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入IT这个行业

        先说句题外话,我以前一直觉得进这个行业就应该混出点啥出来,如果很平庸的话,还不如不要进来。所以,在这样的观点基础上写了一些可能让大家不那么舒服的文章,印象深刻的就是那篇,测试,你如何追上开发的脚步?

现在跟一些朋友聊天,发现其实我们大部分人只是将工作当成赚钱的手段而已,然后有更多的时间让自己陪伴家人,享受生活(不过在这个行业也不容易)。这样也挺好,而且活的也没有那么累(我就感觉自己活的有点累,因为总是不甘心)。

所以,这里就不跟大家再去强调什么人不适合进入这个行业了,而是只要你确定要进入这个行业,那么这篇文章应该对你有些帮助。

根据石头哥了解的情况,要进入这个行业的朋友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就是应届毕业生,另外一种就是后面转行进来的朋友,这里先说说面临的挑战吧!

1,初级人才的饱和,这个在移动端和web端的表现特别明显,原因我前面已经分析过了,见下面的文章。当然,高级人才依然是稀缺资源,所以年薪30~50万,甚至年薪百万也还是有可能的,只要你足够牛逼。

2,现在很多应届毕业生(包括科班出身的)大学四年学到的东西实在太少了,让企业觉得培养成本太高(培训三个月和培训六个月还是有区别的),而且培养出来也不一定留得住,还不如直接找能够干活的(这也是为啥很多招聘要求三年以上工作经验了)。

3,培训机构的问题,这个大家应该知道。个人真心觉得很多培养机构带坏了这个行业,比较严重的两个问题就是帮助工作经历造假和面试的套路。这样直接导致了双方更加的不信任,也让企业的招聘要求越来越高(论套路和反套路),反正我只要看到简历上有类似培训机构的项目经验,全部pass掉。

好吧,说完上面那些对大家没有任何帮助的话,下面就说说你可以做什么吧!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同时是本科学历,那么情况会稍微好一点。

1,选择一个竞争力稍微没有那么大但是需求也很大的领域,比如,如果做技术的话你去选择做云计算或者大数据的领域。你可能觉得很难,但是等你真的去系统学习的时候可能发现也还好,比如通过openstack搭建一个云计算平台(网上都有对应的教程了),同时学习openstack对应的组件之间关系,然后再用Python在上面做些小功能。这样你的简历上面有这些内容的时候会更容易收到面试的邀请(对于那些找了很久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些比你找工作还难的话那当我没有说。

2,要不要参加培训机构还是看你自己,我依然不建议,大学读了4年我相信你还是有这点自学能力的,而且培训机构给你介绍的也是皮毛。另外,培训机构能够给你的项目经验,书本上也能够给你提供。

3,项目经验和基础能力是公司评估你能力的一个基础,所以二者都重要。项目经验按照我上面说的,参考一些有具体项目的书籍,然后对着具体的项目一步一步的去实践(沉下心来,不要浮躁),同时将项目的内容全部搞懂,真的变成自己的东西,保证别人问你这些问题的时候你都能够回答上来。有两到三个项目后,项目经验就不会是自己的问题了。至于基础能力,可以在做项目的时候,将关联的知识点梳理清楚,完全搞懂就可以了。

4,以上几种方法基本能够搞定你简历上面技术相关的问题。然后就是思考自己真正的优势,并且写在简历上面,这点一定要描述的详细一点,比如自己喜欢专研技术,那么有没有具体的实例支撑呢?如果有的话会让你的简历更容易得到认可。另外,就是喜欢加班可以写上,哈哈。

搞定简历问题后,下一步就是投简历了,很多人觉得反正海投很方便,也不需要花多少时间,投个几千份出去总会收到几个面试邀请的,结果就是收到了几个培训机构的面试邀请。所以这里建议大家不要去海投,至少不要仅仅只去海投。

可以调查和筛选出一些合适的公司出来,比如前面你学习了openstack,那么你就可以专门过滤下这样的公司,然后直接到他们的官网上面去了解一下他们的产品。以及一些招聘的要求和企业文化等等内容。然后再根据他们公司的情况和岗位要求完善下简历,作出一份专门针对他们公司的简历。简历里面加上他们公司的名字可能更好,让别人看到你的诚意。搞好后直接通过官网去投递简历,这样会更加有效果。

而你在这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多,效果越好。总比自己每天海投几千份简历出去,然后被动的等面试邀请要好很多。

还有一点就是我前面给大家提到的霸王面了,面对合适的公司直接主动出击。跑过去态度很诚恳的请求给你一份面试的机会,如果你态度足够诚恳并且会说的话,大部分公司还是愿意给你这个机会的(特别是中小公司)。而且就算失败了你也没有什么损失,关键是自己是不是足够想要一份工作(很多同学觉得这样很没有面子,等你走向社会后你会明白自己的成长才是更重要的)。

如果一个应届毕业的本科生,按照上面的几种方式全部尝试过了一段时间还没有找到工作的话,我愿意免费为你提供职业指导(向我咨询的时候说将整个问题提前说明清楚,否则我可能都不会回信息)。

然后再说说专科的应届毕业生和后面转行进来的朋友,是的,你们面临的困难更大。

那么除了上面要做的更好外,多去尝试一些中小公司,同时也需要一些运气。特别是那些后面转行进来的朋友,可以选择一些跟自己以前岗位性质接近的IT职位(我以前写过IT行业所有的岗位内容和职业要求介绍,自己找找吧),这样机会稍微大一点。

嗯,最难的就是完全没有基础,然后跨行过来在培训机构学习了一个java基础,就要找工作的同学,这个时候要拼人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