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单词记忆的效率

单词就像是缔造英语大厦的砖瓦,在英语的复习备考中,记单词永远是最核心基础的一环。这里给大家总结了一些记单词的小技巧,希望大家可以从中受益。


一、使用零散的时间记忆  

用大段的时间背单词,效果并不好。长时间枯燥记忆易造成催眠效应,以至于背单词的时候犯困。用若干个5-10分钟的时间段来代替整块时间,能提高学习效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有空闲就可以看。

建议:每天早自习、午休前、晚自习三个时间段,抽10分钟看一下英语单词,时间不用长,贵在坚持!坚持是一切成功的前提。

二、以10-15天为周期重复所有单词

尽量在记忆衰减前加强对已看过单词的进行重复,强化它们在大脑中的印象,10-15天正好是记忆衰减的周期。可以按照需要记忆的单词总量进行划分,得到每天要看的单词量。

建议:重视复习!每周周一到周五新单词背诵,周末复习本周单词。月末复习四周单词。


三、单词记忆用“看”而不用“背”  

对于每天需要记忆的单词,我们不需要也不可能一次全部记住。只需要每天反复地看这些单词,并在大脑中想它们的发音和意思就可以了。这样的重复每天4-6遍最好。这些单词在大脑中的印象会由模糊逐渐变清晰。看单词的时候不需要看例句。在单词还没有认识的时候,看例句不会对记忆起到辅助作用,反而增大了记忆量。 

建议:很多学生反馈“背了一遍,臣妾做不到啊”,我想说,我也做不到。


四、每个单词花费5-10秒  

实际上,看单词的时候花费5分钟和5秒钟是一样的,单词在大脑皮层上的信息记录效果没有区别,其遗忘效果也是几乎相同的。所以,我们应该多次重复,并降低每个单词消耗的时间。  

建议:千万不要消耗大量无用功,喝咖啡保持高度精神,既然学就学进去,如果学不进去索性不学。 


五、避免抄写单词和记忆单词的拼写  

抄写单词是很多同学喜欢使用的方法,但是它极大增加了单词记忆的工作量。书写单词时,大脑没有同步记忆,实际上是没有产生记忆效果的。记忆单词的发音比记住拼写更容易,也更重要。学会根据发音写单词,是良好的单词学习的方法。  

建议:还是课堂上的那句话,只是单纯抄写,我们就是“行动上的勤奋者、思想上的懒惰者”走心!走心!走心!用心记忆。

六、视觉刺激和听觉刺激的结合  

我们用单词书背单词是一种无视觉影像的刺激,这种刺激不如听觉刺激明显。所以,对于某些单词来说,单纯根据书本来记忆效果是不太好的,而这时候如果有本单词的讲解配合,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建议:论配套音频的重要性!


七、多用音标和联想记忆  

这个是比较常用的方法,但也是最有效的。记单词的时候我们要多看音标,将它的发音记住,并且多读几遍。在碰倒的时候能读出来就可以将它写出来。联想记忆是我们在碰倒单词时,将学过的相似单词找出来相互比较一下,这样可以加深记忆,也可以不弄混淆它们。  

建议:单词发音太重要,到四级词汇,再机械背诵字母顺序太痛苦。第一遍一定精准拼读音标。  

 

八、听力练习  

听力练习都是最基本的对话,而且发音一般很标准,多听能够增加单词的重复率、听的时候分精听和泛听两部分。精听是指每个单词都要弄懂。泛听最重要,掌握语速和语调,以及总体印象都要靠泛听。泛听中听到的词,才是真正应该记住的词,所以别害怕精听的时候听不懂。精听的意义在于找出没听清的词汇。泛听要听精听以及听过的内容。  

建议:看电影适当放松,但是请把注意力从男女主角颜值移开,从剧情移开,专注台词哦~

 


九、看英文文章  

分精读和泛读两种。泛读要挑不太长能有耐心看完的文章,看不懂的词不要太多,一篇文章有两三个不认识的就足够了。泛读不用仔细阅读,扫一眼明白大概意思即可。把没看懂的词画上记号,别琢磨它是什么意思,继续扫描吧。全部看完后,回头再看看这些单词,有的可能已经想起来了,还没想起来的就查字典。要是还没背过,就扔掉它,要是已经背过,就单独抄下来记忆。

建议:多做阅读练习对单词有奇效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下篇,讲得是学英语的‘术’,都是亲身实践过确实有效的方法论(不敢说全网最强方法论了,姑且把这些方法论定义为全网...
    满城锦瑟阅读 7,568评论 21 94
  • 第一条,就是:一定要每次都大量地背。因为自己不比别人聪明,所以背完单词,别人忘掉五分之一,自己决不会比别人忘得少。...
    祎的阅读 516评论 0 2
  • 在ATM排队取钱,我后面排了一个超漂亮的妹子,为了在妹子面前显摆一下,我选择了英文操作,还故意让妹子看见,最终AT...
    小白菜简书阅读 197评论 0 0
  • 最近加班很多,连着上了很多天班,感觉身体被掏空。发了条状态,想happy放松一下。 和我预想的不太一样,我以为会是...
    阿鱼探长阅读 328评论 0 0
  • “ 老公你怎么还没回来啊”? “我再玩一会儿就回去了,你先呆会儿……”又是这样的回答,她听的次数早已数不过来…… ...
    天空中的那颗星阅读 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