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宫廷细作卷2-第十二章林淄

   “是了——此事原该我去做——可是府里的事我操持惯了,王爷一时不放心其他人去打理。思来想去,还是你这个侧夫人最是亲近。”阮慕言故作叹息,“这可是为王爷排忧解难的机会,可惜我却分身乏术。倒要劳烦妹妹你。”

   “嫡夫人——听说灾区如今时疫爆发——我们夫人若是去了,惹上病来怎么办?”缨绯按捺不住,冲口而出。

   阮慕言不悦地看了一眼这个鲁莽的丫头,却忍住不发道:“妹妹此行,虽是灾区,但到底是王府的千金之躯,怎么会去时疫爆发的地方?自然是去那些灾情最轻的。再者,妹妹不过是探视下灾民,走个过场为王爷表一表姿态。沿路随行王爷早已安排得周全,你这个小丫头也护住护过了头吧——”

   “……”缨绯脸上一阵燥热,张开的口抽搐了一下,不知该如何说下去。

   “缨绯担心不无道理。她只是担心我若真的染了时疫回来,于王爷和姐姐而言,也不是好事。”苏沫轻轻按了按缨绯的手,“若这个安排时王爷和姐姐的意思,苏沫不敢不从。只不过,苏沫有一个条件,不知王爷和姐姐肯否答应?”

   “条件?”阮慕言没有想到,这个入府以来一直逆来顺受的女子会突然跟他们开起了条件。她冷哼,“你可是跟王爷开条件?”

   “跟谁都无妨——王爷虽然会安排随行的人,苏沫也想要一个人。”她眼波盈盈,直视阮慕言,“王爷的贴身侍卫穆戈尔。”

   穆戈尔是周寅从胡匈带来的十人队伍中的一位。当日在殿堂与童远闻对质时死了一个大汉叫穆达索,正是穆戈尔的哥哥。

   “他——”阮慕言对这个要求既有些吃惊却又觉得不那么意外。自周煜放还这些胡匈士兵后,他们一直贴身保护周寅的安全。这些人各个身形彪悍,都是肉搏战的好手。穆戈尔是是周寅最视为得利的助手,也是当中格斗技艺最高的。她吃惊的是苏沫竟有胆子敢开口要他随行。但是她也明白,有这样一个人护自己周全,倒是多半分胜算。“只怕王爷不舍。”

   苏沫淡笑:“妹妹要穆戈尔并不全是为了护自己周全——王爷要强大自己的部队,难道就不需要派人出去探查一番?穆戈尔只有借这次的名义才好单独出去——不然,彭长城等人如何会不盯着他?如此,王爷的计谋岂不败露?”

   “……”苏沫太聪明,阮慕言知道这番说辞确实让周寅很难拒绝。她心中恼恨眼前这个平淡无奇的女子为何有不与常人的慧眼。如果她有心争宠,自己又会否是足以匹敌的对手?“好——我去转告王爷——你好好安排出行的事宜吧。”阮慕言不再多言,起身向外。她心中暗自另有一番筹谋。

   让阮慕言极为惊讶的是,苏沫的建议竟然是周寅早已实现谋划的主意。当然,周寅派穆戈尔跟随,决计不是为了保护苏沫,而是如苏沫所言帮他探查坊间可以招收的民间兵力。

   这次行程起得非常匆忙。苏沫来不及做过多的准备,就被强行送入了灾区。她知道自己身犯险境是逃无可逃。她规劝缨绯大可不必趟这个浑水,但缨绯执拗不肯答应,只说:“夫人在哪里,缨绯在哪里。”

   对于缨绯,苏沫的内心无比复杂。

   起码就现在而言,她喜欢缨绯,而且非常。缨绯不同于金曌宫里教训出来的女子,各个为了生计,可以不折手段。她很简单,只要主子对她好,她就可以尽心侍奉主子。拿缨绯的话来说,自己的后半生就是依附在苏沫的身上。

   但是,苏沫自己就出自于金曌宫。她的心绪不可能再单纯天真。更何况有了一次蘼芜的教训。无论是冬璃还是缨绯——她都没有办法做到完全的信任。

   她能做的,只有看,只有听,只有想——还有小心。

   出了王府所在的北安城向北就是林淄。林淄是一个巴掌大的城市,但因为邻近西南权利与经济的忠心北安,所以也异常繁华。不过,林淄的繁华和北安完全不同。它没有足够的土地发展农业与畜牧业,唯一能够支撑整个城市繁荣的,是两个瓦肆,一个叫东大街,一个叫西大街。

   瓦肆,是当地集散交易的金融中心。也是酒肆、戏院、当铺、银铺、商店、妓院等的集中地。其中东大街的繁荣主要依靠金融交易。比如当铺、银铺、各种米粮商铺主要林立于此。而西大街则是一个纸醉金迷的温柔乡。酒肆、饭店、旅店、妓院、赌场……这里一应俱全。有趣的是,东大街与西大街的金融业态就像是日月不得交集。每到白日里,东大街人头攒动,交易旺盛。西大街除了饭店有些生意外,几乎很少见店主开业。而一旦入夜,东大街的昌盛归于平静。西大街则开始烛火通明,人流熙熙攘攘。莺声燕语、划拳呵令亦或是打闹骂嚣,各种声音不绝于耳。

   然而,林淄的繁荣因为这场洪灾的来临戛然而止。

   苏沫掀开了马车的帘子。此刻,车轮正碾在东大街的青石板路上,发出“咕噜噜”的声音。往日,这里早已是一派车水马龙,生意的叫嚷声甚至热闹得让人头疼。但现在,沿街的店铺几乎家家大门紧闭。唯有几家米铺面前大排抢粮的长龙,还算是有些生气。

   苏沫放下了帘子。缨绯贴身坐在她身边,连头也不敢伸出去一回。穆戈尔胸口抱着宝剑,双目紧闭。他魁梧壮硕的身材几乎占据了大半个马车的空间。马车上的两个人就是周寅安排给苏沫的所有随行人员。虽然,阮慕言以彭长城钳制周寅的部下为借口,表示不能再多派一兵一卒保护苏沫。但她想,也许周寅和阮慕言真的希望自己一去不复还。

   “夫人——外面,可是饿殍满地?”缨绯虽不敢向外探视,却还是满心好奇地问。

   “没有——”她轻轻摇着头,“不过集市的确冷清些。好些百姓在米店面前排队抢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