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皮囊” —— 父母爱情

  文/ 大笑笑

       前天从“简书”上数篇文章中读到了这样一个推荐书---- 《皮囊》,据说书中是满满的生活,实实在在的感动。我读书少,说到会在初高中时躲在被窝里看小说的事儿,对我来说压根没有,我那时所谓的课外书大多是纸质的《读者》、《青年文摘》、《哲思》吧。应付考试需要读的四大名著,连拍成的电视剧我都没看多少。但就是不知为何,我想读这本《皮囊》,在图书馆藏发现这书被借走后,决然下载了电子版,不了解作者,全然不知内容的情况下开读了,也或许就是这书名让我喜欢吧。

开始就有惊奇,青年作家韩寒为此作序,老帅哥刘德华都视作者为好友,并把这书当成了明灯以指引。这更让我好奇,哎呀~这书到底写了些什么呢。

皮囊

第一篇名便是“皮囊”,是围绕着作者坚强的阿太来写的,皮囊到底是什么?阿太说是包袱。那肉体是什么?会用肉体的人能成才,不会用也全是污浊。“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 我懂了一些事,也看到了字里行间藏不住的悲伤和想念。

再就是“母亲的房子”,开始的执拗让我以为这文又是一位坚强母亲的故事,随着字的延伸,我看到的也远远不止这些。以致直刺泪腺,昨晚也躲在被窝里对着手机屏暗暗抽泣,真的,读这本书是我幸运的决定。

浪漫而简单质朴的诺言,家境贫困的父亲在第一次约会时和母亲说,我会把这块地买下来,然后盖座大房子。下半辈子两人就这样钉在了一起,婚后三年两人努力买下了这块地。直到生了作者这个儿子,(二胎)没钱交住院费母亲被赶了出来,之后就是父亲打击的开始---- 公职被开除。

从医院回来时

      这时想到了我的父亲和母亲。父亲整个青春都献给了军营,十七年,一个人能有几个十七年?转业回乡后的父亲除了强壮的身体素质,自律的生活状态,一肚子清汤寡气,刮不下来一点荤腥的油水。没有工作分配,毅然走出老家去考了公务员,不说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却也是各个领域皆所涉行。当然父亲顺利进入国家单位,一直随军的母亲也在城区的小的帽子厂开始工作,以前她可是学校微机室的老师,就是心灵手巧。我呢也终于稳定下来,不再转学,开始三年级。父亲想借钱买个带院子的平房,家里的老人不支持 ,朋友那也没多少,就这样一家三口在一个不足二十平米的出租房里挤了两年,然后父母靠着自己的努力加上贷款买了一套楼房,随后又买了车。母亲说你父亲啊,是啥好事都赶不上,但我也发现,人定真的可以胜天。

      那段紧迫的生活挤着也开心,父母的爱从未消减。我从没有见过两人会大吵架,更多的是相互扶持,有压力也从未止步,待人真诚,生活简单,我得到也只是满满的正能量。对于母亲我是感激,更是敬佩,也是个机灵、做事勤快,主意正的女汉子。父亲到现在还会说,你妈多俊啊,我稀罕你妈着呢。




文中振作起来的父亲,出海后挣了些钱回来,可他不是块做生意的料啊,事业越做越小,直到一早,倒跌到天井里中风了。母亲从无怨言,一边照顾瘫倒的父亲,一边费力地维持着加油站的小生意,即使这样她还要坚持继续建那房子,终日是忙碌出了病,醒来的第一句话也是“房子已经在打地基了?”

父亲刚中风后,很爱母亲

      偏瘫的父亲对于自己无能的身体,情绪越发不好,整日骂骂咧咧,母亲依旧忙着,她很坚强,心里却经受了太多太多。之后父亲突然离世,即使政府已有了拆迁的计划,她还在说“我们还是把房子建完整好不好?


母亲内心经受了多少绝望

     作者母亲从未表达过爱,可这辈子都像在说,我想让你发亲发起的这个家看上去是那么健全和完整。她从不是虚荣,也不是自私,更不是不为儿女考虑,她只是为着丈夫的脸面,想着一定要建完那房子,在那块地上。

       我是含着泪又读了一遍,写下了这篇感触,作者在最后写到“我这一辈子,都有家可回”。我也想说这一句,有互爱的父母,爱我的父母,我幸福至极,父母爱情定有我所不知的故事,但我看在眼里的也都印在了心上。

      请允许我在你们的爱情中也插上一句,爸妈,我爱你们!

      我很期待接下来的故事,很幸运自己邂逅了这本书的文字,而我也没有很笨拙,文章并不是难懂才是有文采有内涵,真挚也无愧于 精华 二字,就像我认真地写下这些字,我的理解也有着一种深度。现在我不止喜欢这书名了,翻开每一页,笔画标点我都愿意品味。和我一起来读这本书吧,或许你也会喜欢呢。

( 写于 2017.5.11 )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尘紫陌烟火人间 谁又不是匆匆过客 回眸凝望 曲曲折折高高低低 我们是否不曾辜负最本真的自己 沧海桑田风云变幻 谁...
    依莲竹风阅读 216评论 0 2
  • 写作一直是我想要做的却从未坚持过得,写作并不仅仅是情感的抒发,更是情感对于文字的忠实,付情与字,写以抒情,忆之缠绵...
    余生丶请指教阅读 191评论 0 0
  • 世界上最好的东西不是你我拥有多少个难忘的日日夜夜,而是我们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我们拥有了这最美好的东西,所以只会感...
    疯若狂何须醉卧美人膝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