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带着爸妈去旅行了

2016.06.10 记一篇最不像游记的游记。


这是我到目前为止最难忘的一次旅行。

20岁时说“难忘”,多少带点莽撞和牵强附会;30岁时讲“难忘”,却是无限的感慨与回味悠长。


回味悠长

上次和父母弟弟一起出行,大约是十年前。

十年前的我和弟弟,还像两只挂在爸妈臂膀上的树袋熊,坦坦荡荡的享受庇护;

十年后的我们,不知在何时已经长大,并且,必须学着去做一株参天大树,稳稳当当地,不但能够让父母依靠,更能够将他们完全包容。

这种转变,发生的既突然又在情理之中,就发生在这几天的旅程之中。


做颗稳当的大树

1)原来父母也是孩子,也想要依赖

一家四口的这次出国自由行,因为语言不通,大小事务都要我和弟弟亲力亲为。

出国前,我来负责选路线,弟弟则与旅行社协商,承担了更多费用,出国后,弟弟负责驾驶,我负责手机导航、翻译、为父母背包、拍照、处理各种杂务。

弟弟是驾驶员,我则是保姆。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考虑到父母的饮食起居的点点滴滴。

爸爸是糖尿病人,看到甜食饮料会跃跃欲试;妈妈因为在打破伤风针,明明不能喝酒吃辣,还总想尝上一口。

全家一起旅行不再是像十年前那种没心没肺的轻松,而是不停地在琐碎与操劳间穿行。

几天下来,我跟弟弟都感到有些疲于应付,甚至有点失落。

就仿佛一夜之间,父母变成了孩子。

我们变成了“父母”。

朝夕之间,“乾坤大挪移”。

还记得,在我三十岁的时候,我曾对妈妈说:“怎么办,妈妈,我觉得自己还没有长大!”

“别说你了,”妈妈说:“就连我自己,都还觉得自己还是个小女孩。”

其实,年龄只是一层外衣,事实上,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渴望得到他人的照顾和关怀,就连父母对子女的需求也不例外。只是我们习惯了在父母面前扮演被保护者和弱者的角色,所以一旦这种角色突然互换,我们会有冲击感,会感到非常的难以适应

但是,随着岁月流淌,这种转变却是一种必然

我们所要做的,只能是积极应对,去理解去包容去承担该承担的而不是抗拒甚至逃避

因为这是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和人生成长的节律。

人生在世,大概都是这样一个循环:从孩子到大人再到孩子

小的时候渴望长大,长大之后又想回到小时候。

这次的旅行,好比是剂预防针,提醒我和弟弟去思考——在更久远的日后,我们如何更好的反哺。



2)长大后,我们都变了,学着重新去认识家人

爸爸是典型的北方爸爸,有着一家之主的威严与不可撼动的地位,所以他的话非常有分量。

“这可能是我和你妈一生中唯一一次来泰国,无论如何,你们两个必须安排我们去曼谷!”在清迈自驾游一日后,爸爸对清迈相对落后的风光感到非常不满,严肃地提出要求。

我跟弟弟瞬间感觉压力很大。

其实,在选择行程的时候我们忽略了一件事:

大学毕业后,我和弟弟都留在大都市中繁忙的生活着,在选择出国路线时,我们更倾向于放松自由的自然环境,抱着度假与慢节奏的心态。爸妈因为一直生活在家乡的小县城,这是他们第一次出国,所以,爸爸总是不停的问哪里有景点。

对于我和弟弟来说,放松就是最大的景点。父母则恰好相反。

刚开始,弟弟非常抗拒,因为时间不多,再来回穿梭曼谷,行程会非常紧张和疲惫,另外,在出发前临时定机票和酒店价位也非常不划算。

弟弟仿佛回到叛逆期,父子二人互不相让,这种光景已经好多年没有发生在这个家庭里。

经过一段博弈的时光,最后我和弟弟还是妥协,重新规划了曼谷的路线。

结果,我们在曼谷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

无论是大皇宫的华丽还是水上市场的清新,都是这次旅行中最难以忘怀的经历。

这有赖于爸爸的坚持和弟弟的配合。

在整个旅程中,四个家庭成员关系一直在相互的调整与磨合

爸爸虽然习惯了说一不二,但因为弟弟的抵触和坚持,开始慢慢学着放下控制;弟弟已经有着自己的个性和想法,虽然习惯了爸爸的权威,但不再盲目妥协;我不会再任着自己的性子恣意妄为,而成为家中的调和剂,也变得越来越理性;妈妈从开始的唠唠叨叨,变得越来越懂得倾听。

经常,在有些时刻,我发现我并不像我自认为的那样了解他们

例如,爸爸的口味原来那么重,那么热衷美食;例如,妈妈原来这么有智慧;例如,弟弟原来已经如此的成熟……

只有与最亲的人在一起时,我们会彻底放松自己,不去掩盖自己的缺陷,但如果我们心中只有自己,只会更加容易彼此伤害,越走越远

理性的去做自己,感性的爱着对方。


爱彼此


人们常说,检验一个人是否真的爱你,就带他去旅行吧。

我说,检验自己是否足够成熟,就带上爸妈去旅行吧。

是时候,让辛苦了一生的爸妈休息下,也轮到我们去做一个合格的“大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领证结婚,今年便成了理论上最后一个我会和爸妈一起过的新年。于是我和Z很早就计划着要带着爸妈一起去蜜月。 现已回...
    倾心蓝田阅读 1,104评论 9 41
  • 由于领证结婚,今年便成了理论上最后一个我会和爸妈一起过的新年。于是我和Z很早就计划着要带着爸妈一起去蜜月。 现已回...
    倾心蓝田阅读 378评论 0 0
  • 有一个词,最是温暖。 有一个词,最要感恩。 有一个词,想起是暖。 有一个词,唤起是爱。 那就是父母的爱。 爸,妈,...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493评论 3 5
  • 暑假的欧洲游,其实是匆匆忙忙下决定的。 5月初,马上小学毕业的儿子无意和我提起,说今年的暑假是他一个没有作业最放松...
    小小筱琳阅读 645评论 1 1
  • 为什么想带爸妈去旅行? 1、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大学毕业之后就许下的一个愿望。 刚刚毕业的时候没有钱,毕业工...
    我滚呀滚雪球阅读 51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