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窒息的操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了好事得奖励,犯了错误受惩罚。我相信这是任何一个老师在处理学生犯错的基本原则。而且老师一般也不会辩不清好坏,学生却大多都是从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犯了错开始的。

从做学生到做老师,我都看了几十年老师和学生之间唱的对台戏了。据我所见,我能保证,我说的都是事实。老师在处理学生犯错时,多数都是老师主动的,自觉的,在学生没有表态的时候就把自己放在了学生的相立面。

这是在表明自己的立场:对坏事绝不容忍,对做了坏事的人,绝不姑息。当然,在这种情况下,老师的态度是不友好的。

所以就像一出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模式。一般这个事情是这样开始的:

老师先做出一幅盛气凌人的架势,眼里射出审视的,凌厉的光,对学生上下打量一番:“说说看今天是怎么回事!”(在写这句话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已经显出了老师的非常具体的形象,因为这个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学生就带着哭腔的开始巴拉巴拉,也有倔强的学生会梗着脖子不说话。

就在这段时间,老师还可以笑嘻嘻地跟旁边的老师说,“这个人就是这样,屡教不改!”甚至是把陈年旧事拿出来吐槽。再转过头来面对学生的时候,神色立刻变了,严厉的开始审讯。

其次,经常听到的,还有这些:

“最讨厌的是犯了错误不承认,咬紧牙关赌死咒,硬说自己没错。”

“这认错倒是挺快的,就是从来没有实行过。”

还有这样的:你不承认错误,我就逼着你承认。老师做出咄咄逼人的架势:“你究竟承不承认,承不承认?”

“你……难道没错吗?”

再来一番陈词滥调。

最后学生忍气吞声的走了。老师还余怒未消的说:“他还不是不会改!”

……

当然,可能还有好学生没有受过训,并不清楚这些坏孩子跟老师之间的故事。当然应该也有人遇到的是不一样的老师。这样幸福地长大的人,看到我写的这个不要见怪,毕竟我只是写我所见,我看到的很多就是这样。

惩罚错误是错误的吗?没有。

老师没有分清是非吗?没有。

老师要学生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不对吗?没有。

老师没有向学生讲清楚错误的原因吗?没有。

屡教不改是学生的本性吗?这正是我思考的问题。

我说过我从小不是坏学生,我也不知道坏学生们在面对老师的这种批评和惩罚是什么的时候,会有什么想法。现在更是我已经变成了老师这个角色,跟学生的年龄差距也更大了,体察他们内心的难度更大了。

在此,我不做复杂的心理分析,只察之以人之常情,对他们的内心做一点猜测。

学生对这种事情早有经验,当然理所当然的把自己放在了老师的对立面。进办公室那一刻,内心是煎熬的,忐忑不安的,甚至恐惧的;还有已经摸清了老师的套路,觉得无所谓的。他们想的是如何对付老师的惩罚,没有那么多心思来对改正错误做出打算。教育没有什么效果是理所当然的了。更何况,改正错误本来就是如此困难的。

当然,每个班总还有几个能让老师和颜悦色对待的学生。但是这些经常被老师呵斥或忽略的学生不知道的是,即使是这几个老师的宠儿,老师的和颜悦色里也加了一种居高临下的威仪。老师与学生的对立关系似乎是与生俱来。

经过十几二十年的训练,多数人早就在大脑中就已经植入了“师道尊严”的观念。刚刚毕业走上讲台的老师,会立刻把自己与学生对立起来。

跟学生打得火热的,关系特别好的老师,也许有,但这种关系跟普通的朋友,也是有很大差距的。至于跟小学生,就不要提“关系好”三个字了。

因为小学生什么都不懂,必须教他“你应该怎么做”,而不是问他,“自己觉得该怎么做。”当他们做不到的时候,当然就应该更严厉的要求、批评、惩罚,就像我开头所写的那样。

我也是这样,对学生的执迷不悟、顽固不化、屡教不改,我内心是愤怒的,跟学生面对面解决问题的时候,厌恶之情溢于言表。

被我呵斥过的学生当然是多得很。

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就很讨厌老师自以为是的优越感,有些人似乎很有表演的天赋,总是能够在在举手投足和神态言语中的表现他的高高在上。我似乎天生对这些细小的征象十分敏感。当然这种敏感也有从我小学入学就开始的,长期训练的功劳。

所以我做了老师之后,我对犯了错误的学生很凶,但是不用我做学生时觉得很伤人的方式。

但是我没想到的是,我把自己定义为严师,自然也会对学生造成欺压之势,我们之间的关系仍然是不公平的,是对立的。我教育他们的效果依然不理想。

直到有一天,我觉得很累。(其实也是我思考之后的打算)

我对他说,“你想想看你错了吗?”

他想了,因为这是个聪明的孩子,一会儿之后,他告诉我:“错了。”

“错了,应该受惩罚吗?”

“应该!”他咬紧牙关,按照班上的规矩办了。

我再问他:“错了,应该改吗?”

“应该。”

我让他走了。

他认认真真地写了字。

从此风轻云淡,对自己的姿态做了稍稍的调整之后,学生居然是如此容易对付。

我觉得老师对待学生最大的问题是老师预设的对立关系,而且是老师高高在上的不公平的敌对关系,更严重的是这种不公平的敌对关系中,学生可能会有老师对他的欺压和侮辱的感觉。不要以为学生不在乎。也许他们不能形成明确的认识,但潜意识的,他已经产生了对抗的情绪。我们不会喜欢自己的敌人,我们会采纳敌人的意见吗

写这篇文章我似乎带入了太多当年的情绪,感觉好多我是从学生的角度,而不仅仅是老师的角度来观察这个事情。是不是也有一些对老师的不友好的感觉呢?唉!但话说回来,我们也确实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考虑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