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总是落在过去

长久的大雪在天亮前落下来

01

寒冬时节,人总是浑浑噩噩的,早上贪恋被窝的温度,不愿意起来。今早却是个例外,醒来时刷了一下朋友圈,发现下雪了,我一骨碌就坐了起来,没顾得上披一件厚实的衣服,就跑到了阳台上看雪。

下雪啦!下雪啦!人们奔走相告,那语气中夹杂着一股狂热的兴奋。这雪下在冬天,下在彼此的期待里,总是令人欣喜的。

送小朋友去上学,一手打着伞,一手拽着小朋友,一出门他就摔了一跤,坐在了地上,他却并不懊恼,我把他拉起来的时候仍然乐呵呵地笑。我俩小心翼翼地迈着小碎步往前走,他偶尔跑到草坪上,把雪踩的咯吱咯吱响,让人心生愉悦。

02

2005年的冬天,我还在念高中,那一年雪分外多,气候一片荒寒。那时的我脸上还挂着婴儿肥,不似现在这般瘦骨嶙峋。青春期的心有一些敏感,最怕的是有人说我胖。

不管多么冷,我固执的不肯穿秋裤。周末回家被我妈发现后,每周日返校她会亲自监督我穿上之后才放我走,可是她不知道的是一到学校我就会马上脱掉。棉袄我也是不肯穿的,总是习惯穿一件单薄的外套,敞开着,以此让自己显得不那么臃肿。

当校园里飘起初雪的那一天,我有些感冒,双颊冻的通红,还时不时地吸鼻子。老师过来让我把扣子扣上,又说,这么冷的天,为什么还只要风度不要温度呢?

中午下课后,我们蜂拥着往食堂跑去,大雪漫天飞舞,似鹅毛,像棉絮,细细密密地落在我们肩上,落在眼眶里,雪雾弥漫。旁边经过一个男生停下来跟我说,下雪了你多穿点呀!我抬头一看是初中时的好友,高一也在一个班,文理分科他去了理科班,因为彼此熟络,时常有书信来往。我便很不友好地回他,你怎么跟我妈一样。他也不介意,笑着和他的同伴们跑远了。

毕业后许多年,我们仍然关系不错,联络密切,直到我回老家的那一年,他过来找我吃饭,我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赴约,也因为一些其他的事情,我们误会甚深,关系几乎是完全断裂了。

很多年后,我仍然清楚地记得那个中午,广播里恰好播着周杰伦的《发如雪》,那时的女生也烫头发,烫的是又黑又直的长发。在霏霏的雨雪中,我们一边哼着“繁华如三千东流水,我只取一瓢爱了解,只恋你化身的蝶。你发如雪,凄美了离别,我焚香感动了谁”,一边三五成群地相携着在雪地里愉快地奔跑,头发裹着雪花,挟风带雨地甩过来又甩过去,像无数只蝴蝶扇动着它们的翅膀,一起朝春天翩然飞去。

好一场初雪,好一段热闹的时光。

03

2008年的时候,下了有生之年最大的一场雪,北方南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我也是在雪地里狠狠地摔了一跤,只是那时的我已经少了天真和纯粹,摔下去的时候我又是狼狈又是尴尬,还下意识的看了一眼后面的路人。

那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冬天,厚厚的一层积雪覆盖住了整个学校,天地一色,苍苍茫茫。某一天,宿舍的几个女生嚷着要去操场上玩雪,我情绪低落,没有跟出去,她们走后我在宿舍里翻书,其实一个字也没有看进去。

后来,我一个人去了后湖,坐在旧旧的长椅上看一望无际的雪,也看过往的行人,却并不觉得孤零零。很多年轻的学生们三五成群地走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没有打伞,大雪落在他们肩上,落在他们发梢,也落在他们心上。年轻的心总是带着几分诗意的,那一年,我看到很多人的QQ签名换成了:如果下雪天我们一直走,是不是就会和你一起到白头。

等我回去之后,宿舍的女生们也回来了,她们拍了很多的照片回来,显得十分兴奋,叽叽喳喳地互相打趣着。我向她们投去羡慕的目光,竟有些后悔自己落了单。

04

那一年放寒假的时候,我原本是订了汽车票的,因为大雪封住了路,汽车已经不开了,我一时兴起退掉了汽车票,买了一张火车票,跑到了北方。

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扑面的雨雪打在我的脸上,刺骨的寒风吹得我睁不开眼,顶着满面风霜在漫漫长夜里埋头赶路,那情景也像是一位风雪夜归人,我却没有丝毫埋怨,我知道必定有一处灯火得以让我驻留。

那一晚,迎接我的是一壶清酒和一顿热气腾腾的小火锅,刚认识的小姐姐对我十分照顾,早早备好了北方的饭菜,为我接风洗尘。夜里挤在她狭窄的小床上,听她说起感情的烦恼,我一直不擅长安慰人,大多时候都是沉默地听着。

后来,她说着说着睡着了,我躺在床上听到外面的雪一直簌簌地落,落在窗棂,落在北方,也落在我的心里。第二天早上下楼,天地又是白茫茫一片真干净,走在冰天雪地里,一步留下一个脚印,一转眼又被飞扬的大雪覆盖住了,最终什么也没留下。

繁华街景,琉璃世界,熙攘人群,那个城市什么都有,我却一眼看到了尽头。

05

第一场雪

窗外的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

有人说它纷乱如鹅毛渐欲迷人眼

有人说它像空气中的浮尘坠落大地

有人说它是白色的飞絮漫天飞舞

水墨江南,千年古镇

开始下起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雪,一片一片

白了朱瓦,白了黄叶

白了青石,白了红衣

我站在窗前看雪

湿了眼眶,湿了睫毛

湿了脸颊,湿了衣襟


听说故乡已经白雪皑皑

使人间圣洁如天堂

我远方的亲人可安好

是否已围坐在火炉前谈天说地

火光映红了你们的脸

                                 

听说旧居已经天地茫茫

积雪掩埋了整个繁华城市

我遥远的朋友可安好

是否还在雪地里奔走不息

风雪舞乱了你们的发

千里之外,南国异乡

此刻正落下第一场雪

我看见雪

想起你们


2010年烟花三月里,我独自搭了武汉的动车风尘仆仆地去了苏州,在陌生的异乡,思乡之情思故友之心格外深重。那一年冬天,我住在江南的一座古镇上,当第一场雪来的时候,我和苏州的同事们也是异常兴奋的,一起站在窗前看雪、拍雪景,随后我写下了这首小诗。

写完后我的心里仍然十分失落,谁知磊子看到后回复我,风雪没有舞乱我们的发,我的太短,她的太油。我当即笑得前仰后合。

我在武汉的时候,隔三岔五的跟磊子和小剪子她们浪在一起。我们曾经有一个梦想,毕业后要住在同一栋楼里,下班了天天一起搓麻将玩扑克,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那时,磊子还是一头落拓不羁的短发,爱穿帅气的夹克,模样清秀俊俏,我和她走在校园里的时候,让她扮演我的小白脸男朋友。现在,她已经留起了长发,穿起了长裙子,模样水灵清纯,走上了女神路线。

这些年,我们渐行渐远,终究没有像当时想的那样留在同一座城市,一起浪费光阴虚掷年华,过上梦想中那种上班群聊下班搓麻将的生活。

你那里也下雪了吗?当所有人都在奔走相告自己的城市下了雪,如果这世上还有令我们心有灵犀可以共同举目四望的事物,也许会是一场雪吧。

06

积雪满阡陌,故人不可期。大雪总是落在过去,也重重地落在我心上。


终于等到你,既然来了,就点个喜欢关注一下呗,我有故事讲与你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对于现在的人来说,23点是不是已经处于熟睡的状态了,但是对于我自己本身来说,过了这个时间点我就很难入睡,可见...
    风沙_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