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背着礼尚往来的包袱交朋友

前些天,去参加一位诗人的新书签售会,刚好有朋友也喜欢这位诗人的作品,于是,我当场买了两本书,签售完毕,寄了其中一本给他。

当我初次向朋友提及此事时,他就说,到时候我给你发个红包。我笑着回复他,不用了,不就送你一本书吗?至于嘛。然后,这事儿就过了,我完全没放在心上,觉得对方不过随口一说,开个玩笑而已。谁料到,书刚收到,他就第一时间给我文章打赏,且打赏金额和书钱加快递费差不多。应该是考虑到发红包我不收吧,才想出了这法子。

坦白讲,我心情很不好。说起来,两人平时关系很不错,是那种可以交心的朋友,推心置腹,无话不谈,你有烦恼随时向我吐槽,我有快乐马上与你分享,生活里遇上难关,一起加油打气,相互鼓励。临了,彼此之间,却连送一本书的情分都没有——我给你书,你还我钱,整件事情,搞得像一场交易。

我只是送了你一本区区几十块钱的书,不是借了一笔钱给你,至于那么心急火燎地还回来吗?朋友的答复是,礼尚往来嘛,你送书给我,我享受阅读的乐趣,我给你文章打赏,是为了增加你的人气呀。

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可是,你早不打赏晚不打赏,偏偏在收到书的那一刻打赏,这样的礼尚往来,我还真接受不来。

站在朋友的角度想一下,他或许是不想欠人情。可我们是朋友啊,朋友的乐趣之一,不就是互相亏欠吗?尤其是人情。正因为我们互相亏欠,这情谊才可以长长久久地维持下去呀,如果两不相欠,随时可以潇洒地说bye bye,也就玩到头了。

背着礼尚往来的包袱交朋友,真的很没劲。

今年过年回家,因为送份子钱的事,我眼睁睁看着两位老同学闹掰了。

A同学因为成绩不好,高中就辍学了,在老家找了份工作,早早就结了婚。A结婚那年,B同学还在读大学,虽然自己经济尚不独立,读书费用还要家里补贴,但依然念着彼此情谊,随了五百块的份子钱给A。五百块在当年已经很多了,那会儿,农民还挣不了几个钱,农村普遍不富裕,要好的朋友结婚了,都是五十、一百的给,一下给五百块,真的很少见。

由此可见,A和B当年关系有多铁。

转眼,好几年过去了。今年B结婚,A的儿子已经念小学了。和当年一样,A随了五百块给B。B当场就气炸了,婚礼结束第二天,就跑到A家里和他大吵了一架。看那阵势,要不是周围有人拦着,两个人一准撸撸袖子打起来。

为什么呢?B觉得A看不起他,都多少年过去了,如今的经济水平和早年大不相同了,也不看看现在什么“行情”,别说五百,作为朋友,一千块你掏出来都不好意思——你要知道,当年我给你随的份子钱可是最高的。

而A的想法是,随份子钱就是一个心意,不在乎多少,再说,他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压力倍增,自己呢,要学历没学历,要能力没能力,收入很不稳定,每一分钱都是省吃俭用攒下来的——是朋友,你就要理解我的难处。

就是这样,B觉得自己在A心中的地位大不如前,而A觉得B只认钱不懂得体谅自己,两个人因为“礼尚往来”而分道扬镳,一拍两散。

看吧,背着礼尚往来的包袱交朋友,是不是很累?

外婆在世的时候,经常告诉我许多道理,其中有一项就是,不要轻易和同学拜仁兄弟。一旦拜了仁兄弟,两人走动多了,事情也就多了,搞不好就会闹僵,原本的情谊也不复存在。

因为,我外公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

在他们那个年代,特别流行拜仁兄弟,两个人关系好了,就像模像样地举行个仪式,从此,你是我哥,我是你弟,彼此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旦结拜,逢上过年过节,两家就开始走动起来。如同走亲戚一样,我带上礼品去看看你,你带上礼品来看看我,我父母,你当成自己父母孝敬,你父母呢,我也当成自己父母对待。

就在这么一种“潮流”下,外公和邻村一位朋友拜了仁兄弟。本来两个人好好的,你来我往,频频走动,然后,突然有那么一个春节,外公去了他家,带上大包小包,看望了他的父母,两个人推杯换盏,好一阵热闹,对方却没有礼尚往来,来回访外公。此后,外公自然就落下了心结,再见面,气氛就不对了,两个人都感到了不自在。

久而久之,这关系也就断了。兄弟、朋友没做成,反倒弄得像两个仇家,下意识互相躲避着,就怕遇见了,尴尬。

这说明什么问题?朋友之间,不要把礼尚往来上升到一种仪式——你八点送我一根香蕉,千万别等着我九点还你一个苹果,一切随心就好。不然,一旦仪式没办好,你心里难受,我也跟着不舒服。

在交朋友这件事上,礼尚往来,是否也曾让你感到一丝压力?很多时候,你是出于亏欠感而还给对方一个礼物,还是真心实意地想送给TA,又或者,开开心心地收下,无所谓送与不送,还与不还?

我倾向于后者,不要背着礼尚往来的包袱交朋友。

不得不承认,礼尚往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但这个前提是,顺其自然。你送我一份礼物,我可能会回送你一份,也可能不会,送与不送,全凭心情,请你不要介怀。你该知道,你的情谊,在礼物送出的那一刻,就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任何有所期待的情谊,都是对情谊自身的玷污。

很多时候,朋友一场,你收下我精心为你准备的礼物,本身就是对我的一种馈赠,是你馈赠的一份礼物。

这,或许才是真正的礼尚往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