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个更好的人生?你需要激发内在动机

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当你想要做成一件事,明明你已经确立了目标,制订了计划,并已经开始按照计划执行,可是执行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为此你分析了原因,也许是目标和计划出了问题,也许是执行遇到困难。除了考虑这些原因外,我们常常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做事的动机。

你是出于什么原因想要做这件事?是你自己想做,还是别人要求你做?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感到奇怪,不管是我们自己想做,还是别人要求我们做,结果不都是做这件事吗?虽然同样是做这件事,可是事情能不能顺利完成,能不能做好,是不一样的。

反观我们的生活,当我们因为内在动机而做一件事时,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用尽全力去做;而因为外在动机去做一件事时,往往都不会用尽全力,甚至会敷衍了事。比如,当我们自己想要变得健康时,我们会注意饮食、调整睡眠;如果是迫于医生或家人的压力,最开始我们也许会注意,时间长了也就不了了之。这也是《内在动机:自主掌控人生的力量》书中所说的,“内在动机而非外在动机,才是创造、责任、健康行为以及持久改变的核心所在”。

《内在动机》

《内在动机:自主掌控人生的力量》(以下简称《内在动机》)一书围绕内在动机这一主题展开。书中的研究成果和建议是爱德华·L.德西教授40多年来的研究所得。这些研究和成果建立在大量实验和调查基础上,并且有实践案例反馈,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内在动机的重要性,学会激发自己的内在动机,改变自己的生活。

要想激发自己的内在动机,就需要满足内心的三个基本心理需要:即自主、胜任和联结。激发了内在动机后,我们不仅可以自主掌控自己的生活,还可以学着支持他人自主,帮助他人完成要做的事。

01/三个基本心理需要

提到内在动机,你也许会大概明白它的意思,就是出于自己内在的动力,去做某件事。在《内在动机》一书中,爱德华·L.德西教授指出,内在动机“指的是为自己而做某件事,以及为了活动本身固有的回报而做某件事。”了解了这个定义后,你可能会觉得,要激发自己的内在动机很简单,就是为自己做事。可是,内在动机背后潜藏着三个基本的心理需要,只有满足了这三个需要,才能彻底激发我们的内在动机。

第一个心理需要是自主。自主意味着,当我们做一件事时,是出于自己的意愿,而不是受到控制,在别人给予的压力下做事。比如,在我们上学时,父母都会督促我们好好学习。我们也知道好好学习的必要性,也知道学习是为自己而学,可是父母偏让我们按照他们选择的方式去学习,按照他们制定的目标去努力,我们就会感觉到压力,觉得自己不能做主,有时就会产生逆反心理。长此以往,就会削弱学习的主动性,对自己也没有任何好处。

第二个心理需要是胜任。胜任指的是,我们感觉自己有能力去做某件事,并取得相应的结果。比如,当我们决定通过跑步健身时,看到别人都是每次跑5公里,于是我们也给自己制定5公里的目标,但当亲自实践后,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完成。为此,我们也许就会产生放弃跑步的想法。这提醒我们,当我们做事时,要制定和自己能力相当的目标,在完成目标的基础上,再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满足胜任感。

除了自主和胜任的心理需要外,还有第三个心理需要,即感觉到爱与被爱,关心与被关心。我们在做某件事时,都离不开他人的支持或帮助。虽然自主意味着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需要独立处理事情,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他人的情感支持或帮助。比如,当我们和另一半一起生活时,虽然各自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做,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可是也需要通过沟通,让另一半支持或协助自己。

总而言之,只有满足了自主、胜任和联结的心理需要,我们才能更好地激发内在动机。当然,是否满足了这三种心理需要,在于我们每个人的感知,而不是他人认为我们如何。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知道,在做事时,是不是感觉到了自主和胜任,是不是和别人有联结。因此,我们需要觉察自己,对自己诚实,确认所做所为是不是出于自己的选择,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学会掌控自己的人生。

02/掌控自己的人生

了解了激发内在动机的三个心理需要后,你是不是陷入了沉思,开始回顾以往的生活?你是不是发现,很多时候,自己在做事时,更多地是出于他人的意愿和期望,而不是出于自己的意愿?为此,你是不是想要从现在开始改变,凡事都从自己的内在动机开始?如果是的话,那以下建议可以帮助你。

建议一,你需要有强烈改变的愿望。无论是就此摆脱外界的控制,还是开始改变自身的一些坏习惯,你必须非常想要改变这一现状。当然出发点是为了自己,为了可以更好地掌控自己的人生。唯有强烈的愿望,才能使你下定决心开始改变。

建议二,改变的第一步是接纳自己。在你下定决心开始改变后,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接纳自己,时时察觉自己内心的感受。虽然我们过去做事没能从内在动机出发,但也不要苛责自己。虽然我们现在有一些坏习惯,有一些悲观的想法,那也没有关系,至少我们意识到了这些。无论我们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接受自己现在的状态就好。只有接纳自己,才能好好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需要改变哪一点。

建议三,面对外界的控制,我们可以管理自身的行为。我们不得不承认,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我们做事时都会受到他人的影响。面对这些来自外界的压力和控制,我们只能被动地顺从或反抗吗?其实我们还有一种方式,那就是管理自身的行为。比如,当家人希望我们现在就收拾自己的房间,而我们希望晚点再做时,以往我们不是顺从,就是反抗。这一次,我们可以换个方式,和家人进行沟通,选择一个自己想做的时间和整理方式,这样也是一种自主。

最重要的是,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时,要多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经常这样问,我们就可以察觉自己的生活是自己做主,还是受到他人的影响。如果我们想要掌控自己的人生,就要在生活中察觉自己的想法,考虑自己的意愿,评估自己的能力,更多地出于内在动机去做事,自己来做选择,自己来负责任。

03/支持他人自主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除了受到别人的影响去做事外,有时候,也希望别人来做一些事。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激励他人。但我们需要明白一点,既然我们想要自主做事,不受他人的控制,那将心比心,他人也不希望我们来控制他们的生活。因此,最重要的问题,不是我们如何激励他人,而是我们如何支持他人自主,创造条件,让他人激励自己。

支持他人自主最重要的是提供选择。比如,在家庭生活中,做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要承担的义务。为了让每个家庭成员承担责任,与其用命令的方式规定每个人做什么,不如让每个成员从众多待办事项中进行选择,这样可以促使他们产生意愿,主动参与到做家务的活动中。

除了提供选择外,我们还可以用支持自主的方式来设定界限。比如,作为家长,我们希望孩子在玩完玩具后,主动收起来。这时候,我们不能用命令的方式,可以告诉孩子这样做的原因是避免玩具丢失,或是不小心踩坏。还要告诉他们,可以选择不收拾玩具,但是要承担玩具损坏的后果。

总的来说,在支持他人自主时,我们需要意识到,虽然我们希望他人做某件事,但是我们最好不要用强迫或控制的方式。相反,我们可以用支持他人自主的方式,这不仅有助于他人激发内在动机,而且也帮助他人意识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决定,自己做的选择自己负责。

此外,在读《内在动机》这本书时,你也许会担心,书中是不是有很多的理论介绍,是不是读来会很无趣?事实上,《内在动机》这本书中不仅有很多有趣的实验,而且还有许多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读来通俗易懂,贴近我们的实际情况。

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书中的理论和建议中获得启发,思考我们做事背后的动机,而不是稀里糊涂地生活。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带来的不同影响。如果我们想要掌控自己的人生,就要多多激发内在动机,让内在动机帮助我们更好地去学习、工作和生活,从而创造一个更好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