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南的烟雨里,打捞一场红尘旧梦

江南,仅一个名字,似乎便能嗅到,流淌千古的翰墨香;能触摸到,词人墨客酿造千年的惆怅;能看到,那场烟波浩淼、山高水长里的旧梦。

如梦江南,没有人不愿意在这场梦境里沉醉。庭院老宅里,细煮浅淡的流年;乌衣长巷内,走过撑油纸伞的姑娘;石桥烟柳中,氤氲着温婉多情的诗意,楼阁水榭前,飘扬着一朵青莲的淡雅清愁。

西湖,看过世间多少沧桑离合,多少有情人,在这里埋藏爱恋,多少风流雅士,在这里凭吊年华。柳岸花堤上,徘徊过多少黯然神伤的背影?池亭水榭,见证了多少故事里的旧梦。

草长莺飞,乱花迷人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春日的西湖,多风多雨,青山如洗,明净无尘,淡烟疏柳间,弥漫着淡淡的诗意。古往今来,多少过客的一腔情怀,在此萦绕。

姹紫嫣红,莺飞蝶舞,春日的西湖碧波荡漾,仿佛一山一水,一柳一桃,都能惊艳时光。摇一叶轻舟,清波画影的湖心处,层层涟漪里处,摇曳着动人的情怀,像一幅泅开的山水水墨。南屏山麓净慈寺的钟声飘于湖上,涤荡世间繁华,内心一片祥和、明净。

看苏堤春晓,断桥落在水岸之间,那个在湖光山色里浸染千年的传说,唯美而又浪漫,寄托着人们关于爱情的最好祈愿。多少人曾来到这里,为寻一个梦,在岸边许下最美的情愿。

水面初平,乱花浅草,多少季节的故事一遍遍上演,多少人在那些关于因果的情缘里徘徊往来。那些在岸边等船的人,是否也会等如白娘子般的最美相遇?

絮雨纷飞,那湖畔的烟柳,摇曳着季节的风流多情;那雨季里的绿苔,滋养着千百年来多少人的诗魂。多少人,曾在这无边的风光里,寄存过一段情愁,又有多少人,曾在这里泪眼相看,写下离殇。

一剪风,便醉了那似水的流年;一袭雨,也湿了那些如潮的记忆。梦回长安,那里有白居易的倜傥年华;梦回江州,浔阳江头,秋水河畔,有青衫尽湿的司马;梦回杭州,那里有游湖赏春,吟风弄月的白居易。

在桃李春风的日子里,提壶买春,栽花酿酒:“开坛泻罇中,玉液黄金脂;持玩已可悦,欢尝有余滋;一酌发好客,再酌开愁眉;连延四五酌,酣畅入四肢。”

清澈明净的西湖水,足以洗去一身尘埃;西湖的光影柔波里,可以安放无边的尘梦。

碧波如倾,梦若清莲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草木青青,一倾绿意如泻,繁盛而苍翠,凌西湖的波光丽影,青莲亭亭而开。在烟雨里轻泛一叶小舟,于荷叶的碧波里,几枝白荷,几束莲蓬,湖上风烟如雾。岸边有悠闲漫步的行人,亭中有品茗下棋的人,他们在西湖清凉的往事里,消解着时光的闲暇。

天光破晓的晨,一只水鸟拨开平静的湖面,涟漪慢慢荡漾开来。清晨的阳光轻柔地落在水面上,照亮谁的心事。藕花深处,一片鸥鹭惊飞。年华无恙,时光深处,搁浅了谁的繁华;风静日闲,光阴角落,尘封着谁的过往。

西湖的苍山暮水里,曾收集过多少痴情女子的泪,曾见证过多少风流才子的诗酒年华,又曾有多少人来到这里,结庐筑巢,听风听雨,看山看水。

生于西泠,死于西泠,埋骨于西泠,不负一生爱好山水。

西湖畔,有着那个多情女子的墓;流年的转角处,有过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苏小小与际郁一见钟情,却在人世离散,她在此看过平湖的月,尝饮相思的泪,最后,她又埋骨于此。

西湖山温水软,烟雨迷离,苏小小亦为这片山水的灵气所染,写下多情的诗句。绿杨深处的庭院里,她曾煮茶抚琴,在西湖的青山绿水里,寄托她的一腔闲愁。

山寺桂子,平湖秋月

江 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一湖秋月,相思枫叶,染遍青山,山寺的梵呗声,落于古树林中,飘渺悠远。院内洒满一地金黄色的桂花,清润的香气沾满衣角。晴空万里,西湖的山水染上了暖意的色彩。

在平湖秋月的夜里,泛舟湖上,听清风徐来,看水波不兴。煮一壶酒,邀二三好友,在千年的光阴往来里,唯有那轮明月,始终在湖底招摇。一壶龙井,尝饮千百年不变的世味;一只笔,写出亘古不变,流年的殇。

城市的霓虹,在湖面映下一片流光溢彩,明亮的灯光,早已掩去那满天的星辰,都市的喧嚣,仿佛也中断了那些故事的流淌。

暮烟轻笼,月光照进那方雕花的小窗,一壶茶,一卷书,一炉香,日子悠闲地滑过。在山川水色里,名利场中的色彩,渐渐淡去。在西湖的烟波画影里,临风垂钓,听雨而眠。或许,这方山水,才能洗去尘世的风霜。

季节的风光,苍白了语言的色彩。故事在岁月的磨洗下,却多了动人的风韵。那轮西湖的秋月,沉默地看过人世沧桑,又送走流年风光。

疏影横斜,暗香幽浮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湖心亭内,煮酒看雪,天地一片雪白,唯暗香幽浮。瑞雪初霁,湖青如黛,断桥独横,西湖清浅的水面上,疏影横斜,暗香幽浮。

一场雪,仿佛掩去了尘世所有的繁华,只剩下一个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而那一剪寒梅,仿佛来自于三千年前的《诗经》,仿佛来自风流的魏晋,仿佛来自气象万千的大唐,又仿佛来自烟雨凝愁的宋词。

花影飞雪间,冰雪世界里,就着一枕孤月的清冷,梅边吹笛,看古树苍遒,赏山梅清雅。林和靖一生不仕不娶,梅妻鹤子,一生只在西湖的山水里,将诗情雅意淘洗。梅有娇俏的花,遒劲的枝,清幽的香,淡雅的风姿,而人有清莹的冰骨,傲然的风节,恬淡的情怀。

在清冷的寒夜里,放鹤亭中,诗人在一片清雅的梅香里,淡守心灵的宁静。

梅花以飘逸出尘的风姿,千百年来,在多少文人的翰墨画轴里飘香,在词人的吟咏里齿间留香。

在西湖四季的光影里,在千百年永不老去的时光里,枕一帘旧梦,去画船听雨,去曲院赏荷,去平湖沐一片月色,去湖心亭看雪。在那些永不褪色的旧梦里,打捞一段闲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就是这样,脚长在自己身上,往前走就对了,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这句话被小A写在她的微博上。 小A...
    yoursan阅读 2,180评论 10 36
  • 《蒹葭集》 又叫《潇湘集》。 作者:昋世民 【自序】:欲题蒹葭,若湘妃临水,楚客飘蓬,笔底龙蛇,纸上奇峰。或来燕山...
  • 你在哪座城? 你哼着哪首歌。 在红尘,你想念了谁? 在红尘,你祭奠了哪个城。 红尘情歌,唱尽繁华草木凋; 红尘情歌...
    不爱吃的八戒阅读 802评论 1 5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39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