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子的鼻窦炎引发的胡思乱想

小麦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严重感冒没及时治疗导致得了鼻窦炎。后来每个月都只上一周幼儿园,周末就又发作了,然后剩下的三周就在家里呆着。我一直认为她是在家里不好好睡觉才导致病情这么严重的。特别是9月份刚上幼儿园的那次感冒,如果她及时休息了应该不至于得鼻窦炎。每当她发烧的时候,我就指望着她睡上一觉来退烧,而她确实也会在睡着之后就退烧了。可是有时候她怎么样都不肯睡,托着发热的身体玩个不停。这让我非常恼火。有时候不仅中午不睡,晚上眼看着很困了还要扛着,让她睡觉,她就会搞出一大堆名堂,要么是饿了,要么是什么东西没弄好。我经常为了她不好好睡觉而发脾气。有一次实在太生气了,就口不择言,说了很多难听的话,突然想到,原来久病床前不仅没有孝子, 甚至连慈母都没有,不由得悲从中来,自己也大哭起来。

经常看到这样的话:“我只要我的孩子健康快乐就好!”听起来好像对孩子啥要求都没有,是多么地爱孩子啊。是的,我也是这样认为我自己的。但是这世上有这么多的苦难,-健康快乐难道不算是一种奢求吗?而且很多时候,我们是否健康甚至是由我们的命数所决定。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当然没有错,那确实是美好的期望。错的是,当你美好的愿望落空,你的孩子生病时,你就怨天尤人,情绪崩溃。你说你爱孩子只要她健康就好,那是爱她吗?也许你只是怕孩子生病会给你添麻烦。要安抚孩子,积极地面对和治疗疾病,这才是真正的爱孩子。

在“要给你的孩子足够的爱”、“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这些言论的背后是不是认为“只要我给了孩子足够的爱,他就会成长得很好”、“我只要我的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对他啥也不要求他反而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著名的尹建莉除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还出了其他的几本书,其中有一本叫《自由的孩子最自觉》,看这书名就是这种逻辑“我给你自由,你一定会自觉”。但是万一并不是你期望的那样呢,他还是不自觉你怎么办,你是不是要说:“我都给你自由了,你怎么还不自觉呢?”“我都给你爱了,你还想怎么着……”尹建莉的书之所以这么畅销,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她培养了一个上哈弗的女儿,其实可能这跟她的教育不见得有多大的关系,只是她女儿的天赋好罢了,或者说她“命好”罢了。她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里说(大致意思,原文不记得了),有人说她命好,其实没看到她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我想说的是,你确实是命好,比起那些你所说的因为得不到爱才患自闭症的孩子的父母,你的命实在是好太多了。还有一位“抓住xxx敏感期”的,似乎就没这么好命了,据说儿子差得不行,初中就跟不上了(或许是啥敏感期没抓住),送到加拿大去了。如果她儿子像尹建莉女儿那样,不知道她又会写些什么,现在只好写写她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了。

“无条件的爱才是真正的爱,任何有条件的爱都不是真正的爱。”请问你分得清什么是有条件,什么是无条件吗?可能你认为是无条件了,结果还是一样带着条件,甚至还天真地以为“我无条件地爱我的孩子,我的孩子一定会很优秀。”再说,有条件的爱就一定很丢人吗?

本来是自我批评的,变成批评别人了。批评就批评了吧,没啥大不了的。那些什么“给孩子绝对的爱和自由”、“最美的教育最简单”、“遇见孩子就是遇见最好的自己”、“育儿先育己”、“孩子你慢慢来”统统都弱爆了,不如这样来得痛快和直白:“你必须也必将优秀出类拔萃,你身强体魄又精力充沛,深刻洞见并阳光开朗,你智勇双全且璞玉浑金永葆赤子之心!这一切不因为别的,只因为 ——你是我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adline 问题: 无法回退,无法上翻,下翻.... 安装 readline 安装 readline 之后:
    jiaxiaolei阅读 987评论 0 0
  • 跟朋友吃过晚饭后便搭乘地铁回家,怎知走出地铁才发现下雨了,而我没带伞。绵绵细雨,淅淅沥沥的,像极了润如酥的春雨。 ...
    黄黄帮主阅读 791评论 0 3
  • 行走世间,见过形形色色的女人。 在我看来,一个女人应有的样子是: 不被凡俗烟火所浸染,活得自尊而独立。 不被一地鸡...
    月亮小姐6阅读 846评论 0 3
  • 后来, 王后和白雪公主成了相亲相爱的母女。 翠花抛弃了熊大熊二成了吉吉国王风光无限的王后。 迪丽热巴成了鹿夫人。 ...
    不戴眼镜的近视眼阅读 116评论 0 2