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见来处,知归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关于自由

对于一个五岁的人来说,自由是随时看自己想看的动画片,可以随时去找同伴玩耍。对于一个十五岁的人来说,自由是在空调wifi西瓜旁边,痛快的打一场游戏。对于一个二十五岁的人来说,自由是裸辞之后的一场旅行。

对于减肥的人来说,自由是橱窗里的巧克力蛋糕和糖果。对于失去双腿的人来说,自由是篮球、是跳跃,是奔跑。对于癌症病人来说,自由是窗外的鸟,是树叶,是雨。

对于音乐人来说,自由是一把吉他、一段旋律、一声嘶吼。对于电影人来说,自由是肖申克的圣经里那把锤子、是多米尼克在四分之一英里的赛道上开启氮气的按钮、是一群面具人组成的V字仇杀队。对于诗人来说,自由是诗酒趁年华、是一蓑烟雨任平生。对于画家来说,自由是网干酒罢,洗脚上床,哪管门外有斜阳。

顾城曾在一篇文章里这样诠释自由:“自由并不是你不知道干什么好,也不是你干什么都可以不坐牢;自由是你清楚无疑你要干什么,不装蒜,不矫揉造作,无论什么功利结果,会不会坐牢或者送死,都不在话下了。对于惶惑不知道干什么的人来说,自由是不存在的;对于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的人来说,自由是不可及的。”

不管行过多少路,饮过多少酒,听过多少故事,没办法心平气和的入睡的人都是不自由的。我们被太多的欲望所迷惑着,于是心越来越难以被充实。于是我们口口声声所追寻的自由,到头来不过成为一道枷锁,而我们身在其中,作茧自缚。

为自己设置感到痛苦的目标,与人攀比,过分期待,沉浸往事无法自拔,都是不自由的表现。因为往往这些时候,人的心不在自己的胸膛里,而挂在别人身上。换句话说,这样的人永远在为别人而活。就像一生颠沛流离的松子,到了最后只能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反之,享受清晨的阳光,认真品尝每一种食材的味道,阴天的下午昏睡,沉浸在自己喜欢的小说里,看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大抵才是真的自由。因为在这些时刻,你的心像平静的湖水。你听到的是自己内心的声音,而非别人的议论。你清楚的知道,我在畅快的感受活着的感觉。没有东西束缚你,没有觉得是虚度的时光。内心的平静与安宁,便是自由的真谛。


二、关于死亡

自古就有皇帝求仙问道,想得长生不老之法。而许多的传说中,又有仙人甘愿为情所困,九死不悔。那么死亡,到底是什么?一旦往这个方向去想,大抵进入了哲学的世界。

当今人们对于死亡的认知,是很多元的。佛教讲因果,把生命的历程分为三生三世。今生的果是前世的因,这一世的因种后世的果。圣经则是原罪论。认为人是偷吃禁果的亚当和夏娃的后代,死亡是我们需要背负的原罪。但做善事便可获得神的指引,在肉体死亡后便可获得灵魂的永生,反之则要受到地狱之火的焚烧,生生世世无法被原谅。犹太人有一种与前两个宗教截然不同的死亡观,一些极端理性的人提出,死了就死了,劝告人们把握当下。无论信奉哪一种宗教,有这么样的信仰,死亡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但这些宗教都告诉了我们一件事,只有当下好好的活,才能好好的面对死。

死亡是伴随着秋风落下的树叶,是鱼吐的最后一个泡泡,是分离的眼泪,是释然的微笑,是梦想破碎的声音,是弃我去者不可留的昨日。那么人们是如何面对死亡的呢?

有一部分人渴望死亡。对于未来没有任何期待,对于现状有诸多不满及对自己极度厌恶的人,随时都想结束掉生命。他们并不会仔细的去想自己持有怎样的死亡观,不会去想前世今生,只是单纯的不想活,所以渴望死。我不知道在结束自己生命的瞬间会有什么感觉,也许是解脱感,也许是遗憾与后悔,但唯独没有自由。因为这些人的心从未有一丝安宁,所以即使解脱,也不曾自由。

有一部分人恐惧死亡。这类人最多的发生在癌症病人身上。大多数癌症病人在没被确诊之后,都会加速死亡。原因无外乎是担心太快和世界告别,于是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与忧虑之中。不能坦然的面对死亡,反而离死亡更近。我们这一生都要在七情六欲的无尽之海里沉浮,曾与之抗衡,曾被它降服,无论如何,还是舍不得太早说再见。所以导致越放大内心的恐惧,越无法感受恐惧之外的东西,越被束缚,也就越无法自由。

真正自然的死亡,应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寂静无声。临了回望这一生,弯起嘴角微微一笑。笑了,便懂了。


三、自由与死亡

自由与死亡到底有什么关系呢?通往死亡的路上产生自由,自由让我们不惧怕死亡。

自由往往不能流于形式。自由没办法存在于摆拍的照片里,没办法存在于别人的目光里,没办法存在于你用来囚禁自我的牢笼中,更没办法存在于惴惴不安的得过且过里。一个明确对于自己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的人,往往最容易获得自由。因为拖延、懒散,迷茫、怯懦都没办法阻碍他的脚步。他们在通往死亡的路上狂奔,终于为情绪找到了一个出口。当一个人只是他自己的时候,他便破茧成蝶,可以大口的呼吸到自由的空气。

因此,自由让我们无所畏惧,包括死亡。我相信多米尼克在赛道上狂飙的时候,是最自由的时刻。因为那一刻,他心无旁骛,将生命融于车,享受每一次加速,随心所欲的体会自由。然而那一刻,也势必是离死亡最近的时刻,但凡有一点偏离,必然失去一切。但是他没有一次退缩,我也因此感受到了,自由的力量。

自由与死亡,仿佛硬币的正反面,我们都是一群不停的在抛硬币的人。硬币的旋转从未停止,但我们可以选择哪一面朝上。至此,我已见到了来处,也知道了归途。希望在通往死亡的路上,可以活成一枚自由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词作为一个人主题来写,真的不好写。第一对于长的颜值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不多,第二对得起的人尽量都是做护肤品或者演员...
    薛埠荟阅读 205评论 0 1
  • 我有一位同事,为人特别热情,见面老远就朱唇先启,笑语相迎。 但是很多人都对她很反感,不想跟她有太多的靠近。为什么呢...
    迷雾中奔跑阅读 573评论 1 2
  • 宁可选择旧的,也不选择脏的。一件物品跟随自己多年,就算染上岁月痕迹,也是别有一番味道,至少它是忠于自己的,从始至终...
    魔宁阅读 1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