: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和牛宿。此处代指天空,云霄。(27)百艺:这里主要指文字功夫上的各种技能,如诗、词、歌、赋、书、赞、铭、记等各种文学体裁。斗酒句:谓喝完一斗酒即可作出千首诗。唐李白有"斗酒诗百篇"之誉,唐王绩为世人称为"斗酒学士",均指天才横溢,能诗善文。(28)锦绣:此处指锦绣文章(29)半时句:谓诗文写得再好,生死关头也救不了命。(30)盖世:谓压倒当世。《韩非子·解老》有"不敢为天下先,则事无不事,功无不功,而议必盖世。"即此意。(31)夏赏:夏日观赏风景。春游:谓春日到户外踏青。稠:多。(32)烟雨句:谓在蒙蒙细雨的花柳之中沉迷。娱:取乐于。(33)风流:此处指风韵,风情。身后:日后乃至死后。(34)懡罗(mǒ luǒ):羞惭。(35)风月情怀:指男欢女爱的情趣。

三、还有一首《七笔勾》相传为清光绪年间陕西靖边县知县王沛棻(字斋堂,河南光州人)所作,内容描写陕北定、靖一带风俗民情,语多讥诮,然生动形象,在陕北流传甚广。

万里遨游,百日山河无尽头,山秃穷而陡,水恶虎狼吼。四月柳絮抽,山川无锦绣,狂风骤起哪辨昏与昼,因此上把万紫千红一笔勾。

窑洞茅屋,省上砖木措上土,夏日晒难透,阴雨更肯漏。土块砌墙头,灯油壁上流,掩藏臭气马粪与牛溲。因此上把雕梁画栋一笔勾。

客到必留,奶子熬茶敬一瓯,面饼葱汤醋,锅盔蒜盐韭。猪蹄与羊首,连毛吞入口,风卷残云吃罢方撒手,因此上把山珍海味一笔勾。

没面皮裘,四季常穿不肯丢,纱葛不需求,褐衫耐久留。裤腿宽而厚,破烂且将就,毡片遮体被褥全没有,因此上把绫罗绸缎一笔勾。

堪叹儒流,一领蓝衫便罢休,才步入黉门,文章便丢手。匾额挂门楼,荣华尽享够,嫖风浪荡懒向长安走,因此上把金榜题名一笔勾。

可笑女流,鬓发蓬松尘满头,丑面腥膻口,面皮似铁锈。黑漆钢叉手,衣裤不遮丑,云雨巫山哪管秋波流,因此上把粉黛佳人一笔勾。

塞外沙丘,鞑靼回番族类稠,形容如猪狗,性心似马牛。语出不离球,礼貌何谈周,圣人布道此地偏遗漏。因此上把礼义廉耻一笔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房山赋 张士栋2020.09.08 京畿福地,燕赵之邦。前控华北平原,后锁长城关防,左环永定毗皇都,右带拒马连太行...
    走四方_9614阅读 627评论 0 1
  • 临清大青砖逸事录[散文] [壹]本篇以一首七言藏头诗开始,诗曰:”大运河文化探临清”. 大地横桓人工江 运河浩瀚...
    山东黄盟阅读 613评论 2 1
  • 听课是一种对课堂[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F%BE%E5%A0%82/...
    杨晓玲乐平市第十一小学阅读 223评论 0 1
  • 姓名:胡星宇 学号:19020100171 学院:丁香2号书院 转自:https://baike.baid...
    幕后煮灬屎人阅读 238评论 0 0
  • 现在而今眼目下,新媒体、互联网飞速发展,线上线下、虚拟现实、国际国内,匿名的、多元的,情势越来越复杂多变,我们辨别...
    嗯_65fd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