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记|她与《哈利·波特》一起成长数十年告诉我们,成长是生命最大的犒赏

曾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看过《哈利·波特》,另一种是没看过的。

她被称为“哈利·波特之母”。

她以天才的想象力孕育了风靡全球的小魔法师哈利·波特。

她也从一个贫困潦倒、默默无闻的“灰姑娘”,一跃成为尽享尊荣、财产超过英国女王的作家首富。


J.K.罗琳

1

她于1965年7月31日生于英国的格温特郡。

所有的简介都提到小时候的她:相貌平平,戴一副眼镜,爱好学习,有点害羞,流着鼻涕,还比较野。

她从小喜欢写作和讲故事,6岁就写了一篇跟兔子有关的故事。妹妹是她讲故事的对象。

她梦想将来能成为一个大作家,出名的,令人崇拜、挣钱养家的。

这个姑娘在单亲家庭继续成长,她喜欢上了英国文学,大学主修的是法语。但是确实没有什么名堂,就像我们很多人一样彷徨无助。

1990年1月11日,她决定换个地方继续生活,她坐上到曼彻斯特的火车。

当火车在一个小站停下时,她看见外面有一个顶着黑发、消瘦文弱的、戴着眼镜的黑发小男生,吸引她讲故事的大脑。

她飞快地把自己的构思记录下来。

这个小男孩就是哈利波特的原型,其实是来自罗琳脑子中一个虚构的梦想和幻想。

不过哈利波特的横空出世已是几年后的事了。

J.K.罗琳

2

每个人到世间哪有一帆风顺,大多都要经历悲欢离合、渐行渐远。

1990年12月相依为命的母亲因病过世。

郁闷。颓废,生活实在太窘迫。

她觉得自己快要活不下去了。

一个姑娘家家想要买一个喜欢的东西、想做一个绮丽的梦却无法实现,她都难过得哭了。

那几年,伦敦实在没有一份像样的工作,便一个跑到葡萄牙当英文教师。

在葡萄牙奥波多的米亚卡瓦酒巴,遇见自己的第一任丈夫。

次年,罗琳生个女儿,取名杰西卡。

女儿出生的当年,在夫妻两人一次激烈的争吵之后,罗琳被独自扔在了奥波多的街头上。

一年后,第一任丈夫就变成前任丈夫,维持不到2年的婚姻,以分手花上一个悲剧的句号。

J.K.罗琳

3

那个一直在穿过车窗对着她微笑的小男孩。那个自己心中的小巫师,一直存在她的心中,

她带着3个月大的女儿回到了英国,在爱丁堡一间寒冷无比的小公寓里。

她被诊断出严重的抑郁。

她花了约9个月来接受行为认识治疗。

找不到工作的她,勉强申请到了一份政府资助,每周能获得103.5美元。

就这样靠着微薄的失业救济金养活自己和女儿。

一个大写加粗的惨。

4

她疯狂地写作,写遭遇、写百态、写所见、写所想。

她认为,写作是她唯一擅长的技能,在这样的窘迫的情况下,她仍在坚持。

家里冷没有钱支付暖气费,她就带着女儿,去当地一家咖啡馆,每天点一杯卡布奇诺,坚持写文字。包括历史上最卖座的小说《哈利波特》。

她希望多写点东西、多发表文章,能以此改善生活。

一年下来,她仅发表了7篇文章,其中三篇没有稿费,只给她几本刊物。

挫折是那些年她最大财富,梦想在生活窘迫面前、在失败面前显得那么不值得一提。

她在一次演讲中说,写作才是她唯一的机会和最大快乐,所以她坚持写下去。

图文无关


5

终于把《哈利波特》写出来,遭到12家出版社的退稿。

有一个不知是死活的、基本要倒闭的小出版社愿意尝试一次。

这次是这出版社唯一一次冒险成功的投资,虽然有很多担心、但是还是死马当成活马医。

还有一家不入流的制片人也不知死活的投资这本小说,要拍成电影的。

成功了,意料外的事。

罗琳终于在1998年时来运转,《哈利波特》第一本的版权在美国被拍到了10.5万美元。

这对当时“吃低保”的她来说简直像中了彩票,她说自己激动地差点昏过去。

在很短的时间里,《哈利波特》让那家不入流的小出版社起死回生声誉大震。

那个不入流的制片人也因此跻身一流的制片人行列。这家公司叫做华纳。

《哈利·波特》一连出版七部,每部都引起轰动,备受瞩目,好评如潮。已被翻译成63种语言,在全世界的发行量已经超过4亿,创造了出版史上的神话。

2009年罗琳以10亿美元的身价登上了《福布斯》富人排行榜,力压英女王的6.6亿美元。

这世界是公平的,在奖励敢坚持、敢冒险的人,这样的人不是机会主义者,而是梦想追随者。

6

她在出版了第三本小说之后,“脱贫”的罗琳成立了“沃仑特慈善基金会”。

她母亲就死于硬化症,触动她用这个基金专门帮助儿童、单亲家庭和硬化症研究机构。

以后就是她开挂的人生,她不管不顾,从几百万几百万地捐,到几千万几千万地捐。

终于在2012年成功通过捐款把自己从《福布斯》除名,牛人。

有个性,不在乎。

本来就是一个穷困潦倒、默默无闻的姑娘,现在成功了。

她说: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痛苦,敏感、纤细、难堪、害羞、冒失、煎熬,这都是要经历的过程,它们都是成长所必备的元素。

她说:成长是生命最大的犒赏,值得我们去尝试。

我们的一路成长,就是在为了犒赏,为了让自己的生命之花留下狠狠的印记。

坚持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途径。

罗琳,哈利波特的创造者,一个将挫折打败的女人。

我们还有什么抱怨,一切都是自己的坚持的结果。

只有坚持,我们才有可能成为我们想要的自己。

文/地球上的蓝胖纸  2017.09.24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推荐相关阅读

李商隐:写了500首爱情诗,都抵不过一生辗转三段情深

关盼盼:死于白居易手上的一代舞妓

萧皇后:颠沛流离的一生遇见六个男人,都是黄粱梦一场

李清照:我这一生遇见了两个假男人

唐婉:人世间哪有“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