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完成自己”有多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章写于2015年……


上一次爬泰山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年我还在上中学,暑假期间爸爸带我来爬泰山,只记得当时已经连续下雨十几天了,泰山顶上我们没有看到日出。至于其他的几乎没有在脑海中有更多的记忆痕迹了。

前几天,在抗战胜利70周年放假之前,老公提出了去爬泰山。对山没有太多感觉的我,只是出于满足老公对山的喜爱,陪伴他去再次登泰山。一直以来,大海对我都有着最大的诱惑,几乎每年我都会寻找机会与大海见面,即便不下海,就坐在沙滩上看海,都能沉浸地呆上一天。但是,山,对我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吸引力,甚至一提爬山,我都有些抵触。就像香山这样的高度,每次爬完,我都累的要死的感觉,每次都会发誓:以后再也不爬山了。至于爬山过程中的那种享受我是真的体会不到。爬山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体力的折磨,我不喜欢爬山可能正是源于我身体耐力的缘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到大,耐力一直就是我的死穴,而在运动中我擅长的是爆发力,比如跑步、游泳、舞蹈等方面都看得出我很强的爆发力。而在耐力运动中,我的表现非常不好。记得当年学校跑800米时,每次跑完我都有种快要死掉的感觉,我十分讨厌它,所以在大学期间,体育课上老师一说要跑800米,我就想方设法找借口请假。

渐渐步入社会后,我越来越发觉到自己在面对好多事情时缺乏的就是毅力和坚持,我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它不仅是我前进路上最大的障碍,更会直接影响我人生的方方面面。坚持是一个人要想有所发展、获得成功的必要素质,没有它,其他方面能力再出众,终究会剥离于通往成功的道路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这次爬泰山前一夜我读的那本书《潜力量》,给了我很多的思考,让我在爬山过程中去不停地去体味、践行自己的所思所想。最终,我不仅完全步行从红门爬到了玉皇顶,第二天步行下山回到了红门;更让我之前从没意料到的是,从中天门到南天门(其中包括那段最艰难的十八盘),我没有做任何的休息,一口气爬了上去。

也许是从小到大自己所缺乏的毅力和坚持离我太远,也许是自己早已意识到这种欠缺会对我造成致命的打击,也许是现在创业历程给了我十足的动力,要我必须彻底地改变这种欠缺。因为我知道,如果现在不去改变,终将有一天,这个问题会成为我发展道路上唯一的羁绊。我深深地知道,在公司发展的道路上,会面临各种不同的问题和难题,但会让我最痛苦、最煎熬的那道坎总有一天会到来,那道坎就是“韧性”。

到了中天门,爬往南天门的路途中,过往的那些经历如电影一般在我脑海中一幕幕上演,不知道从哪里,也不知道何时来的强大动力,我放慢脚步(非常慢),但保持平稳匀速,调整好呼吸,前一段路程还好,等到了十八盘那段最艰难的路程,我已经几乎到了自己体力的极限。但是,这次的登山对我来说,完全就是一次回顾往昔、自我审视的历程。我回顾着自己过往的一幕幕,从小到大,有多少次是因为没有“坚持”而选择放弃,有多少次是因为缺乏毅力而没有看到“更美的风景”。以前作为打工仔,可以选择任性,可以选择放弃,但是现在,我肩负的不仅仅是自己的那份执着的信念,更是员工对我的信任,客户对我的信任,合作伙伴对我的信任,我不能再像从前那样随便说放弃,而是要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最痛的那根神经,消除自己最后的那道心坎。想着这些,我的内心获得了极大的动力,我要让自己突破极限,绝不中途休息。老公在前面越走越远,时不时地回头看看我,我知道他在担心我,时刻关注着我的状况。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一定能一口气爬上去,我一定可以,我也必须做到!此时此刻的我心里无比的安静,周围的一切对我都不会形成丝毫的干扰,我依然迈着非常慢的登山步伐、平稳匀速的前进。脑海中的记忆依然在回荡:父亲给我讲过我两岁那年得了中耳炎,需要去医院打庆大霉素,这是当时最有效的抗生素,但是打这种针会非常非常疼,成人打完针后一天都是簸着走路。当时医生怕我哭,用哄小孩的惯用方式递给我一个玩具,爸爸说:“不用这个,她很勇敢的。”当很痛很痛的庆大霉素进入我身体时,爸爸抱着我,在我耳边说:“我们很勇敢,我们不哭”。整个过程中,爸爸看着我的眼睛里紧紧地含着泪水,坚强地忍着就是没有让泪水落下来,我一声没吭地完成了这次打针的过程,这对于一个两岁的孩子来说确实不容易。也许我传承了父亲的坚强,多年来当我面对困难、挫折时我都坚强地面对,没有害怕过,也没有退缩过,这份坚强在我成长道路上赋予了我无比的力量,然而坚强有余、但坚韧不足的我,却是我这么多年所欠下的心理债。就是这份心理债让我这次鼓起了十足的勇气,我要让自己不仅坚强,更要坚韧!

中途老公累的实在不行,休息了几次,我却依然保持着缓慢的匀速,渐渐地把老公甩在了后面。最后的一段路我咬着牙、含着泪,终于爬上了南天门。我回过头往山下看去,从中天门,途径十八盘,最后到南天门,整个过程我没有休息,用我自己的节奏完成了这次突破,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过了几分钟,老公爬上来了,上气不接下气的看着我,用那种赞赏的目光,向我伸出了大拇指,我再一次忍不住流泪了,我对老公说:“我想哭!因为我突破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没有想到我会用登山的方式来完成自己最虚弱的一面,这次爬泰山跨越了我内心最痛的那道坎。以后,我再也不会惧怕爬山了,虽说山对我来说依然没有多大的诱惑,更也谈不上喜欢爬山,但是我不会再抵触爬山了,因为我从内心解放了自己。恰恰是在纪念抗战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也实现了自己的蜕变,战胜了自己,迈过了隐藏在自己心中多年的那个最痛、最艰难、最致命的那道心坎。这次的经历让我的心脏又强大了一个数量级,无论将来面对什么样的困难与挫折,至少在我的心理,已经无敌了!

人的一生是在努力完成自己,每个人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和途径来完成自己,在不同的岗位、不同角色中去实现。于我来说,这才是我人生的刚刚开始,一直以来所期盼的人生路,这条创业路,就是一条通往我灵魂深处的唯一道路。在我心里,成功并不仅仅是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获取了多丰厚的财富,而是在你所做的事情上如何修炼自己,在多大程度上真正地从内心完成了自己。于我而言,做公司就是修炼自己、完成自己的最渴望的那条路。未来的路非常远,非常艰难,甚至远的现在还根本看不到,但这是我追寻内心的选择,无论前方是否成功与美好,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条路上可以认真地、执着地去完成自己。

作者:马一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侄子高考结束,先生说好久没见小子人影了,为啥?一是备战时期小子必然忙碌,二是小子天天早出晚归的模拟战场,实在是不好...
    曰日如歌阅读 198评论 2 2
  • 今天一大早,小区物业就敲开家门,说人家四楼说我们家屋子漏水,天花板都起皮了!我不太相信,刚装修的房子,我们入住才刚...
    五月石榴红胜火阅读 243评论 0 1
  • 因为复试的原因 在北京停留几日 时间紧 只去了绝不会找错的地方 天安门 故宫 早上是想要去看升旗仪式的 毕竟这大概...
    CyanoNa阅读 251评论 0 2
  • 当许巍还在高唱“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近日一曲彩虹合唱团的新歌《感觉身体被掏空》爆红网络,“感...
    8寒城8阅读 386评论 0 0
  • 年过不惑,想学车。 对于一个连电车都很少骑的人来说,学车本确实是一项创举,也是一项冒险。 今年儿子高考毕业,要学驾...
    冬夜霞光阅读 49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