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对话(十)

“凡所有相,尽皆虚妄”世间的所有一切都不需要执着,世间法不用执着,就连佛法、道法也不用执着。就好比搭船渡河,过了河,船就可以舍下了,即便是正法也可以放下了。正法是用来帮助心中有病的人痊愈的,如果人本身就是健康的,那何须正法?


五蕴皆空

(四十六)有智不在年高

修一:“师兄,我有时候很郁闷,就因为我的年纪小,所以说话总不被认可。”

善豪:“为什么年纪小说话就不能被认可呢?”

修一:“我也不知道啊,每次我说话,他们都会说小孩子不懂事,不要管那么多。其实很多时候我只是在师兄您这里听到的一些告诉他们。”

善豪:“机缘未到吧,不用着急,其实世人总会被这副皮囊面相所迷惑,世尊是十九岁开始修行,三十五岁菩提树下圆满,而后四十九年的弘法历程,期间有诸多弟子都比佛陀年长许多,比如须菩提尊者。如果以年龄看人,那岂不是应该反过来?孔子周游列国,还能低头拜六岁孩童为师,甘罗十二岁能成为宰相。禅宗六祖惠能大师,24岁得法,30岁开法,诸葛孔明也是在26岁就成为刘备的军师,被世人称之为卧龙。以上个个都是年少有为。如何就称你小孩子就说出来的话就不能算话呢?何况三十岁也称之为而立之年了。你也三十出头了。”

修一:“就是啊!”

善豪:“凡所有相,尽皆虚妄。很多人认为世上就只有一个惠能大师,也很多认为千古智星诸葛亮就一个,所以看不上现在的人,其实这就是一种着相,要平等看待每个人,每个人都是佛,都是菩萨。你又会看不起佛,看不起菩萨吗?世间万物,一合之相呀。”

(四十七)凡所有相,尽皆虚妄

修一:“师兄,我的家人,每天要抱着经书在佛像面前诵经念佛很多个时辰。”

善豪:“很精进嘛,很好的!”

修一:“经常听他们说看见佛陀放出光芒,甚至还说他们有师兄被阿弥陀佛接引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很是殊胜。甚至去五台山、普陀山以及参加法会的时候,经常看见佛显现,佛光普照的祥瑞,这是不是说他们很有福报,功德具足?”

善豪:“这叫执迷不悟,心魔已生!”

修一:“啊?为什么?”

善豪:“《金刚经》上说,凡所有相,尽皆虚妄。佛法本来就讲空,说诸法空相。正所谓不见如来,方为如来,不可以着相。既然是讲空的法,又怎么会见到佛,见到菩萨呢?如果你眼中一直把佛像,佛光这些幻觉当成是真佛,那么你是见不到真佛的,而当你所有成空的时候,不被任何世间的现象所迷惑,方能真正见得如来,也就如来法身,此法身在你心中,你亦是如来。世人看见美女,会认为那是美女,会起色心,看见富豪,会定义富豪,见到成功人士会羡慕其成功。其实这就是相,帖了标签。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呀。这些只是方便显现所行的世间法,此法不得究竟,却只是个过程,最终美女变成白骨一具,富豪变成白骨一具,成功人士也是白骨一具。你还能分清这是佛,还是魔吗?”

修一:“所以师兄说诸法空相?”

善豪:“那我问你,擅于控制水火的是菩萨吗?有眼耳鼻舌身意通者是菩萨吗?”

修一:“这些都是大神通,应该是菩萨吧!”

善豪:“以上都不可以称之为菩萨,所谓众生者,是不可知、不可得的,不论什么法甚至菩萨都是如此。说有这个法,说没有这个法,以及远离法性,都不可以称之为菩萨。”

(四十八)归一方便法

修一:“师兄,我听有师父对我家人说,佛有八万四千法门,一心念佛,也能成佛。您觉得呢?”

善豪:“说即虽万般,合理还归一。”

修一:“师兄,此话何解?是说只有打坐才能成就吗?念佛不能成佛?”

善豪:“不是,修行,修行,修的是什么?抓一个点修?错了。什么都不抓?也是错了!一味念经,你修得了什么?一味打坐,你又修得了什么?你每天吃素,能修成什么?你每天大鱼大肉,有能修的什么?佛说有八万四千法门,指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有自己的知障,我们的修行,就是不断的修正和行动去完善自己,以修正自己的缺点,弘扬自己的优点才是修行的方法,这就是真正的方便法。就比如打坐,从没有人说一定要双盘才能修成,单盘也行,散盘也行,躺着也行,卧着有行,怎么舒服,怎么来,方便法门。合理还归一,一是什么,你可以是无极,也可以当太极。当你阳盛阴衰的时候,你就不是一了。道德经说一阴一阳谓之道,那么要得道,就要修成一,换句话说就是平衡。”

修一:“哦,师兄当初给我的法名也说明了这个道理。”

善豪:“是的。所以修行什么法门,都要通过对自己的检验,然后通过正法去改变自己。而当自己成功完善自己的时候,即是到了彼岸,佛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所以那时候就放下任何法门,即是放下。”

(四十九)无功无德,舍我布施

修一:“师兄,我家人说,他们资质愚钝,没有机会成佛,所以他们觉得修功德,让来生好一点。”

善豪:“功德在哪里?”

修一:“念佛就有功德,行善就有功德,布施就有功德。”

善豪:“《金刚经》上说:‘须菩提。若菩萨以满恒河沙等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复有人。知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此菩萨。胜前菩萨所得功德。’佛陀在说金刚经的时候,先告诉大家这个金刚经很好,受持即有大功德。可是到了后面,佛还要告诉你,根本就没有功德。世上所有人都是菩萨,也算因地菩萨,菩萨要去布施,佛也要去布施。可是你说的家人却说‘我’他们的布施是为了自己,‘知一切法无我’,也就是说要知道一切无我,方为真布施,也就是说只有明心见性后的布施。念佛的功德,行善布施的功德,如果有我在内,那功德不足道而。当梁武帝问达摩祖师,我一生翻译经书,下令僧人吃素,修庙建寺无数,功德有多少?达摩祖师回答:没有功德!因为梁武帝所有做的,都是为了自己的功德,为了自己的功德就没有功德。”

修一:“所以师兄的意思是要先放下自我,放下我相,这样才有功德。”

善豪:“为自己修功德,功德就不存在。无生无灭,无功无德,一念缘起,一步禅空。就好比我们在修行,你辛辛苦苦的打坐禅定,悟道修持。可是当你见到一个大美女,然后心中生起,此女好漂亮,如果能娶来当老婆多好。这时候,你所有的修行都白费了。这就是一念缘起,一不禅空。”

(五十)三身成佛,即身得道

修一:“师兄,何为三身成佛?”

善豪:“你先告诉我,哪三身?”

修一:“法身、报身、化身!”

善豪:“那你可知道三身是什么?”

修一:“不知道。”

善豪:“你看寺庙里面的大殿之上是不是有三宝佛排排坐?孔子庙中不是不也是三尊排排坐?还有道家的道观里面是不是有上清、玉清、太清排排坐?其实世间的宗教都大同小异的有些许相似的道理。宇宙万物也都有三身,其实三身就是体、相、用。比如,你用水泡茶来喝,茶是体,水是相,而喝就是用。”

修一:“哦,那我知道三身了,那三身成佛,又该如何说呢?”

善豪:“这个就是我们平时常常说的,禅定与坐行,所谓的法身,就是要通过禅定,通过静而生慧,去获得知识,了解自己所修行的法门,不断完善自己对宇宙、大道、法则的领悟,不断的悟得圆满,具有圆满一切的大智慧。这就是法身圆满。然后是报身,报身则要通过对禅定所悟道的正法,进行履行和实践,打个比方,假如我总是放不下我,总是认为自己最了不起,看不起别人,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厉害,这样的想法是错的,然后我已经制定了一套可以克制自己这些缺点并改正过来的方案。然后去履行,去改变自己的缺点,当真正去落实实行的时候,这个就是报身,当你把缺点都改过来的时候,就是报身圆满。再来就是化身了,当一个人的法身和报身都修得圆满之际,就会出现大智慧,亦有大神通,具备这些的时候,整个人就脱胎换骨了。在这个时候就如道家所说的,打通奇经八脉,那时候就要修行灵魂,修行身外之身,可以运用来使用,比如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就是法身和报身圆满,然后分出诸多化身进入世间,帮助诸多迷茫,有困难的人,这个身就是化身,某个角度上讲,这个就是修行功德的时候。只有三身成就的人,才算获得大成就者,这个时候,基本已经可以做到了断生死。”

修一:“师兄,这个就是即身成佛的本意吧?”

善豪:“正是如此,往生以后前往西方极乐世界,那不算成佛,那顶多就如西方人所说的,到了天堂吧。一样还要入轮回,还要通过修行。只有即身成佛才算成就。在佛教中,有禅、显、密之分,却只有禅宗的祖师出现过即身成佛。就是因为禅宗所修的正是三身成佛,最为圆满。”


观音菩萨三十二化身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舍小品》是梁实秋写的一篇篇独立的小散文随笔集,读起来轻松活泼,写得贴近生活,真实亲切,幽默轻快。以前没有读过梁...
    刀笔伐心阅读 378评论 0 3
  • 体验入:今天开会,很顺利的制定了医疗回访机制和笔记抄写机制。医疗前台需要做回访电话 找核心:疫苗,化验,驱虫,每天...
    姜雷_24b1阅读 188评论 0 2
  • “没钱怎么办?” ”没钱就躺着不要动,用鼻孔呼吸就行了,还可以熬几天。” “可是我很饿。” “好巧,我也是。” 特...
    季动阅读 952评论 15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